20071012/安省民生及制造业困境未获省选重视

自由党政府须正视经济难题

加通社多伦多电/虽然安省此次大选回避了省内经济问题,但省选过后,自由党的多数政府必须开始面对省内一系列的工业和财政难题。

满银利时证券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周四表示,安省的经济问题在大选中被宗教学校注资问题掩盖,没有得到重视。他说:“安省近年来经济一直不好。今年省选中不幸被忽视的一个问题就是省内经济。”

多市失业率高出全国平均数

波特指出,安省相对恶化的经济被楼市的坚挺和消费支出居高不下所掩盖,其实由于能源价格高企、加元升值、三大车厂业绩惨淡,省内经济并不乐观。波特说,多伦多的失业率达到6.9%,比全国平均水平整整高出一个百分点,甚至超出纽芬兰省圣约翰士的水平。后者10年前的失业率比多伦多高出6%。

由于保守党领袖庄德利提出向宗教学校注入政府资金,省长麦坚迪借题发挥,大作文章,成功回避了经济问题。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虽然想将注意力拉到北部工业中心。他指出,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加拿大分部出现大量职位裁减,但这种民生问题却被人们对经济的自满而淹没。

制造业流失职位严重

加拿大统计局报告,全国失业率在9月达到33年新低5.9%,安省9月也增加3万个职位。但这只是安省今年首次出现职位大幅增加,而且省内的失业率仍然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安省的制造业更是继续下滑,在2007年前9个月丧失4.4万个职位。

多伦多道明银行的经济师贝尔敦(Derek Burleton)则认为,省内经济在许多方面都比4年前强,2003-04年的赤字高达55亿元,今年预计有4亿元盈余。但他也指出,加元汇率比2003年10月2日省选时升高三分之一,给安省企业竞争力带来伤害。他说:“能源价格也高涨,安省是纯粹的进口地区,同时亚洲竞争力大幅提高。成本竞争是需要多加注意的地方。”

应调整工商业税收结构

贝尔敦呼吁减税,特别是为商业减税,这也是加拿大制造及出口商协会主席迈亚时(Jayson Myers)开出的药方。他说:“他们应该寻找办法,保证全省的制造业和商业得到更加合理的税收结构。他们现在成了多数政府,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联合钢铁工人协会在省选后第二天就开始抗议工厂关闭。工会安省/大西洋区总监费沙(Wayne Fraser)率领钢铁工人占领了咸美顿的一家破产的铸造厂。

费沙指麦坚迪现在有了多数政府,是时候离开选举问题,集中精力解决工人所面对的问题了。麦坚迪在省选中承诺为制造业提供帮助,现在省内到处都是工厂关闭。

与此同时,多伦多地产局则敦促新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为市政财务提供公平的新方法。

房地产经纪认为,多伦多的财政问题“是新政府的第一个机会,显示他们多么重视市政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