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安省省选投票率创新低:52.8%

只有52.8%约440万人投下神圣一票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选举局表示,周三的省选,只有52.8%的有资格选民投票,一共大约440万人,达到安省历来的最低水平,差点儿达到置疑政府合法性的上限。省选议题不贴切选民利益,全国范围内选民参与率降低的大势所趋,都可能是造成投票率新低的原因。

安省今次52.8%的投票率既低于2003年选举时的56.9%,也低于之前的最低纪录,1923年选举54.7%的投票率。

怀雅逊大学的政治学教授罗本森(Daniel Rubenson)说,由于竞选中缺乏鲜明的、持续性的议题,就是省议会各党派的议席分配也变动不大。他表示,各党派的政纲区别不大,没有特别引人注目的问题,所以总体来说,无法吸引选民去投票站。他说:“我想,很多人会疑惑,为何要进行选举。”

麦马士达大学政治学教授格雷弗(Peter Graefe)说,事实上,选民的低投票率已经成为全国趋势。根据加拿大选举局的数据,仅64.7%的有资格选民参加了2006年联邦选举。格雷弗认为,人们现在更喜欢以个人方式参与公众义务,而非参与这种集体政治。关注环境的人就去参加绿色和平组织或者改变个人生活方式,而不是参加政党。

他还表示,现在的年轻人不像老一辈,他们不热衷于政治和选举。

格雷弗同时指出,高中缺乏公民教育,也是原因之一。年轻选民对政治机构知之甚少,随着他们年龄增大,不投票的合格选民也越来越多。

罗本森还提到这次随省选进行的选举改制公投。他说,即使是这样的公投也不能吸引选民前来投票。

安省选举局的数据显示,约150万选民投票支持采用混合比例代表制(MMP),但近270万选民投票反对,双方比例接近1比2。公投结果使安省成为继卑诗省和爱德华王子岛省之后,第3个否决混合比例代表制的省份。有关人士将此归咎于宣传力度不够。

投票率新低 参政吹冷风
企业望减税稳经济

(多伦多11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选投票率只有52.8%,创历来新低,打破1923年54.7%的纪录。专家归咎这次竞选,未能与选民走在一起,以及选民参政兴趣渐弱的全国趋势。

安省选举事务处(Elections Ontario)报告说,52.8%或约440万名合资格的选民周三投票,令自由党蝉联多数政府。它也不及旧有低纪录,即1923年的54.7%。

另外,一些经济专家周四说,麦坚迪再组多数政府后,是时候采取实际行动,解决安省面临的严峻经济问题。

满地可银行利时证券(BMO Nesbitt Burns)经济专家波特(Douglas Porter)说:“今年省选非常忽视的1个议题,就是安省的经济状况。”

他说,因为能源价格高涨、加元强劲,以及美国3大车厂不景气,导致安省的相对表现日趋恶化,但却被强劲的房产市道,及消费者支出猛增的表象所掩盖。

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显示,9月份的全国失业率为33年来最低的5.9%,当月安省新增职位3万个。但这是安省今年首次录得这么大的增幅,目前失业率是6.2%,仍高于全国水平。同时,制造业不断流失职位,头9个月全省裁减工人4.4万人。

道明银行(TD Bank)经济专家伯利顿(Derek Burleton)认为,加元由2003年10月2日省选兑75.5美仙升值1/3,削弱了安省企业的竞争力。伯利顿呼吁,省府进行“广泛的减税,特别是对省内企业”。

加拿大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Canadian Manufacturers and Exporters)主席迈尔斯(Jayson Myers)表示赞同,他说:“他们现在组成稳定的多数政府,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多伦多地产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也呼吁,省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为各市府财政制订新的、公平的政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