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1/打滥用加快聆讯 新难民法本月中生效

-难民审批新制 重拳打造假
-严打滥用加快聆讯 新难民法本月中生效
-移民部实施新难民甄别制
-移民顾问:庭审期限过短


难民审批新制 重拳打造假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联邦移民部长康尼30日宣布,加快难民审批的政策将于12月15日生效,新政策除了可以将审批时间从现有的600天减短至60天、30至45天不等外,全新设立的“难民上诉处”(Refugee Appeal Division)将使审理结果更公正,也让来自“特定来源国”(即安全国家)(Designated countries of origin)的申请案加快审理,而造假者将在最短时间内被遣返回国。

新制度属于“捍卫加拿大移民制度法案”(C-31)的一部分。康尼在11月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规定实施后,庇护申请将在移民与难民委员会(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受理后的60天之内进行审理,但对于来自安全国家的申请者,根据递交的地点区别,最快将在受理后的30至45天内进行审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造假庇护申请者更快被遣返回原始国,而让真正符合条件的人在最快时间内得到庇护。移民部将于15日公布安全国家的名单。

康尼表示,相比旧制度需要四年半时间才能将被拒申请者遣返回原始国,在新制度中,申请者将在难民委员会作出拒绝决定的一年之内就被遣返;另外,尽管被拒申请人可以向联邦政府提出上诉,但是来自安全国家的被拒申请人将不再允许停留加国。但是对于来自难民多产国的被拒申请者,如果案情属实,“难民上诉处”将有权力帮助他们否决裁决。

除了加速审理外,康尼也表示,新制度也提高了申请门槛,让国外犯罪分子连递交庇护申请的资格都没有。

康尼表示,移民部在去年收到的庇护申请中,有近25%的申请来自不易产生难民的欧盟国家的申请,大大超过非洲和亚洲的申请数量,移民部工作人员为了审理这些申请,不仅消耗大量时间,而且浪费纳税人的钱。但新制度生效后,预计五年内将为各省府节省16亿元。

康尼还表示,在去年所有的庇护申请案中,有62%自欧盟国家的申请案最终不是被申请人自行作废、撤销,就是被移民难民委员会拒绝,这也充分表明移民体系需要改变。为此,12月15日生效的一系列政策可以改善庇护体系,将那些利用体系漏洞的难民申请造假者,在最短的时间内遣返回国。

在联邦移民部提供的资料中,“安全国家”普遍符合以下几点:民主国家;允许自由、保护国民;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种族自由,保护受迫害群体;有公正审查标准;拥有公正的司法体系等。

严打滥用加快聆讯 新难民法本月中生效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天宣布,联邦政府收紧难民接收政策的31号法案将在本月15日正式生效。

该项法案旨在打击滥用加拿大难民接收制度的不法之徒,并加快审批真实的难民申请个案,从而确保加国的难民体系更加公平和快捷。

上述有关收紧难民接收政策的31号法案对现行的难民接收制度进行改革,是《保护加拿大移民制度法》(Protecting Canada’s Immigration System)的组成部分之一。

在上述31号法案正式生效后,难民申请人在向移民及难民局(IRB)提出难民申请的60天内,移民及难民局便将对其难民申请个案展开聆讯。

相比之下,难民申请人现时不得不平均等候600天,其申请个案方能在移民及难民局接受聆讯。

此外,一旦难民申请人的难民申请遭到移民和难民局的拒绝,他们还可以向新创设的难民上诉庭(RAD)提出上诉。新创设的难民上诉庭在证据充分的前提下,有权推翻移民及难民局作出的决定。

在上述31号法案中,颇具争议的就是允许联邦政府区别对待来自“安全国家”的难民申请人。对于那些来自非难民来源国的难民申请人,他们的难民申请将被加速处理,但移民及难民局仍将对他们的申请个案展开聆讯。

这意味来自“安全国家”的难民申请人,其申请个案最快可在30天或45天内在移民及难民局接受聆讯。

对此,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指出,在加拿大去年接获的难民申请个案中,近四分一的难民申请人来自民主的欧盟国家。来自欧洲国家的难民申请人数现已超过来自非洲或亚洲的难民申请人数。

他说:“我们在虚假的难民申请人身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纳税人的金钱,我们的医疗和社会福利体系被来自自由民主国家的虚假难民申请人滥用。”

缩短1年内递解被拒难民

上述31号法案还加快了将被拒的难民申请人递解出境的速度,从现时的4年半缩短为1年之内。

另外,该法案还禁止罪行严重的犯罪分子在加国寻求庇护。

根据联邦政府的预期,在上述31号法案正式生效后,加拿大各省和地区将在未来5年内,节省多达16亿元的社会援助和教育开支。

移民部实施新难民甄别制度

防滥用政治庇护60日内聆讯 不合格者一年内递解

星岛日报/移民部提供加拿大由15日开始实施新的难民甄别制度。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指出,难民申请人将在60日内出席聆讯,较现时的轮候时间缩短十倍,不合资格的人会在一年内被递解出境。

康尼表示,加国每年接纳全球十分之一的难民,但却被不少人心存侥幸,滥用加拿大人的慷慨和同情心。政府现时积压的33,000难民个案,申请人平均要排期21个月才能出席聆讯;但当中大部分是不实或申请人自行撤回。去年有62%的难民申请被驳回,估计今年被拒的比率达到64%。

可省16亿社褔教育开支

康尼强调,即日在宪报上公布的新政治庇护制度是一个快捷而又公平的制度。申请人只需要等几个星期,不必苦候近两年时间。过去的行政上诉和其他程序,令一些不合资格的难民申请人可以逗留在加拿大五年,甚至八年。期间,这些人享受联邦和省政府在社会福利、医疗福利和现金福利,并获发工作签证,浪费大量的政府资源和纳税人的公帑。新制度将可以为各省和特区在未来五年,节省16亿元的社会福利和教育开支。

移民部在12月15日推行新难民甄别制度时,亦将仿效英国、瑞士和比利时等民主国家筛选“指定来源国”(Designated Countries of Origin)的方法。这份“黑名单”的上榜国家是在过去三年,每年有超过30宗难民申请个案,但被拒绝、撤回和放弃的比率合计达75%或以上;又或撤回和放弃的比率达60%或以上。康尼说,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并非自动上榜,移民部会谘询外交部了解当地的民主和司法制度之后,才作出决定。来自这些国家或地区的难民申请人,将被安排捷径,在30至45日内接受聆讯。

来自匈牙利个案大减90%

他说,去年有大约四分之一的难民个案,申请人来自民主的欧盟国家,数量超过来自非洲或亚洲的申请,不少人是同时申请移民和难民;去年有62%的欧盟难民申请被驳回。来自匈牙利的难民个案在高峰期,每个月有大约400份申请。加拿大采取收紧政策之后,申请个案减少了90%,自7月开始回落至今年10月的40宗。欧洲有85%的难民申请被拒。

联邦政府亦首次设立难民上诉部门(Refugee Appeal Division, RAD)。这个新机制专门为一些来自过往有真正难民国家的申请人,在被驳回申请之后,获得全面的上诉机会。

加拿大与亚洲和非洲的执法部门合作,最少阻截了四艘计划满载非法入境者闯关的货轮。三艘来自亚洲,另外一艘由非洲索比亚出发的货轮,也是接载从南亚转到当地的人蛇。他说,在新甄别制度下,闯关者每人向蛇头支付5,000元的全副积蓄,到头来却一无所有,相信可以阻吓大多数心存侥幸的人。

康尼说,一些来自战乱国家的难民可能会出现一船人闯关的情况,他们不会因为向蛇头支付偷渡费用而不获受理;但基于保安理由,以及防止有罪犯鱼目混珠,政府有权将他们羁留,直至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和皇家骑警调查完毕。

移民顾问:庭审期限过短

星岛日报/对于联邦移民部下月中即将执行的新难民法规,从业多年的本地移民顾问罗宾认为难民法改革的总体方向是积极的,但担心会矫枉过正,60天的庭审期限过于仓促,若能略为延长会比较合理,同时也要考虑对一些确有需要的申请人提供人道帮助。

罗宾表示,本次改革难民法的总体方向是积极的,因为现时的确存在有人滥用难民体系及浪费纳税人金钱的现象存在,但改革也要注意把握度和量的问题。比如现在将原来600天的难民庭审期限改为60天,可能会出现很多人不够时间去收集证据的情况。 他称,许多真正的难民是从原来的国家仓惶出逃,根本没有时间携带自己受逼害的证据。如果只给60天的期限与原居住国联系、收集、邮寄证据,时间就非常仓促。例如北朝鲜这样的国家要从国外得到一些证据就很难被邮寄出来。罗宾认为,如果将期限延长为180天就比较合理,既比原来的600天大大缩短,又不会给人以时间不够而继续上诉的藉口。若只给60天可能很难操作,一些移民律师很可能以很多具体问题为由而提出上诉,这样就会大大增加上诉庭的压力。

允许递交新证据

另一方面,罗宾指出本次的改革除了加快庭审之外,就是增设了难民上诉庭。过去难民申请被拒之后,只有到最高法院申请司法复核,不再允许递交新的材料。而新的上诉庭则允许递交新的证据材料,这某种程度上是对缩短庭审期的补偿。问题是在之前的难民庭审中被拒后,申请人的福利金和医疗保险马上就会被叫停。

那么在等待上诉和复审过程中,如果申请人生了病或遇到紧急情况,确实无法负担,是否也应有政府或慈善机构出面,为他们提供人道援助,新法中则没有提及。移民和难民法改革的确可以保护加拿大的国家利益,但令加拿大人引以为傲的人道精神也不应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