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家庭日回报选民,麦坚迪履诺增1日公假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自由党党领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在省选中大胜后,周四立即回报选民,宣布明年2月起增加1个公众假期。他也说,未有计划改组内阁。

麦坚迪说,自由党内阁当日会通过法规,将2月第3个周一设定为家庭日(Family Day)。安省每年将有9个长周末假日,与沙斯卡寸旺、阿尔伯达、卑诗省、西北地区和缅尼托巴省看齐。

看上去疲惫而兴奋的麦坚迪,周四在渥太华对支持者说,选民让他成为70年来来,首位连任的自由党多数政府省长,是给其自由党政府“非常清楚的前进命令”。

他说:“这包括继续改善公共医疗系统,继续为儿童改善公共教育系统。”

麦坚迪将自己描述为公共教育领域的捍卫者,战胜庄德利(John Tory)和他有争议的资助宗教学校计划。

麦坚迪说,他在选战中得到很多意见,选民希望他保持正面态度,不喜欢对手的负面攻击。

自由党在安省的胜利,对下周联邦发布施政报告后,准备应对联邦大选可能的联邦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也是个大好消息。

麦坚迪被问及,他的连任对总理哈珀和联邦保守党有何意义。

他说,所有政客都应认识到,国民不喜欢负面的选举宣传和个人攻击。

麦坚迪未说明,是否计划在圣诞节前让省议会复会,也说尚未考虑改组内阁。

他也向庄德利、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表示祝贺。

麦坚迪也不同意,再次进行公投,决定是否改革选举制度。

他说,选民在周三的公投中,清楚拒绝采用混合比例代表制的建议。

麦坚迪谢票宣布增一日假
明年2月18日为“家庭日”法定假期

星报专讯/安省省长麦坚迪赢得连任后,以增加一天公众假日来答谢安省民众 – 从明年起,2月18日将是法定假期“家庭日”(Family Day)。

麦坚迪周四上午作此宣布时说:“对于家庭来说,最宝贵的莫过于与家人在一起。”他自己就是4名成年儿女的父亲,还有9个兄弟姐妹。

这个在竞选中就承诺的安省第9个法定假期,昨天通过内阁签署的枢密令(order-in-council)通过。枢密令无需内阁开会批准,它只需2名阁员签字。

除了这个假期外,今次省选结果显示,在麦坚迪当政4年后,民众对现状基本满意。投票率岁创历史最低纪录,但安省民众对自由党可谓全盘接受 – 他们否决了采用新选举系统的公决,反对公款资助更多的宗教学校。

麦坚迪今次竞选的承诺包括:全天制的幼稚园、进一步纾缓医生荒、缩短医院急诊室的轮候时间、禁止农药用于美化用途,以及在新的“绿色”经济中创造更多工作,并拨款11.5亿元扶助工业。

另外,安省医学协会(Ontario Medical Association)敦促政府把解决医生短期问题列为头号议程,称安省的医生病人比例,在10个省中,仅名列第7。

历经省选征尘的麦坚迪,预计下周将休假数日,于10月24日与现任内阁举行最后一次会议,再会见新当选的议员团。

汉普顿饭碗可能不保

省选尘埃落定后,清晰可见的是一个不争的现实:安省民众似乎对现状乐此不疲,这可能将砸掉保守党党领庄德利(John Tory)和新民主党党领汉普顿(Howard Hampton)的饭碗。
周三的省选中,自由党获得107个席位中的71席,总选票的42.2%,轻易延续了第2任多数政府 – 这是1937年赫本(Mitch Hepburn)政府以来的首次。

保守党赢得26个席位,总选票的31.6%;新民主党赢得10个席位,获总选票的16.8%;绿党获得8%的选票,没有席位。

麦坚迪表示,有关选举改革的公决被以63.1%比36.9%的比例推翻,说明了有益于像绿党一样的小党的改革建议,就此告吹,这是“安省民众的集体智慧…我尊重他们的决定”。
庄德利对低至区区52.8%的投票率哀叹不已 – 这打破了1923年54.7%的最低纪录。他称,本想通过资助宗教学校,来激发民众的参与。

许多保守党支持没投票

怀雅逊大学副教授、省议会资深人士林葛伦(April Lindgren)认为,投票率低,说明许多保守党支持者没有出门投票,因为他们既不能投票支持自由党,也不能支持保守党资助宗教学校的政纲。

率领新民主党连续3届屡战屡败的汉普顿,感觉自己也是前途未卜。他把欠佳表现归咎于“我们选举系统的难以捉摸性”,声称,“如果能多得1,000票,再作一些不同的分配”,就将多赢4个席位。

雷湾-艾提高根(Thunder Bay-Atikokan)选区因自由党候选人莫罗(Bill Mauro)仅超过新民主党候选人拉费提(John Rafferty)36票,将进行选票重点。

自由党消息来源称,新内阁将在未来3周任命,但议会何时复会尚不清楚。

16票之微定胜负 雷湾或重点票

(安省雷湾11日加新社电)雷湾-阿提科根(Thunder Bay-Atikokan)的选战激烈,胜负两者只差16票,有可能需要重新点票,以定胜负。

非正式结果显示,自由党现任议员莫罗(Bill Mauro)仅以16票之微,险胜新民主党挑战者拉弗蒂(John Rafferty)。

拉弗蒂说,他欢迎重新点票,但不会抱太大的希望。

雷湾-阿提科根选举主任亨特(Norma Hunt)将于周五,正式列表计算投票结果。假如重新列表结果仍是16票的些微差距,预料周一或周二就会重新点算选票。

愿听取党团意见 庄德利不强留任党领

(多伦多11日加新社电)安省保守党和党领庄德利(John Tory)在省选中遭遇惨败,未能进入议会的庄德利周四说,决定是否留任党领前,会听取议员团意见,“不会在别人不想他留下的情况下强留”。

众多党内人士说,保守党经历惨败后,处于紧要关头。

处境尴尬的庄德利,既未能进入议会,又面对有敌意的议员团和4年反对党位置。庄德利说,尽管未进入议会,他也“乐意”留任,但会听取议员团意见后,才决定他的未来。

议员团成员说,庄德利暂定下周后的一周内召开会议。

许多保守党人认为,党派处于重要关头。保守党资深党员默多克(Bill Murdoch)说,人们为庄德利的竞选活动失望,决定放弃支持他。不过他也说,如果庄德利决定留任党领,他将给予支持。

数选区些微落败 汉普顿感失望

(安省弗朗西斯堡11日加新社电)安省新民主党党领汉普顿(Howard Hampton)周四说,新民主党准备返回省议会后的工作,不会为党领问题或未能有效增加议席问题而分心。

新民主党支持者在等候投票结果过程中,从高峰跌入深谷。初期结果曾显示,党派可能多取约6个席位,得到多达20%支持率,但最终议席没有增多。

汉普顿承认,一些选区的新民主党候选人,与得胜者票数接近,却未获得多些议席,他感到失望。但他也说,新民主党不会□重这些挫败,将会开始准备返回议会的工作。

汉普顿说,尽管新民主党可能在12月开会,讨论党领问题,他相信自己有党内的支持。

新民主党在蒂米斯甘明-科克兰选区,只差600票便可挫败自由党自然资源厅长拉姆齐(David Ramsay);而在北部雷湾-阿提科根选区,自由党现任议员莫罗(Bill Mauro),更仅以16票之差获胜;约克-南韦斯顿选区现任议员费里拉(Paul Ferreira),则以不到500票的差距,败给自由党的阿尔巴尼斯(Laura Albanese)。

新民主党曾寄予厚望的渥太华中选区、咸美顿山选区、奥沙华选区,都仅以数个百分点落败。

汉普顿对保住官方党派地位感到宽慰,“比起上次起步时,将有一支更强大、经验丰富的团队,和有更多资源。”他说,新民主党将监督自由党省府,兑现其承诺。

汉普顿也说,他对全民公投结果感到失望,但并不意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