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9/市长补选邹至蕙胜算高 福特兄或代弟出战

-市长补选邹至蕙胜算高 福特兄或代弟出战
-福特不得补选?兄不排除出征
-福特遭免职 黄慧文李振光赞成任命市长
-福特胞兄及公车局长放声气有意竞逐市长
-荷礼狄网民对话 盼福特上诉成功


市长补选邹至蕙胜算高 福特兄或代弟出战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的上诉还有1个多月时间才会聆讯,法官小组作出决定的时间可能更长。不过,假如市议会决定以补选来物色新市长,而福特不能参加补选,福特的哥哥、市议员道格福特不排除出马竞选的可能性,而副市长霍利戴则说如道格福特参选,他会让路。

其他的可能参加补选的,包括公车局主席斯廷斯,她已经表明有兴趣参与。

不过,假如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参选,根据本周最新的民意调查,她将会明显胜出。

福特的大哥道格福特向传媒说:“未来的候选人名单上,将有1个福特”。引人想像道格福特将参加补选,来取代市长老弟。不过,道格福特昨天澄清,那个福特,是市长、也就是他兄弟的福特。他表示,他将维护福特到底。但是,他也没有排除参选的可能性。

市长福特的1名助手推测,如果福特上诉不成功、而且也不被允许参加补选,在这种情况下,道格福特将有可能参加。

副市长霍利戴表示,如果道格福特参选,那么他将不参加。因为,如果两人相争,分薄票源,那将是将成功送给别人。

霍利戴表示会让路不参选

斯廷斯方面,在过去一段时间被问到是否会参选市长时,一直表示不会和福特做竞争对手。不过,昨天她参加公车局的一项活动被媒体追问时表示:“如果我们比较早,比如明年1月,已经知道福特的上诉没能成功。我相信,我们应该举行补选,来让人民决定”。被问到她个人的选择,她笑说,“任何事都可能发生”。

斯廷斯虽然出道时间不算长,一开始也是承福特重用,担任了公车局主席。但在之后为轻轨、地铁和福特阵营发生冲突,她处理相宜,不畏压力,显示了勇气、担当和策略,使人认为她具备未来一市之长的潜质。

与此同时,一项由Forum Research在福特被判罪成之后,于本周一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将所有可能的市长候选人包括福特本人、副市长霍利戴、议员魏德方和高雪莉、道格福特、邹至蕙等,分别组成不同的4人组合,结果每个有邹至蕙参与的组合中均是她获胜,因为她每次都能吸引超过40%的选票,足以打败其他3人。

该民意调查公司的总裁柏兹努夫(Lorne Bozinoff)称,邹至蕙的“对各界都有吸引力。她的名字具有巨大的认同性。她在联邦层面也做得不错。她几乎是1个时代标志性的人物。”

调查另外发现,60%的多伦多市民认同法官因福特触犯相关法例、而将他罢官。但福特的核心支持者并没有因此改变他们的立场。

调查发现,35%的受访者认为应举行补选;28%的人认为副市长霍利戴应接手完成任期;但受访者在是否同意福特参加补选上意见分歧:49%同意47%答不同意。61%的受访者认为他近来的坏名声是咎由自取;但三分一的人认为是媒体败坏了他。

调查在本周一晚上进行,访问了807名市民。

福特不得补选?兄不排除出征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8日电/如果法院确定遭罢黜的多伦多市长福特不得参加市长补选,他的哥哥、市议员道格福特(Doug Ford)便可能代弟出征,投入未来的市长补选之战。

多伦多市政府法务官已对市议会说,按照她的理解,法院罢黜福特市长的裁决使其失去参加市长补选的资格。

道格福特28日表示,如果法院裁决的涵意确实像市府法务官理解的那样,而福特的上诉又失败,当市议会确定举行市长补选时,他不排除出马竞选市长的可能性。

道格福特说:“当我们走到桥头时,我们会跨过去,但目前主要精力集中于确保福特继续担任市长。”

副市长郝利岱表示,他不反对道格福特投入市长补选,由一个能继承福特市长施政计划的人继任市长,未尝不是好事。一向被视为福特市长亲信的市议员马莫利堤也表示:“如果这意味着继续执行现行的施政计划、意味着继续市政府的改革,我有可能支持这么做。”

作为福特市长政敌的市议员魏德方则说,与福特同姓、有着同样施政方针的福特兄弟参选,并非便一定会赢。他继续说:“选民要看政纲、表现,要看其他候选人的情况。我认为,选民不仅仅是根据候选人的姓氏投票。”

在26日法庭作出福特违反利益冲突法罪名成立、应予罢黜裁决后,福特立即表示提出上诉,如果上诉失败将会参加市长补选。

福特胞兄及公车局长放声气有意竞逐市长

星岛日报/巿长福特因利益冲突案而被褫夺巿长资格后,多伦多是否要举行巿长补选,尚是未知之数,不过被视作头号大热的新民主党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Olivia Chow),一直三缄其口,未肯透露是否出选,而福特胞兄巿议员德加福特(Doug Ford)和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则已放出风声,有意竞逐巿长职位。

根据民调,邹至蕙于各不同的候选人参选的情形中,都稳操胜券,而她亦有丰富的巿议会参政经验,曾于1991年至2005年期间,出任多伦多的巿议员,而她的继子米克.林顿(Mike Layton)现在是多巿第19选区圣三一—士巴丹拿(Trinity-Spadina)的巿议员。但邹至蕙表示,现时形势未明要再看看,并将等待法庭和巿议会就事情作决定后,才考虑是否参选,她指多伦多巿政有众多事务有待处理,巿府需要一个强而有力的领导人。

同属保守派

丝汀兹亦是热门候选人之一,她与福特同属保守派,她曾表示不会与福特竞逐巿长的职位,但现在情形有变,一旦福特上诉失败,她指“凡事皆可能”,似是暗示有意问鼎巿长职位,不过,即使她出选,都未必能尽揽保守派票源;前福特幕僚长考华利斯(Nick Kouvalis)则表示,福特仍是巿长,现在未有计划替德加福特策划选举工程。

福特遭免职 黄慧文李振光赞成任命市长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市议员黄慧文与李振光28日均表示,如果市长一职出缺,应采任命方式产生新市长,不适宜再度补选,因为700万的补选费实在太大。李振光更强调,被任命的市长为过渡性质,不得参与2014年的市长改选。

黄慧文28日受访时指出,市长福特也曾就足球募款案的处理方式,听取法律建议,其间有许多补救之道,但最终福特选择摒弃这些意见。就该起事件而言,市长显然并未处理得当,因此她认为市民此时应该有权利选择更好的多伦多市政府。

而此时此刻,黄慧文并不认为应花钱补选市长。她指出,市议会在没有福特市长时如常运转,因此她建议应由市议会通过任命案,任命某人担任一定时限的市长,让福特可以专心上诉;一旦上诉案结束,如果法官裁决福特应重回市长一职,届时再由福特接回市长一职。

黄慧文认为此时如要透过补选产生市长,对市民而言,花费实在过大。至于媒体点名热门人选之一的邹至蕙,是否适合作为获任命市长人选,黄慧文则肯定邹至蕙是位优秀的政治家,深深了解多市内外,而且对社区充满热情,可以是任命市长的重要竞争者(a serious contender)。

另一位多伦多市议员李振光于28日受访时表示,市长福特已提出暂缓执行去职令和上诉,市议会应当先看法庭对该项上诉案的初步处理后,再作决定较有意义。

李振光指出,未来可由市议会另外任命一名过渡市长,或是进行市长补选。但他认为补选花费过钜,因此仍以任命过渡市长为良策。但如果任命市长后不久,法庭判定福特可重返市长一职,届时过渡市长又必须即刻辞职;但如果福特上诉的时间长达数周甚至数月,时间过长,市议会应该先行任命一名过渡市长。

至于该名过渡市长的人选,李振光认为,为求公平起见,该名过渡市长人选,在接受任命之前,应先同意不再参选2014年10月的多伦多市长改选,认清该职只是过渡市长,以免该名获任命担任过渡市长的人选,反而取得2014年市长改选的优先权。

李振光指出,该项任命过渡市长不得参与市长改选的做法,在多伦多市以外的城镇也有先例,是可行的做法。

荷礼狄网民对话 盼福特上诉成功

星岛日报/随着福特遭到罢免,市长继任人成为全城热话。热门人选副市长荷礼狄(Doug Holyday)昨日回应网民提问时,拒绝回应继任问题,只重申期望福特能够上诉成功,留任市长。在《太阳报》网民对话中,荷礼狄对于福特的去留问题,表示仍需要等待上诉庭于2月初裁决,他期望福特能获判胜诉,并继续留任市长,现阶段拒绝回应会否继任市长。有福特选民期望福特能够留任市长,但亦有网民批评福特行事作风滑稽可笑,期望荷礼狄能重振市府声望。

官司不影响市府运作

荷礼狄没有评论马模尼堤(Giorgio Mammoliti)辞去市长行政委员会职务的事件,但强调自己将继续坚守岗位,完成余下的两年任期。虽然荷礼狄表示认同福特的政治理念,但自言与福特的个人风格有别,因此会以自己的方式继续推行原来议程。有网民表示,忧虑市长空缺可能影响施政,以及市府制订财政预算,但荷礼狄指出,多市预算委员会主席达易伦(Mike Del Grande)已筹备财政预算,相信福特的官司不会影响市府运作。

福特下台后,市议会将有60日期限宣布市长空缺,市议会可举行内部选举,由市议员中选出一名为市长,或斥资约700万元举行多伦多市全民补选。若巿议会决定进行内部遴选,相信副市长荷礼狄当选机会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