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受外国竞争加元强劲夹击 工业联盟吁联邦救亡

(渥太华10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制造业受外商和加元夹击,既要跟外国竞争,又给强劲的加元压得喘不过气,一个工业联盟写信给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发出救亡信号,要求联邦政府在下周二的施政报告宣布10项措施,解救它们。

工业联盟代表34种工业,生产商包括汽车零件、化学及生物技术。

制造商提出的措施不算新,措施包括尽快削减大幅企业税,购买新仪器有更长的报销期(两年延长至5年),研究及发展税惠,税款可退还,不看盈利。

工业联盟的信件语调迫切,显示加拿大制造业感到失望,政府没有听从它过去提出的要求。过去5年来,加元升值60%,制造业受到最大的打击。

信件写道:“我们明白各行各业有责任竞争和争胜,但政府也扮演重要的角色,确保营商环境保持加拿大工业的投资、吸引投资。”

加拿大制造商及出口商会(Canadian Manufacturers and Exporters)主席迈尔斯(Jayson Myers)指出,渥太华最近说,2006到2007年录得盈余138亿元,并预测今年再录得巨额盈余,政府需要为加拿大主要行业的未来投资。他估计,联盟的主要建议,即削减企业税和更长的新仪器报销期,库房4年少收30亿元,5年少收15亿元。

过去5年来,加拿大制造业失去25到40万个职位。加拿大统计局说,这个趋势还会持续下去。

迈尔斯说,制造业失去的职位,大部分在安省、魁北克省和大西洋省份,就算是加拿大西部,某些工业都感到压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