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省选揭晓,自由党蝉联执政

省选华裔缺票不缺席

世界日报/安省省选昨日举行,全省八百万选民于两万多个投票站投票,不少华裔选民亦踊跃加入投票的队伍,在行使公民权力的同时,为自己的理念及信仰投下神圣的一票。不过根据以往的情况,华人投票率普遍偏低。图为两位华裔市民前往士嘉堡一票站投票。(图文:胡光)

陈国治高票连任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万锦市省选结果不出所料,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再次击败其他对手,成功连任安省议员。国会议员麦家廉夫妇,以及约百名包括华裔、印度裔等多个族裔的支持者到场祝贺。前来会场为陈国治祝贺的还有陈国治的夫人和儿子。现场没有报告万锦市几位竞选人的最终票数结果,仅在萤幕上显示陈国治赢得选举。

麦家廉表示,陈国治是凭藉自己努力工作赢得民心、逐步走向成功的。麦家廉同时也强调,没有在场人士付出的努力,也就没有陈国治今天的成功。

陈国治在发表讲话中首先感谢家人的支援,称没有他们坚持不懈的支持,也不会有他的今天。他还特别对他的竞选团队、义工团队表达由衷感谢。他说,正是有了这些秘密武器,他方能所向无敌。

陈国治同时强调说,万锦市选民作出了自己的选择,那就是自由党。他表示,选举结果,只是一个开端。作为万锦市的省议员,他将努力为万锦市选民服务,继续为医疗、教育等领域争取拨款,这关系到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

再次连任省议员的陈国治接着宣布,对他本人来说,10月10日是个特殊的日子,不仅因为他赢得了选举,还因为适逢他多年好友伍卓生80大寿。在众人热烈欢呼声中,麦家廉,陈国治和伍卓生共同切开生日庆祝蛋糕。

评论普遍认为,本次省选最没有悬念的选区就是万锦市,而现任省议员、税务厅长的陈国治上任半年以来十分活跃,努力兑现自己的竞选诺言,受到包括省长、同僚、以及不同族裔社区的普遍支持,竞选牌插了超过6000个。

因此,昨晚胜出的结果可说是“水到渠成”的意料之中。

该选区内选民约有 10 万 9982 名,少数族裔占 48%,其中华人为三成,其次是印度、斯里兰卡、牙买加和菲律宾裔的居民。在华人居民中,香港人最多,约 1 万 9870 名;中国大陆移民居次,约有1万985人。

袁海耀虽败犹荣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华人关注的烈治文山选区结果揭晓,安省保守党烈治文山选区候选人袁海耀败给伊朗裔的自由党候选人莫伟力。
袁海耀支持者认为,袁海耀已尽全力,虽败犹荣。

烈治文山选区前任省议员为保守党资深党员克利斯,由于克利斯决定转战新市选区参选,袁海耀获得党内提名参加烈市选区省选。袁海耀本次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伊朗裔的安省自由党候选人莫伟力。

根据截至晚上11点38分的未完整非官方统计数字,莫伟力选票高过袁海耀约2000多票。

袁海耀表示,很荣幸能够代表保守党参加本次竞选,他感谢家人和所有支持者,他为自己身为保守党员感到自豪,也相信安省保守党会在不久的将来执政。

对于自己本次败选的原因,他表示将分析数字,才能找出原因,今后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再参选。

对于保守党和庄德利本次失利的原因,袁海耀认为并非因为庄德利能力不及麦坚迪,而是因为麦坚迪很会玩弄政治游戏,玩选民的心理,利用宗教学校议题掩盖自己违背承诺和“行贿基金”丑闻等。他认为庄德利并不应该辞职。

不过在场有资深华人保守党员则认为,本次保守党失利,不但庄德利自己未选上,还拖累其他有希望的候选人,庄德利应该引咎辞职。

有一位在烈治文山某投票站监票的华人义工表示,在该投票站看到很多伊朗人来投票,却很少看到华人来投票。平时到处可以见到华人,到投票时都不知道到哪里去了,华人对于政治的冷漠令人心寒。

本次是袁海耀第二次参选,之前他一直从商。袁海耀在香港出生,16 岁时随家人移民加拿大,他拥有科学博士及商业管理硕士学位。袁海耀在烈市创办 A&L 医疗软体发展公司并兼总裁。在烈市居住 18 年,并在烈市成功创办经营医疗软体公司,袁海耀去年曾经参加万锦选区省议员补选,本次他决定转战居住地烈市选区。

省选揭晓 自由党蝉联执政
麦坚迪写下连掌多数政府新纪录 庄德利自家选区落败 新民主党原地踏步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正如民意调查专家早就预料的那样,由麦坚迪率领的安省自由党在昨天省选中蝉联执政,尽管他的自由党政府抛弃了上届省选时作出的一系列竞选承诺。出人意料的则是,保守党领袖庄德利败于他那不合时宜的“为宗教学校拨款”主张影响,不管是作为保守党领袖,还是作为多伦多河谷西区保守党省议员候选人,庄德利都遭到严厉攻击,并终于导致在与自由党候选人温妮的竞逐中败北,从而成为17年来,安省三大政党中第一个在省选中连自己都未能选上省议员的领袖。

为举行省选而解散省议会时,自由党拥有67席,截止到今日凌晨2时,自由党已在71个选区胜选,而在总共107席的安省议会,只要拥有54席就足够组成一个大多数政府。

安省自由党昨天不仅夺得的省议会席位增加了,又是七十年来安省自由党首次接连以多数政府身份执政。上一次以赫本为领袖的安省自由党,1937年省选中以夺取多数席位蝉联执政。

同样截止到今晨2时,在本届省选中先盛后衰的保守党,只夺得26个席位,大幅度落后自由党。该党领袖庄德利昨晚即承认失败,并恭贺麦坚迪继任省长。

安省新民主党还是安省政坛老三,在10个选区取胜。原来已萌生退意的该党领袖汉普顿,昨天在选举结束时发表的讲话,只字未提考虑退出政坛之事。

在本届省选展开之前,保守党拥有25席,新民主党为10席。

只不过是一个多月前省选即将展开时,很多政治观察家还预测,麦坚迪将为他违背上届省选开出的众多竞选承诺付出沈重代价,甚至连麦坚迪自己都一度承认,有可能变成一个席位在省议会不过半的少数政府。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就在自由党方面感到处于被动而一筹莫展之际,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却在开战之初,就提出如果上台执政将向由各宗教团体兴办的学校提供教育拨款,由此立即引起巨大争议,造成很多选民强烈反感,保守党顿时陷于被动,自由党也乘机指控保守党,想用公共教育经费援助富人子弟就读的私立学校。

面对各方指责,庄德利被迫中途改口说,这不是保守党一定要贯彻的政策,如果保守党上台执政,在省议会就向宗教学校拨款法案表决时,允许保守党籍议员按照个人意愿自由投票。

这种朝令夕改的做法,不仅引起保守党内意见分歧,选民也照样不原谅。

虽然在本届省选下半阶段,保守党将主要精力转为猛攻执政的自由党违背众多竞选承诺之上,可是自由党坚决执行“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战术,死命捉住保守党的要害不放。这种战术奏效了,在民意调查结果上有清晰反映,保守党与自由党的民意支持率差距,从最初的只相差数个百分点,到上周拉大到11个百分点,胜负那时即已分出。

昨天的省选结果证明,保守党及庄德利最终未能挽回“为宗教学校拨款”主张造成的负面影响。

此次省选的各党得票率为,自由党42%,保守党32%,新民主党17%,与先前的民意测验结果十分接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