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令人失望:八华裔参战仅陈国治出线

袁海耀势好仍败阵

明报/今次安省省选,参加竞选的华人虽然有8人之多,但是真正有实力争胜者,只有具从政经验、争取连任的自由党税务厅长陈国治,以及再次参选的烈治文山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结果,只有陈国治一人胜出,令到省议员保持与上届一样,只有陈国治一名华裔议员。

至于被外界看好有出线机会的袁海耀,经苦战后败于自由党的伊朗裔新星、科学家莫伟力手下。

对于日益壮大的华人社区来说,未能在省议会增加席位,未免令人失望。

在参选的8名华裔候选人中,一直被看好具有胜望的首推陈国治,结果他以近六成的得票率胜出,远高出保守党的候选人李基杰(约27%) 。

至于上次在补选中败给陈国治的袁海耀,今次改到烈治文山选区出战自由党的伊朗裔科学家莫伟力,虽然袁海耀估计选区内有三成选民是华裔,具有相当的客观优势,但仍要落败,但其得票率不差,有35%。

另一名虽然落败,但是值留意的是在多市湖滩-东约克的绿党候选人罗恺琪,她虽然是初次参选,而且并非代表大政党,而对手又是新民主党的老牌政客佩文高,但是仍然可以拿到12%选票,成绩可喜。至于其他的华裔候选人,得票较多的是在万锦-于人村选区的新民主党候选人锺孟育,得票率接近7%。

其余3人得票率可说微不足道,王重,得票率不足2%;郑斯贝,得票率不足1%;威廉斯,得票率仅约1%。

华裔投票率低 袁海耀落败

明报/在本届省选中代表不同政党出战的华裔候选人共有8人,打破了历史纪录,但其中能成功当选的只有在万锦──于人村选区争取连任的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至于在烈治文山选区参选的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尽管表现相当不俗,但仍不敌自由党候选人莫伟力,再次尝到失利的滋味。

对于华裔候选人的参选结果,港加联副主席冯玉兰认为,陈国治能在华裔选民聚居的万锦-于人村选区胜出本在意料之中,因为与在该选区角逐省议员席位的另外两名华裔候选人李基杰和锺孟育相比,陈国治在对选区的熟悉程度等各方面,均远远将两名对手抛离。

而在华裔选民聚居的另一选区-烈治文山选区,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与今年2月参与万锦-于人村选区的省议员补选时相比,在竞选拉票方面的表现颇有进步,但其最终落选的原因包括以下3点:

第一,该选区的华裔人口比例高达35%,但华裔选民出来投票的比例太低。相反,该选区的自由党候选人莫伟力是伊朗裔,尽管该选区的伊朗裔人口只有华裔人口的1/3,但伊朗裔选民出来投票的比例高达90%。

第二,袁海耀受到保守党党魁庄德利提出的公费资助私立宗教学校这一议题所累,而保守党在本届省选中犯了严重错误,低估了上述议题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庄德利在不久前就上述议题作出让步,令选民对他的领导才能产生怀疑。

第三,袁海耀缺乏在烈治文山选区长期为社区服务的经历,未能为选民所熟识。

冯玉兰特别指出,在东约克-湖滩选区代表绿党参选的女将罗恺琪在选战中的表现,是令人感到意外的一个惊喜。尽管罗与在该选区争取竞选连任的新民主党候选人实力相差悬殊,但她仍赢得了约12.6%的得票率,实在很不容易。

她说:“这与罗曾担任过多名议员的助理,对选举工程相当熟悉,以及与她在该选区内的人脉关系有密切的关联。”

陈国治高票连任 不强求入阁
续争取改善医疗教育交通移民服务

明报/在今届省选备受华社瞩目的万锦-于人村选区,安省税务厅长陈国治如外界所料,昨晚以59.3%的得票率,压倒性击败保守党对手李基杰(27%),成功在该选区连任。

对于今次大胜对手,陈国治昨晚表示,保守党庄德利今次可说是“一子错,满盘皆落索”,两党在教育和医疗方面实在有明显的分别,公款资助宗教学校显然不获选民认同。今次比起上次补选,其对手李基杰的确较沉静,比不上上次的袁海耀般活跃。

胜利演词谢选民家人支持

陈国治于昨晚祝的捷会上发表胜利演词时,除感谢选民及其家人的支持外,并感谢省长及其他幕僚的功劳,他说能够返回省议会是个荣幸,继续完成该党已展开的工作。他亦不忘感谢各对手,表扬他们站出来参选的勇气。

他并称,他胜出上次补选之后,已知道要再选,而选举是风云变色的,所以他很高兴今次再获选民的认同。

李基杰昨晚虽未有亲身到场,但仍有致电恭贺。跟对方挂线后,陈国治表示,战台上他俩虽是敌对,但战台下是朋友,大家都在今次选战中吸取不少经验。

经过一个月的选战,他说,当选后首要做的事,就是把6000个选举宣传牌拔掉。而今日则要等候党团方面的开会等的编排,日程都是如常般运作。

对于会否预期再获派厅长职务,陈国治称,这是由省长决定,党团亦会作出多方面的考虑。他个人并不会强求,会专注做选区的分内职务,但如获委派其他职位,他也会乐意承担。

他展望在未来4年,继续为万锦市改善医疗、教育、交通和新移民服务。除了争取多福医院的扩建外,并会关注新移民的涌入,社会服务要注意,同时亦会跟市府合作,改善公共交通,确保“万锦市中心”(Downtown Markham)和“国家医疗器材发展中心”的发展,巩固万锦市在研究和发展的领先地位。

今届省选是历来最多华人参选的一届,但成功选上的仍唯独他一人。对于华人参政的前景,陈国治称,华人参政应要继续前进,但确有需要检讨的地方。

他强调,如他本身在万锦市的支持是较为多元的。参与是需要长时间的极积参与,并非只争取单一个族裔的支持,是要走向多元化的,经过长时间建立,选上的机会将会较大。

袁海耀苦战不敌莫伟力
亲赴祝贺对手显风度 赢如雷掌声

明报/代表保守党出战烈治文山的华裔候选人袁海耀以2000余票之差败给自由党伊朗裔对手莫伟力。袁表示今次今次竞选是一场异常艰巨的仗,并指自己与团队“可以做的都已经做了”,既然选民的选择如此,自己亦衷心希望莫伟力于未来4年能“认认真真的做”,真正为烈市带来改变。

袁海耀昨晚于9时过后抵达烈治文山竞选总部,与在场的逾50名支持者及传媒一同等待点票结果,而前烈治文山市长比尔、及前万锦市长高鸿思亦相继到场为袁打气。于首40分钟的点票结果中,袁与自由党对手莫伟力的票数一直相当接近,更曾有一段时间轻微领先对方,令在场人士相当鼓舞,一度大声高呼袁的名字,气氛激昂。

当接近10时之际,莫伟力已开始持续保持数十票的领先,至10时过后,差距再变成数百票,后再变成了逾千票;再加上现场亦同时得知了庄德利落败的消息,气氛因而随即急转直下,而袁海耀脸上亦始难掩失望之情。到了11时,莫的票数已遥遥抛离1,600多,眼看大局已定,袁随即于太太及儿子的陪伴下,面带笑容向现场人士致词。

他首先表示自己今次有机会以庄德利团队成员的身分参选,感到万分荣幸,并向所有支持者表示由衷感谢,特别是家人以及比尔与高鸿思。袁致词间亦不忘多番打趣:“若然再要逐个多谢下去,大家今晚都不能回家了!”现场响起笑声,令气氛轻松了不少。

他表示自己与竞选团队今次经已尽了所有努力,因而无愧。他指自己今次的落败原因,仍有待稍后把票数研究,但对于保守党的大败,他认为是因为宗教学校拨款一环被自由党大力用作“水泡”,使选民根本看不见此以外的其他更重要议题。他说:“庄德利并不是败在‘领导能力不足’,而是败在‘不懂玩弄政治’。”

致词后,在场众人为袁报以热烈掌声,更一度大声合唱歌曲为其打气,气氛感人。袁稍后再于比尔及高鸿思的陪同下,于11时半乘车到达莫伟力于16街夹央街一餐馆的庆祝会,上台与莫紧紧握手并祝贺对方,显出风度,并致词说期望莫伟力能好好的做,真正为烈治文山带来急切需要的改变,获得台下如雷掌声。

对于袁海耀的到临,莫伟力表示相当欣喜感动,并承诺会落实政纲,改善教育、医疗以及公共交通的问题。袁等人匆匆逗留了数分钟后便即于众人围拥下离场。

若市民有需要 袁海耀或再参选

对于今次再度参选落败,袁海耀自言未气馁,并指相对上次万锦区补选的经验,自己今次除学会了“时常微笑”外,中文亦进步了不少,更笑言已学会了面对记者时不那么害怕。

至于今后还会否再卷土重来参选,他则表示若然市民有需要的话,亦会考虑。

李基杰首次参选败阵 归咎宗教学校拨款政纲

明报/首次参选的保守党候选人李基杰昨晚大败于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之手,李表示,以第一次参选来说,成绩尚算不俗。总结落败原因,李认为固然受到宗教学校拨款问题所拖累,而政党在整个选情中的气势亦是关键。对于未来会否再次参选,甚至转战联邦大选,李称要分析自己在今次选举中,选民对他所接受程度后,始能决定。

“在万锦市-于人村选区,保守党的势头其实不差,但最后仍以大比数落败的,就与政党本身在省选整体形势不好有很大关系。”李基杰说。

昨晚截止投票个多小时后,李才在太太陪伴下步入竞选办公室,在场华人占半的百多名竞选团队均报以热烈掌声。李强调自己在今次竞选中,与各工作人员已尽力而为,打了漂亮一仗。

李在致词时又承认,保守党在今次省选中表现的确强差人意,但4年后,该党经重新组织后卷土重来。而今次选民在投票过程中,已表达了他们的声音,该党亦只好接受。

事后,李亦逐一与助选团成员握手,期间有该竞选办公室副经理更忍不住哭了起来。

李基杰打从竞选正式开始,便陆续传出其竞选办公室不愿与传媒合作的消息。就以昨晚为例,传媒往李的竞选办公室采访时,亦一度吃闭门羹,办公室职员不肯让传媒入内等候选举结果。

对此,李澄清,在竞选期间,他集中精神四处拍门,传媒试图与他接触,他亦不知情,更非他控制范围以内。但他认为,今次落败与其在华人媒体缺乏曝光率有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