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能源双轨制 导致加东油价贵过加西


加拿大中、东部油价比加西昂贵。(加通社)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3日电/加拿大能源供应双轨制,造成加拿大中部和东部地区油价比西部高很多,这便是加拿大统计局23日公布的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

统计局的研究报告说,过去10年大多数时候,加拿大各省汽油价格变化都差不多,原因是用于提炼汽油的原油价格相近。可是从2011年起,加中、东部省份与加西地区的汽油价格变得日益悬殊,原因是加西地区用亚伯达省比较便宜的原油提炼汽油,加中、东部省份则多使用昂贵的进口原油提炼汽油。

亚伯达省盛产的原油为什么比较便宜?研究报告指出,亚省处于内陆,缺乏将原油输送至广阔的北美东部市场和庞大的亚洲市场的输油管道,只依赖通往美国中西部库欣的输油管。况且,美国原油产量也在增加,更造成亚省原油供过于求,这样的供求关系自然导致亚省油比便宜的北美油价基准西德州中级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 crude )更便宜。

在亚省原油低价求售的同时,加国中、东部则缺乏原油,只好从欧洲和中东进口根据欧洲油价基准布伦特(Brent)计价的原油,而受到中东动荡和中国需求大幅度成长的影响,布伦特原油比西德州中线级油昂贵很多。例如安省的炼油厂约使用一半亚省油、一半布伦特油。

去年9月,布伦特原油比西德州中级油每桶贵将近30美元,稍后差价缩小,但至今年9月,平均差价仍达18美元。按照23日的纽约期货市场收盘价,明年1月交货的原油,布伦特原油比西德州中级油每桶贵约23美元。

在汽油零售价中,原油成本约占一半,加国中、东部提炼汽油时使用这么多昂贵的布伦特原油,汽油零售价怎么会不水涨船高?

按照加拿大统计局的2009年消费者指数,汽油方面的开销约占加拿大家庭预算的5.8%,这意味着加国中、东部汽油价格上涨可能已对这一部份的加拿大国民荷包构成影响。

加国中、东部的消费者是受害者,加拿大的能源业者对此也有切肤之痛,他们生产的原油因为输送不出去而只能贱价求售,他们为此近年来积极筹画建造通往墨西哥湾的基石XL输油管,让亚省原油能进入美国东部市场,向西的北方门户输油管则着眼于打开亚洲市场,亚省政府也在推动通往魁北克和诺瓦斯高沙省的东线输油管。

联邦能源部长奥利佛说,亚省至大西洋海岸的东线输油管工程不仅可以打开亚省原油的市场,还将能为东部省份创造就业机会,并降低中、东部地区汽油售价,一举数得,理应积极推动。

原油差价扩大 加东消费者受打击

(卡加利23日加新社电)统计局说,加拿大东、西两岸炼油厂使用的原油差价近年扩大,导致加国中部和东部的居民,在汽油消费上的负担比加西人沉重。

统计局周五公布研究结果说,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各省的汽油价格变动大同小异,其原因是原油成本的变动类似。

但现在情况改变,“从2011年起,各省汽油价格指数差异扩大,出现过去10年中观察到的最大差异。”

西岸汽油价格,以北美洲标准西得州中级石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为基准。因为管道容量不足,加、美供应增加,该产品最近受压。这种原油深处内陆,不能轻易运送至最有利可图的市场。

东岸的炼油厂,则从国外进口大量原油。由于中东地区冲突及中国需求加大,这些原油的价格被推高。

这些原油以国际石油标准布兰特(Brent)为基准,它可轻易透过海路运送全球各地。安省一些市场混合使用进口原油和西部原油。

2011年9月时,布兰特和西得州中级石油的差异,每桶接近30美元。到了2012年9月,差价平均为18美元左右。比较1月交易周五付运的两种原油,现在差价约是23元。

石油价格约占汽油价格的一半,各地市场的动态、省府的税制,也会影响汽油零售价。

统计局2009年消费物价指数显示,汽油占加国普通家庭预算的5.8%,这意味,差价扩大可能打击加东消费者。

En-Pro International高级石油顾问麦克奈特(Roger McKnight)说,加国汽油价一般直接跟从美国市场。

例如卑诗省低陆平原(Lower Mainland),跟从西雅图的汽油批发价,落基山(Rockies)至安省雷湾(Thunder Bay)之间地区的汽油,则追随西得州中级石油价格,再往东部的地区,追随纽约港汽油期货价格。

麦克奈特说,俄亥俄谷以东的炼油厂,必须使用布兰特原油。所以美国和加拿大的东岸,每天进口70万桶原油,而价格比加西原油昂贵很多。

建东线输油管 多省支持

世界日报编译组哈利法克斯23日电/亚伯达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从亚省通向加拿大东部的输油管建议,得到越来越多的省长赞同,他们认为这将成为全加能源战略的基石。

亚省省长雷德福23日表示,她很高兴看到,在她22日晚与魁北克省长玛娃商讨建造东线输油管一事后,有更多省份支持她的这项建议。她在谈及她与玛娃的会商时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项重要的政策讨论,涉及加拿大所有省份,绝对没有理由认为我会将之称为排他性的讨论。”

雷德福和玛娃已同意设立一个工作小组,以探讨建造将亚伯达原油输送到魁北克的输油管的经济利益和环境风险等问题。

●可解决油价差

在此之前,雷福德已和新布朗士维克省长奥瓦德讨论了数月有关将原油输送至新布朗士维克省问题。奥瓦德23日表示,有这种市场需求,但需要更多省份参与。

尽管加拿大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原油生产和出口国之一,但加拿大东部地区使用的原油中约有一半是进口的欧洲北海油。这就造成一方面西部亚伯达省盛产的原油供过于求,只好低价卖到美国市场去,另一方面加拿大东部被迫以高价进口欧洲北海原油,而此种离奇现状的起因就是缺乏一条东线输油管,亚省原油难以大量向加东输送。

因此,如果亚伯达至大西洋地区的东线输油管建成,不仅亚省原油能以正常的市场价进入加东市场,加东地区也从此不用再进口昂贵的欧洲北海原油,届时有望汽油零售价随之下降。

●2公司愿承建

目前,加拿大联邦能源局正在检讨东线输油管工程。已有两家公司有意建造东线输油管,一是鹰桥瓦斯公司(Enbridge Inc.),另一是加拿大输油管公司(TransCanada Corp.)。鹰桥公司计划利用和扩充现存的一段五大湖区输油管线,和满地可至安省桑尼亚(Sarnia)的管道。加拿大输油管公司则准备将现存的东线天然气输气管改为输油管。

联邦能源部长奥利佛表示,魁北克省长玛娃对建造东线输油管工程持开放态度令他感到鼓舞。奥利佛23日在对满地可市贸易局发表演说时指出,东线输油管工程将能为东部省份创造就业机会,和降低汽油售价,一举数得,应该积极推动。

除了上述数位省长外,缅尼托巴省长赛林格、爱德华王子岛省长吉兹、诺瓦斯高沙省长德克斯特均赞成建造东线输油管。

魁省亚省研究合作 建设管道西油东送

星岛日报/在联邦议会国际经济论坛上,各与会者又讨论全国能源问题,新官上任的魁省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首度与会,期间意气风发,大谈与亚省加强能源合作,建立输油管将西油东送,振兴当地经济。

各自设立工作组

现任联邦议会主席、新斯高沙省长德士达(Darrell Dexter)于会后宣布,各省代表均意欲在能源议题上通力合作,但就继续对加国经济前景表达忧虑。在今届会议上表现活跃的亚省及魁省代表,在周四晚的正式晚宴前,已首先进行单独会面,并公布将各自设立工作组,研究如何加强两省间的能源合作。

事实上,亚省省长雷德福(Alison Redford)在夏季会议上,已经向各省长提出要建立国家能源策略,惜当时未能达成共识。

上周,魁省环境厅长公布,省府有意就一条连接亚省至加东炼油厂的输油管道计划进行审议。但省长马华昨强调,目前该计划只是一个工作组的筹备工作,魁省仍未就东油西送管道达成任何协议或定论。

尚未达成任何协议

亚省省长雷德福则强调,魁省并非唯一的能源合作伙伴,她过去三至四个月亦有与纽宾士域省长奥尔沃德(David Alward)进行详细讨论。据悉,原本的输油管计划是将亚省的石油输往南边的美国,但现在省长们都认为将石油输向加东省份更加有助本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