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多市泊车告票 被抨旨在敛财

资料欠详 违例者不知如何打甩撤销

明报/多伦多申诉专员的报告称,多市的泊车告票因为提供的资料不完善,令许多收到告票的车主处于劣势,只有利于市府尽快收钱。申诉专员建议改善程序,令对告票有异议的市民容易一些知道如何打甩告票,以及毋须上法庭亦可以撤销告票。

申诉专员克林(Fiona Crean)在报告中称,总体来说,司机都得到警方的合理服务,但仍有缺失。例如泊车告票上没有清楚向司机提供指引,如果司机对告票有异议时如何向法庭申诉,而且司机也没有获告知,在某些情况下,即使不上法庭也可以打甩告票。

克林接到多位市民投诉称,解决告票争议的过程似乎是在帮助市府尽可能快速简单地收到钱。而对有异议的市民来说,上法庭为几十元而打官司,非常不便。在去年多市警方共发出280万张泊车告票。

于是克林开始进行调查,发现的确存在以下问题:第一,市府网站提供的资料夸大去法庭打告票的难度;第二,告票上说明市民交罚金有两种选择的资料被重点画出,而告诉市民可以上法庭申诉的资料却只是普通文体,市府官员对此解释称会令更多人去法庭;市府职员没有告诉市民在某些情况下取消告票的程序,而按照这些程序,市民可以毋须上法庭就可以打甩告票。

为此克林提出建议,如果要避免市民排期1年半才得到上庭的时间,应该对泊车告票给出一个固定的罚款额,这样市民就不会为减少罚款额而上法庭。市府打算在明年采取这方法。

此外,克林还建议,对邮局和快递公司的车辆给予特别泊车许可;取消罚款方式,而改以征收行政费,如此则可以绕过法庭,而由审理委员会(Tribunal)来裁决;泊车告票上的资料内容要增加。

市府经理潘纳恰提已写信给克林表示同意报告,并支持其建议。他说期望这些建议在明年5月1日起实施。

罚单难注销 多市停车执法系统问题多

世界日报/多伦多市政府申诉专员科瑞恩(Fiona Crean)22日公布一个有关停车罚单的研究报告。结果显示,多伦多市的停车罚单系统很难让人上庭撤销罚单,反之,直接交罚金则显得非常容易。

科瑞恩从去年12月开始准备这份报告,起因是听到大批多伦多市民对停车罚单的抱怨,比如罚单上没有提供如何撤销罚单的详细做法、罚单受理办公室的服务不好、上庭预约需要个人亲自前往,不方便、上庭时间没有标准,可拖至一年半之后等。

多伦多2011年总共开出了价值8000万元的280万张罚单,扣除了成本之外,市府财库有2100万元入帐。约13万8000张罚单因各种原因被注销。

但研究报告显示,虽然司机普遍被给予合理的停车罚单,但是如果想要撤销罚单的话,除了上庭以外,罚单上没有介绍其他的方法,即使是上庭的详细做法,罚单上也介绍的非常简短。

科瑞恩表示,过多的停车罚单上诉,导致法庭此类案件积压过多,甚至可以排期到一年半之后,如果政府打算将积压尽快解决掉,可以考虑将罚单额度降低,另外针对邮递行业和外卖行业的特殊需要,建议专为他们设立一种特别停车许可证,允许他们在禁止停车地点合法停车最多30分钟。

除了建议将罚单额度降低以外,科瑞恩也建议将审理取消罚单的职责转给罚款行政部门(Administrative Monetary Penalty)负责,行政部门可以再将各个案子安排给审裁委员审理,这样即可节省时间,也可节省操作费用。

在长达50页的研究报告里,她给出了以下五项建议:第一,在多伦多市政府网站和受理罚单办公室处详细标明取消罚单的具体做法;第二,为预约上庭提供更多联络渠道,如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解除只能本人亲自前往预约的限制;第三,罚单受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帮助司机检查罚单,并及时将没必要上庭即可撤销的罚单情况解释给当事人;第四,通过修改罚款额度和增加特别停车许可证,减少一些没必要上庭的案子;第五,将上庭审理职责交给罚款行政部门,节省时间和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