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酒量挑战吹气测试 “卡特辩词”失效 高院下令重审四醉驾案

星岛日报/加拿大最高法院周四下令,亚省、卑诗省和魁省上诉法院须检讨四宗旧醉驾案件,因最近高院就另一宗醉驾案作出的裁决,成为全国下级法院须依随的判决先例。

上述四宗旧醉驾案都涉及所谓“卡特辩词”(Carter defence),案中被告以自己实际喝酒量来挑战酒精呼气测试读数准确性,最后获判无罪。

不过,在2008年7月,联邦政府修订刑事法令“卡特辩词”失效。

因此,亚省、卑诗省和魁省上诉法院裁定,该四宗醉驾案必须重审。

法例无追溯效力

据代表以上四位当事人的律师指出,尽管“卡特辩词”已经失效,但联邦政府修订刑事法并无追溯效力,因此四位当事人的无罪判决,仍然有效。

加国最高法院最近也就另一宗涉及“卡特辩词”案件宣判指出,相关法例并无追溯效力,如果有追溯效力,就会侵犯被告权利,因此案中被告在原审获判无罪,裁决无误。

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一位发言人表示,联邦政府非常重视醉驾问题,并会密切关注高院对醉驾法例所做出的裁决。

该司法部发言人戴马姆布罗(Julie DiMambro)表明,目前的醉驾法例,排除以个人喝酒量挑战酒精呼气测试读数准确度的辩词,而被控血液酒精含量超过0.08标准的被告,唯一有机会脱罪的辩护途径,就是能证明用来做测试的仪器出现故障,或者被错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