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涉美碎尸案 黄凯国明年4月递解聆讯

明报/现年35岁华人男子黄凯国(Kai-Guo Huang,音译)涉嫌在美国费城杀人并碎尸而被美国警方通缉,他被多市警方无意中逮获后,正面临被遣返美国的可能。他的律师为他争取到在明年4月中旬举行递解聆讯,以决定他是否要被送回费城接受审判。

黄凯国被控14年前在费城杀死并肢解了一名华裔男子杨海(Hoi Yang,音译)。案发后,他先是潜逃回中国,又于2006年兜兜转转地以难民身分并用假名陈宇(Yu Chen,音译)来到加拿大,最后竟然给他成功申请到永久居民身分,在多市士嘉堡区定居下来。

黄凯国在多市士嘉堡拥有一个柏文单位,并且将单位内的房间分租给一名华人房客。此外他还在怡陶碧谷拥有一间名为“金国食品批发有限公司”的食品供应公司,向餐馆及超市供应蔬果及海鲜肉食,以及其他杂货。

今年8月7日,多市警方在麦高云路夹芬治路地区的Sandhurst Circle巡逻时,拦截下黄凯国的汽车,对他控以他醉酒驾车罪名。但当时黄凯国提供的驾照上是他的假名陈宇,警方并不知道他们拘捕了一个杀人凶手。

多市警方将黄凯国的指纹扫描之后存入数据库,而美国警方专门追捕逃犯的部门在例行检查新输入疑犯指纹时,发现这个“陈宇”就是他们正在找的疑犯黄凯国,于是立即赶来多市,一起将疑犯抓获。

费城曾表示,如果黄凯国被递解回美国并被判罪成,的确有可能会被判死刑,但宾夕凡尼亚州自1976年以来仅执行过3个死刑。“他可能会被判死刑,但他会像大多数人一样,只是保留在死刑名单上。”

黄凯国的律师皮雷(Ravin Pillay)要力保黄凯国不被递解。“加国不会在有可能判死刑的情况下进行递解,除非要求递解的那个州保证不会寻求死刑。我认为那还可能是一个问题。”

昨日上午,皮雷与检控官商议后,向法官申请在明年4月18日和19日两天,举行递解聆讯。法官批准了他的请求,还同意在明年1月再为黄凯国举行一次过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