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学者指混合代表制更能反映选民意向

加通社多伦多电/虽然很多选民可能满意现行的简单多数(first-past-the-post)选举制度,但专家指出以周三公投的混合比例代表制(mixed-member proportional system)取代可为安省居民带来稳定生治,避免了要适应经常转换的政治环境。

政治学家认为混合比例代表制更能反映选民意向,更能促进各政党彼此间合作,减少每四年便出现戏剧性政策变动。不过,现时不知道选民是否真正认识建议中的新制度。

约克大学政治学教授利索(James Laxer)指出,在今次的省选运动中,例如资助宗教学校等问题的争论成为焦点,忽略了选举改革问题。他说:“那些问题成为报导焦点。当人们提到比例代表制时,他们总是转移视线,很难要他们认同,要向他们解释运作更难上加难。”

选民在周三的省选投票中,将同时决定是否保存现存选举制度还是采取建议中的混合比例代表制。

促进各政党合作

如果公投结果支持混合比例代表制的话,将来省选时他们需投两票,一票是心目中的候选人,另一票是心目中的政党。政党所得的选票将决定它在省议会分配得的席位。

如果某一政党当选的人数不配合它所得的总票数,它可获“额外”的议席。这些不是由选民直接选出的议席是由政党事先提交的名单按次序填补的。

任何政党最少需获得50%选票才能组织大多数政府,避免了类似1990年李博(Bob Rae)领导的新民主党只获38%选票便能组织大多数政府。事实上,以现时的制度,绝少政党获50%以上的选民支持,但它们都以大多数政府姿态出现。

虽然反对比例代表制人士认为新制度将使边缘政党在议会内的权力过大,但利索指出中间派政党的得益最大。

他说:“如果我们回顾安省过去15年的政治,我们会发觉李博的新民主党把本来中间派政府带往左方,然后夏里斯(Mike Harris)的保守党又从左翼扯往右翼,变化极大。我不认为安省居民喜欢见到这情形,我相信安省人较支持稳定而成熟的政治制度。

部份政治评论家指少数政府不稳定、意见分裂、彼此间的冲突瘫痪政府运作,但利索说比例代表制逼使政客彼此间合作。

混合比例代表制小资料:

*安省选民周三决定是否将来采用混合比例代表制,最少需60%公投选票支持和最少64个选区中超过一半支持才能通过。

*如果通过,选民将来需投两票,一票选候选人,一票选政党。

*选民直接选出90名选区代表为省议员,另由政党名单按次序挑选39人晋身省议会。

*省议会共129席。

*政党名单经由公开提名程序决定,在投票前公布。

*名单次序由政党自行决定。

*席位按名单次序分配。

*支持者说:更民主、减少“浪费”票、增加女性和少数族裔晋身议会机会、让议会内细小政党的声音。

*反对者说:比现行制度复杂、边缘/极端政党可赢取议席、更多少数政府导致政治不稳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