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2/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举办50周年纪念活动


(代奥利集中营。资料图片)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11月18日,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在多伦多举行隆重的仪式,纪念半个世纪前大批印度华侨被拘押至代奥利集中营50周年。逾300人出席纪念活动现场,其中包括约50名集中营的幸存者。应邀出席的还有约克区区域议员李国贤和数位深入研究此段历史的学者及作者等。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会长谢其瑞在纪念仪式中率众为在集中营失去生命的难友们默哀。他表示,人生能有几个五十年,而这段悲痛的历史刻骨铭心,他非常珍惜难友们同舟共济,将半个世纪的情谊维系在一起。协会理事黄英生表示,纪念这段历史是希望惨痛的历史不再重演。与会者亦纷纷发言纪念印华集中营50周年。

1962年10月,中国和印度两国间爆发一场举世瞩目的边境冲突,印度当局开始制造一系列恶劣的排华事件,疯狂迫害华人华侨。由于排华升级,许多华人工厂和商铺被迫关闭并被没收,银行的资产被冻结,华文报刊和学校被查封,大批华人被驱逐、逮捕、流放,许多人家破人亡。

1962年11月20日两国停火,但印度政府却下令全部拘捕阿萨姆(Assam)华人,无论老幼妇孺,包括土生土长数代并长期居留当地华人。同时拘捕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所属五个县的大部分华人。后来还将范围扩大到其他城市。最令人发指的是,印度当局最后将3000多名和平守法的华人拘押至位于位于西部沙漠边缘拉贾斯坦邦(Rajasthan)的代奥利集中营(Deoli Camp)。

据悉,早年旅居印度的华侨在边境冲突后除部分返回中国大陆外,纷纷远走他乡,散落在世界各地,在大多伦多地区便有百余人。印度政府20世纪60年代的排华政策对印度华人社会造成的创伤和阴影至今仍未消除。半个世纪过去了,印度政府对违反人权的排华事件还没有给受害华人一个公道和道歉。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AIDCI, Assocaition of India Deoli Camp Internees [1962])是2010年5月在加拿大注册成立的一个非牟利民间机构,由当年被关押在代奥利集中营的部分华人难友及家属组成。该协会的使命是为代奥利集中营华人幸存者建立一个相互联系的网络,提高对华人1962年在印度受到迫害惨痛历史的公众意识,并确保那些失去生命的难友不会被人遗忘。协会有两个目标:一是在集中营原地树立纪念碑,二是寻求印度官方对其违反人权的排华事件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