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自由党可望夺逾70议席

省选今投票 民望进一步抛离保守党

明报渥太华专讯/安大略省选前夕民调结果显示:执政自由党以12至15个百分点领先保守党。预测将可在今天的投票中赢得省议会103个席位之中超过70个席位的大多数。

新民主党与绿党分别各得18%与9%被访者的支持。

首都地区政治观察者指出:大多地区与周边905地区的44个席位、安省西南地区的20个席位和安省东部的12个席位将会成为今次省选的3大战场。

首都3选区保守党占上风

包括国会山庄与渥京华埠在内的渥太华中区及其他两个城市选区之内的最新形势,对保守党较为有利,坐二望三。

由自由党代表多年的渥太华中区和港台“老移民”上聚居的渥太华奥大斯(Ottawa-Orleans)选区的两个“极有可能”双双易手。

现任体育促进厅长华生(Jim Watson)在他所代表的渥太华西区纳宾选区内现正遭遇到来自保守党的强烈挑战。

由于他与区内众多来自世界各地和中国大陆的少数族裔“新移民”关系良好,估计他应可“力却强敌”,保持席位。

自由党在渥京东郊奥林斯选区的处境,最为严峻。现任省议员麦尼里(Phil McNeely)的对手是今年33岁的“政坛老手”曾任联邦保守党前总理克拉克幕僚长及多名前部长政策顾问的霍斯(Graham Fox)。

保守党党首领庄德利、联邦财长费拉逖、国防部长马逵和纽宾士域前省长在竞选期间曾分别亲临选区助选拉票。

渥太华中区的自由党省议员、前省长彼德逊内阁委员力必胜(Richard Patten)因未受省长麦坚迪重用而“壮志消沉”,退出政坛。他在区内的接班人、巴基斯坦裔律师纳克维(Yasir Naqvi)与新民主党侯选人、人权律师广被认为是“势均力敌”的政坛新秀。可是,保守党侯选人女律师摩里西提(Trina Morisette)却是此间《渥太华公民》(Ottwa Citizen)的“首选之才”。

资深保守党党员、与渥京华社各门各派领导人相熟的前渥京女市长何斯蔓(J.Holzwan)过去数周来亦不断与摩里西提频频在区内华社活动党相拜祭。

资助宗教学校拖累保守党 麦坚迪攻庄德利弱点奏效

加通社多伦多电/一个月的竞选终于落幕。回首竞选,安省保守党、新民主党及绿党本都希望安省选民周三步入投票站时,脑海里只有一个根深蒂固的念头:自由党省长麦坚迪是臭名昭著的毁诺者。但是,事态发展的结果是,庄德利资助宗教学校的提议,却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问题。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为这个自掘坟墓的主意,已经泥足深陷,难以自拔,不论他自己百般努力,还是新民主党党领汉普顿(Howard Hampton)的救驾,都无济于事。

一个月的竞选中,庄德利处处遭到反对资助宗教学校的选民的挑战,最终只能服软让步,但答应将在议会就此提议举行投票。

资助宗教学校成竞选分水岭

麦坚迪作为一名老谋深算的政客,无疑能够发现对手的软肋,而且一经发现,就不停地给予致命打击。他不时攻击首要对手庄德利的这个提议,将削弱公立教育系统。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这个问题已成为竞选形势的分水岭 ──因选民公开表示对庄德利的不满,在竞选的最后数天里,麦坚迪的自由党拉大了领先的优势。

痛定思痛,庄德利周二表示,这个在52页政纲中仅占1/3页的提议怎么也没想到会成为竞选的转折点。他指责麦坚迪故意制造人们对资助宗教学校的误解及恐惧,并以此来分散人们对他毁诺纪录的注意力。

麦坚迪2003年竞选时承诺将不加税,但他上台后的首个预算就撕毁了这一关键承诺。先是开征保健税,接着是关闭安省燃煤电厂的承诺迟迟无法兑现──现已推延到2014年,比承诺的晚了7年。

各党政纲几乎无亮点

麦坚迪周二预测,自由党因为展开一场“积极的竞选”,注重公营教育及医疗保健等问题,将受到选民的尊重。他说:“我想这与反对党的空洞和消极,形成天壤之别的对比。”

尽管宗教学校问题周二又上报章头条,汉普顿表示,他相信随着庄德利宣布对此提议进行公投── 实际上等于这个提议再也难见天日──其它问题将随之浮现水面,这将给新民主党带来支持率的提高。

除了宗教学校的问题引起喧然大波外,各党公布的政纲大都波澜不惊,几乎没有甚么出人意表的亮点。

麦坚迪承诺,将把其自由党政府4年前开始修缮安省凋敝的医疗及教育系统的壮举,继续发扬广大。

保守党承诺将加大打击犯罪的力度,并遏止政府铺张浪费的歪风。

汉普顿则强调,新民主党将代表安省劳动阶层,在涉及他们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包括医疗保健)为他们奔走呼号。

绿党领袖范德庄(Frank de Jong)矢称,将把税务的负担从入息中解放出来,而转向排污单位征收。

如果说这个竞选基本算是止水一潭,宗教学校问题可谓一石激起千重浪。

党魁电视辩论乏善可陈

电视转播的的党领辩论,常常会成为竞选走向的分水岭,但今年的辩论,热点乏善可陈,以至观察人士认为,3大党在大多数问题上的立场几乎都大同小异──除了宗教学校问题。

在庄德利不辞劳苦,挨家挨户去说服选民的同时,麦坚迪每到之处必警告选民,庄德利的提议,将使公营教育系统流失每年5亿元的资金。

这个问题最后令保守党无所适从,以致党内发了一份备忘录,要求候选人和策略家在资助宗教学校问题上“站稳立场”。但到了第3周,庄德利自己已经举手投降,决定对此问题举行公投。

民调显示,麦坚迪的自由党极可能蝉联2届多数政府,这将是自由党70年来的首次。

竞选进入尾声阶段,反对党曾指责自由党的竞选,只能局限在精心策划的活动和清一色的支持者中,从不深入民间。但麦坚迪答曰,民众更关心的是像工作和环境一类切身的问题,而不是他竞选的模式。

保守党若落败 庄德利不打算辞职
倡资助宗教学校招非议

(多伦多9日加新社电)安省竞选宣传活动周二进入尾声,保守党、新民主党和绿党原本打算集中火力,攻击自由党省长麦坚迪违背诺言的执政纪录,不料保守党资助宗教学校政纲成为竞选期的唯一议题。人们都认为庄德利的宗教学校纲领断送了他的机会,但他周二说,保守党明知多数选民不赞成资助宗教学校事宜,但那是正确的做法。

他告诉支持者,未战不先言败,他们要做好准备,迎接周三全安省激烈的选战,未到最后一分钟,不知谁胜谁败。

庄德利说,前保守党省长伊斯(Ernie Eves)在1981年竞选,靠6票的小比例胜出。他提醒支持者,不要放弃希望。

庄德利还说,尽管大多数公众反对资助宗教学校的计划,但这件事没理由不理会这个问题。庄德利周二说话,有时候显得自知注定落败,他仍然说会为周三的投票结果负责。他说,安省众多问题存在,他不能相信公费宗教学校是决定省选成败的议题。

庄德利自提出资助宗教学校计划,倍受对手攻击,选民也颇多异议。他最终无奈退让,答允让省议员自由投票,表决宗教学校资助计划。

但这一弱点被麦坚迪牢牢抓住,他周二不断批评庄德利的计划,说它只会破坏教育系统。

庄德利指摘麦坚迪故意加深民众的错误理解,增加他们对资助宗教学校计划的恐惧。

庄德利和麦坚迪周二都在多伦多当河谷西选区(Don Valley West)结束竞选活动,庄德利在该区和自由党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竞争议席。他说,内部调查显示,该选区“竞争非常激烈”。

庄德利说,他选择这个挑战,而非2005年补选获胜的乡村选区议席,需要很大的“政治勇气”。他也说,即使保守党周三落败,他没有打算辞职。

汉普顿吁投NDP票阻麦坚迪组多数政府

(多伦多、皮克灵9日加新社电)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周二对选民说,他们有方法阻止自由党再组多数政府,不要给麦坚迪机会,对自由党和保守党失去信心的选民,应该投新民主党一票。新民主党才有更大的能力,制衡第二个麦坚迪政府。

尽管多数民意调查显示,选民支持自由党,省长麦坚迪正迈向第2个多数政府,但汉普顿周二说,新民主党的支持者不断增加,仍有可能形成少数政府。

汉普顿说:“宗教学校拨款成为永不考虑的问题,人们才有机会考虑真正的问题,我们的支持率正不断增加。”

汉普顿呼吁,已觉醒的自由党和保守党支持者应投票给新民主党。新民主党将成为一个强大的反对党,监督又一届的麦坚迪政府。

今天省选 自由党可望再组多数政府
宗教学校拨款争议拖累保守党 麦坚迪穷追猛打奏效 提升领先支持率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安省选民今天将投票选出新一届省府。尽管在竞选活动期间,进步保守党、新民主党和绿党众口一词揭露麦坚迪轻诺寡信的“斑斑劣迹”,但民调显示,麦坚迪取胜机率依然极大,自由党有望成为本省70年来首个连续组建多数政府的政党。
竞选活动30天前大张旗鼓展开,自由党和进步保守党当时的气势不相上下,而看好保守党党魁庄德利成为新省长的人还不在少数。一些人认为,这个有“红色托利”之称的政党领袖在社会问题上立场偏中,如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及少数族裔权益等,有望为保守党争取更多支持者。

然而,在选举后期,庄德利不受欢迎的扩大宗教学校拨款提议,渐渐成为主导媒体的议题,老道的麦坚迪不失时机抨击竞选对手,称这一政策会让公立学校预算流失,同时会导致回教等少数族裔子弟脱离主流社会,有“种族隔离”之嫌,对安省长治久安不利。竞选后期的民调显示,麦坚迪的这一策略取得成功,保守党民意支持率直线下降。

庄德利昨天喊冤,指出自己厚达52页的选纲中,只有半页提到宗教学校拨款问题,其他诸如大众捷运、就业、税收和健保等均未引起媒体重视。他称麦坚迪煽动一些民众对宗教的恐惧,掩盖自己不佳的政绩。

麦坚迪2003年竞选时,表示当选后“决不增收税款”,但上台后立即设立健保税。他还曾承诺四年任期内关闭火力发电厂,减少由此引起的环境污染,但此后把兑现时间改在2014年。

此次竞选期间,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多次向庄德利伸出援手。几天前他抨击媒体对宗教学校问题报导过多,“忽视了贫穷等重要的议题”。昨天他又称赞庄德利的自由投票计划,称无关痛痒的争议由此尘埃落定,选民有机会关注“真正的问题”。

按照过往经验,竞选中期的电视辩论往往是决定花落谁家的关键时刻,但今年辩论后,各党支持率几乎没有变化。观察家指出,三党选纲总体上其实非常接近,选民几乎难分彼此。

然而庄德利此后开始推销宗教学校计划,就此给麦坚迪抓住辫子。麦坚迪每到一地,就说选民如果投庄德利一票,全省公校每年拨款可能要少5亿元。

尽管如此,麦坚迪昨天坚称,注重正面的建设性话题,才是自己得到更多选民支持的原因。

策略研究会本周一为加拿大电视台和环球邮报所做的最新民调显示,自由党支持率升至42%,比保守党的27%大幅领先15%,新民主党支持率为19%,绿党支持率为11%。36%的选民认为麦坚迪为最佳省长人选,庄德利则获30%的肯定。而就在9月份,庄德利曾被压倒性的37%选民认为是最佳省长人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