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警民联手加强士嘉堡治安

商家居民遇劫应立即报案 助警及时跟进调查 共同遏制频发抢案

世界日报/最近士嘉堡发生多宗抢劫中餐馆和华人住宅案件,引起市民担心。华人社区警民合作组织与42分局昨天举行记者会,呼吁商家和民众加强防范,遇劫后一定要报案,但也不必恐慌。

据前多伦多警政会委员刘秉纯表示,最近一个月来,士嘉堡区内发生连串中餐馆被抢案,刚过去的感恩节长周末又先后发生两宗华人住宅遭入屋抢劫,造成商家和居民人心惶惶。

有鉴于此,刘秉纯特别联络了多伦多警察局42分局局长克拉克,与本地华人社区人士会谈,了解情况。会谈的结论是,士嘉堡社区是安全的,警方在全力维护治安。八宗抢劫案中有七宗是同一拨两名嫌犯所为,这两名嫌犯已在案发后两星期内先后落网。对于华人住宅遭遇抢劫的案件,警方正在展开调查。

遭遇抢劫定要报警

刘秉纯说,警方希望与社区多沟通,合作打击罪案。警方提醒市民和商家平时要小心防范,因为很多抢劫案都是有针对性作案,餐馆在处理现金时要小心,钱财不要露眼。此外,警方还指出,有些抢劫案的受害者并未报警,如果不报警警方无法跟进,警方因此呼吁华人受害者遭遇抢劫后一定要报警。

42分局华人联络委员会共同主席陈林煖碧也表示,市民应随身少带现金,餐馆也应尽量少放现金,避免成为罪犯目标。

士嘉堡约克区华商会会长黎建辉表示,商会的会员非常关注士嘉堡的治安问题,希望有一个安全的营商环境。黎建辉建议警方与本地中文媒体合作,长期进行安全教育,令华人市民和商家提高警觉,防患于未然。

黎建辉还说,有些受害商家可能因为害怕曝光后成为焦点人物,担心会影响生意,希望低调处理,甚至不报警。他认为低调处理方式不利于破案,强调市民和商家遭遇抢劫后一定要报警,这样才能协助警方调查,防止罪案。

抢劫犯罪具针对性

42分局局长克拉克在会中表示,一般来说抢劫犯罪都是有针对性作案,而非随机发生。在被问及最近士嘉堡发生两宗华人住宅遭遇5名嫌犯入屋抢劫案件时,警长维克斯表示两宗抢劫案发生地点相距不远,而且手法相似,可能为同一群嫌犯所为。维克斯表示,警方仍在继续调查此两宗入屋抢劫案。

此外,昨日凌晨3点左右,在多伦多Steeles Ave.与Dufferin St.附近一公寓楼内也发生入屋抢劫案,两名受害者被嫌犯袭击和抢劫。据CityTV报导,警方于案发后半个小时在Yonge与Finch附近逮捕3男1女4名嫌犯,他们年龄都在20多岁。多伦多警察局抢劫案调查组昨日以案件仍在调查之中为由,暂不透露案件情况,也拒绝回答,该抢劫案是否与士嘉堡Petworth Crescent华人住宅入屋劫案有关。

士嘉堡华裔食肆及住宅劫案频生,警安抚民心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警方42分局高级探长域卡斯(Det. Sgt. Dave Vickers)指出,其辖区内今年至现时为止整体劫案率较去年下降15%,不过近期连串士嘉堡华人经营食肆被匪行劫事件,加上日前士嘉堡两华人住宅分别被5亚裔匪强闯入屋行劫,均令居民对区内治安感惶恐。

域卡斯高级探长首先就日前发生的两宗疑有关连入屋行劫案表示,按照警方现阶段掌握的资料,警方初步相信贼匪是有目标地,分别在感恩节清晨行劫位于美兰大道夹芬治大道东附近Petworth弯径一间半独立屋;以及在上周六(6日)清晨打劫史刁士大道东夹坚尼地路西南面Canongate Trail一所刚入伙的华裔民居。

他指出凭两宗案件贼匪人数、行劫手法及均在清晨时份破门入屋打劫来看,警方相信两宗劫案均是同一伙亚裔贼匪所为;域卡斯高级探长又透露,警方已掌握到贼匪清晨破门入屋行劫动机,但鉴于案件调查工作仍继续,故不便谈及更多细节内容。

42分局局长克拉克(Supt. Bob Clark)及该局刑事侦缉科高级探长域卡斯,昨晨联同前警委会委员刘秉纯、42分局华人警民关系委员会共同主席陈林煖碧及士嘉堡-约克区华商会会长黎建辉等,讨论近期发生在士嘉堡至少8宗华人食肆被劫案件,并强调士嘉堡仍是安全社区。

域卡斯重申在今年8、9月份期间,在士嘉堡发生的多宗餐馆劫案,据警方所知是分别由两帮人所为,一为亚裔匪帮,一为黑人匪帮,两者相信没有任何关联;而在上月24日凌晨一相信为华裔的贼匪,伙同另一名亚裔贼匪,行劫两间华人食肆。

遇劫要报警

他指出,警方最终向被捕华裔贼匪落案控以7项行劫罪名,包括行劫6间士嘉堡华人餐馆及一间位于市中心的餐馆,而警方相信其只有一名涉案同伙且仍在逃;域卡斯表示涉案贼匪在餐馆将近打烊,在店内存有大量现金时持枪行劫。

克拉克局长强调市民其实可以做到不易被贼匪“相中”,例如经营食肆的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到银行存款;若要这样做,则不要每天都在同样时间、同样路程往银行夜库;市民在银行柜员机提款后,切忌一边走路一边数钱,紧记“财不可露眼”等。

多市警方42分局华人警民关系委员会共同主席陈林煖碧指出,预防罪案发生是非常重要,她亦呼吁店东若遇劫,应挺身而出报警求助;而士嘉堡-约克区华商会会长黎建辉亦称,期望警方多向商户发放防止罪案重要性的信息,同时亦希望警队多举办防止劫案及其他罪案的讲座,让商户们知道该如何预防罪案。

被问到约2前年中区华埠积极推动华商在店铺内安装保安摄录机,刘秉纯表示一些较“高危”商店如珠宝店等,其保险公司都会主动要求这类店铺安装防盗铁闸及保安摄录系统。

据他所知,一些曾遇贼匪光顾的店铺,保险公司亦会要求他们安装防盗系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