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中国抗议达赖访加晤哈珀

明报/加拿大媒体报道,达赖喇嘛在北美洲访问,他的终点站是加拿大。预料他本月稍后抵加,与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会谈。

达赖喇嘛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作家和西藏精神领袖,他周二在纽约州伊萨卡(Ithaca)公开访问,之后还会到佐治亚州及印第安纳州,最后在加拿大结束北美之行。

月杪渥太华多伦多演讲

10月28日和31日,他会在渥太华和多伦多演讲。

《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报道,总理哈珀将与达赖喇嘛会面,在某个政府地点接见他。据称,加拿大元首与达赖喇嘛会晤,中国政府强烈反对。

中国官员向《环球邮报》发表声明:“我们反对外国政府,为达赖喇嘛的分裂活动提供场地,也反对外国政要人物与他会面。”

中国当局也曾反对德国政府要人接见达赖喇嘛,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宣布,她9月在柏林会见达赖喇嘛后,中国也有抗议。

加拿大前总理马田(Paul Martin)是第一位会见达赖喇嘛的加拿大领袖,2004年,他和达赖喇嘛在渥太华的罗马天主教大主教的住所会谈1小时。

72岁的达赖喇嘛争取西藏自由,主张非暴力运动,在1989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并在2006年获加拿大荣誉公民称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