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今夏提高房贷门槛 房贷经纪指雪上加霜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19日电/加拿大房贷经纪人团体19日质疑联邦政府今夏提升申请房屋抵押贷款门槛的措施说,房地产市场已在冷却过程中,渥京这么做犹如雪上加霜,丝毫不顾及房贷经纪业者的处境。

加拿大房贷专业人士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Accredited Mortgage Professionals简称CAAMP)说,受该团体委托在10月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联邦政府收紧房贷申请规则的政策,令首次购屋者遭到沉重打击。

CAAMP总裁暨执行长墨菲在一篇声明中说:“我们担心政府此举对已在冷却的房市有进一步窒息效果,我们希望政策制订者要考量房市中我们这个关键行业的需求。”

CAAMP的首席经济师邓丁说,数量较少的首次购屋者已影响到成屋销售市场,“对我们来说,成屋销售有预警作用,是煤矿坑里的金丝雀(canary in a coal mine),我担心的由政府人为造成的房市下跌,不但不必要地直接伤害房地产市场,还可能间接损害创造就业,乃至整个经济。”

对2000名消费者的民意调查发现:

●自今年7月提升房贷申请门槛以来,在8至10月这三个月内,房屋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减少8%。

●在2010年可以申请到房贷的高比例贷款者(High-Ratio Mortgager 即首付少于20%者),现在已无法取得房贷。

为了阻止国民负债继续增长,和阻止房价进一步上涨,联邦财政部今夏再一次提升申请房屋抵押贷款门槛。根据7月9日生效的新规定,房贷的最久偿还年限(amortization)从之前的30年进一步缩短至25年,以房屋作抵押申请贷款时最多只能取得相当于房屋价值80%的贷款,而非以前的可以取得相当于房屋价值85%的贷款。

信用评分机构资料频出错 消费者纪录有误 无辜多付利息

星岛日报/在加拿大的信贷体系内,个人的信用纪录评分(Credit rating)对其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最新调查发现,在加拿大主要两间信用机构中,消费者往往将信用纪录搞错,为此,消费者不得不付出高昂的代价。

加拿大有两间专门的信用公司,收集整理每个加拿大消费者的信用资料,两家公司是Equifax公司和TransUnion公司。信用公司会在收取费用后,将有关信用纪录提供给加拿大的银行、汽车销售等公司企业,供这些机构在决定是否给消费者提供贷款和收取多高的贷款利率时作为参考。

华人名字相似易混淆

据CBC最新调查显示,由于信用公司将消费者的信用纪录弄错,令一些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多付出成千上万元的贷款利息,甚至根本不能得到贷款的资格。调查披露卑诗省消费者保护组织的统计数字,在过去三年中,仅卑诗省就有341位消费者投诉信用公司报告出错,导致他们的信用等级被无故降低。

鲲鹏国际金融贷款专家孙晓明向本报指出,其公司所接触的客户中,个人信用报告出错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其中一个原因是华人的名字往往很相近,有些人的英文名拼写,给信用公司带来混淆。因此信用公司确定消费者身分时,还要依据社会保险号码(Social Insurance Number)和出生日期等。

孙晓明称,一旦信用公司将消费者的信用纪录搞错,特别是将别人的不良纪录记载在另一个人的身上,使其信用评分降低,后果会非常严重。客户可能要付出更高的利息。一旦发现信用纪录出错,改动也麻烦,往往两个月也不能更正。曾发生过有客人看好了一处房产,准备谈贷款时,发现自己的信用纪录出错,要信用公司改正,结果到两个月后交割时还是没有改正,不得不要求信用公司出具一份书面证明,才最终在银行申请到贷款。

可登入网站查看信用纪录

然而,一般消费者往往担心经常查看信用纪录会造成负面影响,以至于多年背负不良纪录而不知情。孙晓名表示,消费者查看自己的信用纪录是不会有不良影响,而且只要登入两家信用公司的网站即可查询。如果消费者不需信用评分,则可免费查询。如需要信用评分,信用公司会收取20元的费用。

对于如何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纪录,孙晓明建议首先最好申请两至三个不同的信用额度、例如信用卡或银行个人信用透支(Line of Credit)。因为,信用额度太少会给人管理负债能力差的印象;信用额度太多意味未来潜在的债务需求高。

另外,就是按时偿还债务,最好按月付清债务,如果能力不许可,也要至少付清偿还的最低限额。最重要是不要过期,欠款超过30天,会在银行内留下不良纪录,欠款超过60天,就会在信用报告上留下不良纪录。

买楼门槛提高 银行贷款审慎

星岛日报/就CAAMP的报告,华人房屋贷款专家赞同有关说法,并指楼市冷却可能对加国整体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

鲲鹏国际金融贷款公司总裁孙晓明指,还款期由最长30年降为25年,将直接导致银行在审批贷款时,对借贷者的收入要求也会相应提高。以客户购买60万元房屋为例,按首期支付20%(12万元)、按揭利率3%、房地产税每年3000元计算,还款期在30年时,银行要求借款者的每年收入有8.5万元。若还款期下降至25年,则银行对于借贷者的最低收入要求,大幅提高至9.5万元。

她指规例的收紧意味着一部分买家的购买力减弱,他们可以作出的选择,一是改买比较便宜的房屋、二是搁置买屋计划。孙晓明认为,政策之所以对首次置业者影响最大,是因为他们与已入市拥有房产者情况不同。前者只能凭自己的收入去满足银行要求;后者本身拥有的物业,随前几年楼市的火爆而涨价,当中已积累财富。若是卖屋换房,比较容易符合银行的收入要求。

孙晓明指出,有许多家庭在还款期之前提前偿清贷款。表示他们在目前银行所规定的收入要求下,确实有剩余资金可额外或加速还款。银行为了降低风险而采取可能高于实际情况的标准,是加拿大的惯常做法。

孙晓明认为,政府收紧对按揭申请的条件,令入市的门槛提高,投入的资金减少,对于楼市的冷却当然有影响。但相较于大幅提高贷款利率,这种影响还是有限。因为收紧接揭主要限制新入市者,而调高利率将对已持有房产者造成冲击。大量借贷者因利率升高、还款能力有限而无力偿还按揭,才是导致楼市崩盘的更直接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