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高调对抗渥京及石油巨擘赢得民望,纽省省长轻松连任

加通社圣约翰士电/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省选周二进行,现任省长威廉斯(Danny Williams)凭其与渥京及“石油巨擘”的高调对抗,众望所归,轻易赢取第2任多数政府。

普遍认为,威廉斯将轻易击败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对手,问题只是以甚么样的优势取胜。他在自己的位于纽芬兰西部的坎伯西(Humber West)选区已经轻易胜出。

保守党获70%选票

据统计,威廉斯的保守党获得70%选票,一马当先,在43个选区胜出。纽芬兰省议会共有47议席,除保守党获43席外,自由党占了3席,新民主党只占1席。

一些观察家认为,威廉斯如日中天的声望,将加剧他与联邦总理的哈珀的抗争。他竞选的政纲基础是强调自立。他鼓吹纽芬兰在他党执政的4年中,迅速扭转了经济局势,他还矢言将在寻求自然资源上更大的自主权。

观察人士表示,赢得多数政府后,威廉斯在与渥京,尤其是与哈珀总理的周旋中,将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普遍估计,纽省可望在2年内摘掉穷省的帽子,这也将使威廉斯的腰杆子硬了许多。

在纽省能否保留自然资源收入的问题上,威廉斯和哈珀已经一再发生龃龉。在上次联邦大选中,哈珀向威廉斯承诺,平衡拨款的任何改变,都不会减少纽省库房的收入。但是,哈珀后来改变了平衡拨款公式,威廉斯认为这实际上是将纽省的钱扣了回去,但哈珀坚称不是这么回事。

威廉斯已经夸下海口,称在联邦下次大选中,将给哈珀送一个“大鹅蛋”,并在全国许多报纸登广告,呼吁推翻目前的保守党政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