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联邦修法严惩青少年惯犯

颁发更多审讯前监禁令

明报/联邦政坛传闻选举期迫近,保守党政府周二急忙擦亮它的法治招牌。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图)说,他会在秋季提出《青少年刑事法》(Youth Criminal Justice Act)修订案,建议收紧法规,严惩青少年惯犯,多用审讯前监禁令。渥京在2008年全面检讨《青少年刑事法》前,先要采取这些措施。

倪可森在哈利法克斯(Halifax),与斯高沙司法厅长斯科特(Murray Scott)会晤后,发表上述计划,表示他会听取哈利法克斯市教师助理麦可艾弗(Theresa McEvoy)死因研讯建议。

倪可森没提修法细节。斯科特表示,联邦决定修订《青少年刑事法》,他感到高兴。他一直要求政府收紧审讯前监禁条款,严惩威胁社区安全的惯犯。

麦可艾弗2004年10月遇害,她的汽车跟16岁男孩比勒德(Archie Billard)驾驶的失窃汽车撞上,她不幸死亡。比勒德被控27项汽车盗窃罪名,获准保释候审。他外释两天后,即驾车肇事,撞向麦可艾弗的汽车。

麦可艾弗的死亡事件,在斯高沙省进行公开研讯,由退休斯高沙省最高法庭法官纳恩(Merlin Nunn),主持研讯庭,并在去年12月发表报告,对《青少年刑事法》提出7项建议,其中包括法官在关押“某些罪行”的青少年嫌疑人物时,可以酌情处理。

斯高沙省新民主党领袖德克斯特(Darrell Dexter)支持联邦的计划,但他也说,省府也应采取更多措施。他建议省府建立特别行动组,监察犯事者,并且加速法律程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