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证人换新名程序 安省促简化

加通社渥太华18日电/安省与亚伯达省政府呼吁联邦政府应趁着修订全国法律系统之际,完善现行的联邦“证人保护法”(Witness Protection Program Act),以更好地保护那些因在刑事案件中提供线索,而置身风险之中的证人。

联邦政府一直承诺将重新制定证人保护相关项目,然而,证人作证后获取更改后的安全身分却存在拖延问题,因此安省与亚省就此表示忧虑。

联邦证人保护项目一直由皇家骑警(RCMP)管理,对证人实施的举措包括短期保护、永久重新安置住址以及更改身分。在2011年至2012年度,皇家骑警在该保护项目上耗资超过900万元。不过,全国也有数个省分拥有各自的证人保护项目,通常为证人提供短期帮助。

联邦政府数年来致力于修改皇家骑警所管理的这个保护项目,并将遵照参与过1985年印度航空(Air India)炸弹案调查的国会委员会所提出的建议。该委员会给出的初步意见包括应使联邦证人保护程序更加独立化。

加通社根据谘讯公开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获悉的这份文件显示,2009年末及2010年早期,联邦政府向各省与地区,就证人保护程序征询意见,亚省政府在2011年4月呼吁联邦公共安全部(Public Safety Department)对联邦证人保护法做出修改。

亚省政府表示,通常省级证人保护项目均须遵从联邦,尤其是证人在获得联邦身分证明文件之前。然而,为证人更改身分,省级警方机构通常花费很长时间才能获得联邦的临时许可,而这也是有效重新安置证人住址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障碍。亚省表示,如果能够简化各省及地区证人保护项目中的更改身分程序,无疑将带来很大便利。

安省总检察长发言人柯劳利(Brendan Crawley)表示,安省政府的看法与亚省一致。安省政府也一直在敦促联邦政府对证人保护法作出修订,建议联邦政府清楚保护法中的障碍条例,为省级证人保护项目提供安全保证,协助更换身分。

尽管联邦政府目前尚未作出修订,不过一直承诺将与皇家骑警及相关部们起草相关协议,提出简化证人获取新名字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