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狄安:自由党不想联邦大选

明言拒绝哈珀放出引发大选诱饵

加通社渥太华电/自由党党魁狄安周二拒绝了哈珀放出的联邦大选诱饵。他明确表示,自由党不想进行联邦大选,而且会尽力避免下周的施政报告引发新大选。狄安说,自由党反而会对哈珀的新议程提出修改意见,并有建设性地促进国会运作。

但狄安也表示,如果哈珀一定要引发大选,自由党随时做好准备应战。狄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被迫举行大选,一定是哈珀所为。我们必定让他自取其辱。即便是这样,就像许多加拿大人,我们并不想要举行大选。如果哈珀先生非要,自由党也随时做好准备。如果保守党一意孤行,把加拿大带到了这一步,自由党一定应战,让他们后悔发起大选。”

放软对保守党抨击口气

虽然狄安慷慨激昂表示应战,但他对施政报告抨击力度却远不及6周前激烈。自由党在魁省补选中大败,党内出现内哄,形势远不及以前。六周前狄安还高谈,施政报告如不包括他提出的4点要务,自由党“绝不”支持,其中一项是明确加拿大将于2009年2月从阿富汗撤军。

周二的一项民意测验也显示,保守党现在的支持率比自由党领先7个百分点,分别是35%对28%。在魁省,自由党的支持率更是位列第三,只有14%。狄安现在对自由党对施政报告的支持不设下线,也不暗示其国会议员应该如何投票。他说,下周听过施政报告后,才会仔细评价施政报告是否反应加拿大人的需要,以及反对党应该如何应对。

哈珀此时却急于利用自由党的弱势。他宣称,不仅将10月16日的施政报告当作是关键的信心考验,同时也将按照报告制订法律。这为今秋的一系列信任投票设置台阶,任何一次投票都可能颠覆政府。狄安则表示,一旦施政报告得到通过,自由党将一个一个地考虑由其产生的法律。

狄安周二还改组其办公室和竞选队伍。为了在国会下周重开前将自由党拉回正轨,他小幅改组影子内阁,任命党魁竞选时的劲敌李博为外交评论员。李博现在不是国会议员,但计划参加下届选举。狄安还解除满地可国会议员福尔科(Raymonds Folco)的官方语言评论员职务,福尔科曾在魁省补选失败后出言不逊。

哈珀激将法难得逞 狄安称不欲秋季大选

(渥太华9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上周抛出“鱼饵”,用激将法挑衅反对党催生选举,联邦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不肯“上钓”,在周二表示他不想在秋季举行联邦选举,还会尽量避开施政报告争议,他们多数会用建设性的方式回应在下周的施政报告,提出修订案,发挥国会功能。如果保守党政府故意用施政报告拉倒自己的少数政府,自由党已有准备,奉陪到底。

狄安说:“如果强行催生选举,那是哈珀的作为,他故意拖垮自己。我们不是挡路派,我们没有这个意图。我们会很小心评估(报告),考虑它照顾加拿大的需要有多好。如果总理想把国会的角色化作橡皮图章,那么加拿大有选举,他自己要负全任……。如果有选举,我们会准备好,我们会赢得选举。”

自由党现时的形势较弱,哈珀看准机会,在上周公开说,他认定10月16日的施政报告是国会信心票事宜,可能拉倒政府,施政报告的相关法案都会有信心投票。那等于说,国会秋季会期将有多次信心投票,政府随时有倒台机会。

狄安说,保守党的施政报告不可能是自由党的施政报告,但他要求保守党提出明确计划。但他没有特别声明保守党政府要在施政报告交代阿富汗加军任务,确定2009年2月撤军日期。

自由党内讧声势受挫 保守党民望领先7%

(渥太华9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发现,联邦保守党和自由党的距离拉得更远,两党有7个百分点的差距。

根据加新社Harris-Decima民意调查报告,保守党的全国支持率是35%。在3周内,自由党的全国支持率下降,已有投票决定和支持者对它的支持率跌到28%。自由党的声势受挫,显然和党人公开互骂和内讧有关。

民意调查上周四到周日进行,1,000多人接受访问。自由党的支持率下滑,联邦政坛又传出秋季选举的预言,对党领狄安(Stephane Dion)来说,这些数字肯定不是好消息。

至于保守党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最新民意调查也不是大好消息。数字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还是低于2006 年投票日1个百分点,依然未能取得大多数政府优势。其他政党的全国支持率是:新民主党17%、绿党10%、魁人政团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