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南下行医医生10%拟回加执业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医学会(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所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前往美国行医的加拿大医生中大约10%将考虑返回加拿大执业。这项调查于今年4月进行,研究人员总共访问了1,540名加拿大医生。结果显示,13%的人表示,“可能”或“很可能”返回加拿大;超过一半的人表示,希望了解在加拿大行医的机会。

有助缓解医生荒

加拿大医学会会长戴布莱恩医生(Dr. Brian Day)表示,部分在美国行医加拿大医生考虑回国,这一消息令人鼓舞,但对解决加拿大医生荒问题,这一数字远远不够。

戴布莱恩医生表示,按照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制订的目标,每1,000人应当有3名医生。加拿大需要增加26,000名医生,保证加拿大有80,000名至90,000名医生。

他于周二在温哥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拿大目前有17所医学院校,远远不能满足医生的需求。这种情况将继续恶化。

与此同时,全国相当一批医生正达到退休年龄,据估计,在今后10年,4,000名家庭医生将退休。

而在美国,几乎每个总统候选人均承诺改革美国的医疗保健体制,为没有医疗保险的4,500万美国人提供服务。从而增加了美国对医生的大量需求。

加国缺少吸引力

尽管有部分医生表示愿意返回加拿大,但也有的医生表示,加拿大医生的报酬偏低,工作繁重,因而与美国相比,加拿大缺少吸引力。加拿大医学会的调查发现,加拿大医生南下的60%发生于90年代,当时的削减医疗拨款对医疗服务系统及医生的士气产生了重要影响。据估计,在1991年至2004年期间,损失了逾4,014名医生。

最大考虑薪酬发展机会 13%赴美执业医生愿回流

(多伦多9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医学协会(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调查发现,南流美国的加拿大受训医生,10中其1愿意考虑回加悬壼济世。他们是否回流,最大的考虑是薪酬和专业发展机会。

加拿大医学会在4月邮寄调查表,给超过5,000名55岁以下、加拿大受训、现居美国的医生,接近1,540人回应调查。结果显示,13%的受访者说,他们愿意或非常愿意回国执业。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说,他们愿意了解加拿大就业机会。

这些受访者中,近60%是在20世纪90年代时离开加拿大。当时政府削减开支,严重影响医疗服务和打击医生士气。

医学协会估计,从1991年到2004年,加拿大流失美国的医生,比流入的多4,014人。

受访者列出四大南流理由,包括薪资、医疗设施和就职机会、职位状况,和临□独立程度。

调查表问何种条件能吸引医生回国,受访者回答说,更好的薪资和执业机会、更接近家庭、和工作场所灵活性。

在受访者中,专科医生比家庭医生多。54%的受访者南流美国前,已在加拿大执业,其中56%执业不足5年。

加拿大医学会主席布赖恩戴(Dr Brian Day)说,就算一些南流医生考虑回流,他们的人数还是不够。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国际标准,每1,000人有3名医生,加拿大目前有8万到9万名医生,还欠2.6万名。

他周二在温哥华说:“那是目前一大挑战,我们有17所医学院培训医生,我们只有一半的能力,达到自给自足的状态,问题只会愈来愈糟。”

加拿大全国的医生,其中一大部分接近退休年龄,在未来10年,估计有4,000个医生离职。

报告总结说:“尽管超过一半受访者表示对加拿大工作机会感兴趣,但这些机会必须要靠收入、工作地点、学术职务和专业性吸引人。”

调查也发现,有的医生对返回加拿大执业丝毫不感兴趣。有人说:“作为普通外科医生,我宁愿在加拿大生活。但我厌倦资源紧张的体制,面对开支不断削减,很少的手术时间。”

另一名受访者说,比较加拿大的薪资、系统,美国更有吸引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