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料安省仍红透半边天

民调:自由党遥遥领先

星报专讯/省选仅一日之遥,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的支持率明显领先,但安省省长麦坚迪的言谈仍保持谦虚,未敢轻言必胜。

麦坚迪昨天在斯特拉特福(Stratford)以西小镇米切尔(Mitchell)作竞选停留时表示,他可能即将蝉联第2任多数政府──这是自由党自1937年以来的第1次。

他在镇上一个烧烤会上对100多名支持者说:“当我们在这个选区胜出,我们将赢得今次选举。我们赢得的不只是政府……我们赢得了为公立教育的斗争,我们赢得了为公立医疗的斗争。”

这种论调反映了麦坚迪贯用的鼓舞军心的说辞,但却引起反对党的猛烈轰击。

可望破70年蝉联纪录

正在奥沙华(Oshawa)竞选的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不以为然地说:“麦坚迪想要每个人相信,省选已经结束。让我告诉你们,麦坚迪已经把选民想当然,装着选举已经结束,他可以为所欲为,这是犯了一个大错误。

“以如此的自负对待安省选民,是一个极大的错误……让我们给他点颜色看看。”

虽然汉普顿一直敦促选民投新民主党的票,以期他的党能够在一个自由党少数政府中把持平衡力量的砝码,但新的民调显示,又一任自由党多数政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麦坚迪表示,关于胜券在握的言辞,是他自竞选开始以来演说中的一贯声气,并坚称他并非像保守党领袖庄德利所指称的那样“自以为是”。

他表示,他是自由党惨败给新民主党的1990年省选中唯一获选的新自由党员(当时,自由党的席位从彼德逊[David Peterson]政府时的96席,锐减到36席),经验教会了他不能对任何事务想当然。

米切尔之行,是麦坚迪对新选区柏斯-威灵顿中(Perth-Wellington)的第3次访问,这个选区2003年险些被保守党以150票的优势赢走。该选区一直是自由党的天下,但在1995和1999年被保守党攻破。

反对党不以为然

麦坚迪攻击保守党准备取消人均高达900元的保健税的计划,指其将从医保系统挖走每年30亿元的资金。他援引癌症率升高及老年人口未来20年内可望翻倍的例子,坚称这是高质医保所必须的。

虽然麦坚迪反对前任保守党政府建立公私合作医院的举措,他的政府在这方面实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麦坚迪对此全无悔意。他表示,如果私营领域介入能加快医院的建设,他毫不介意,并坚称医院将为公有,并对纳税人负责。

自由党政府正在建造和翻新100多间医院,包括萨尼亚(Sarnia)的一间深受超支困绕的医院 – 这使得保守党看到借此在此选区击败自由党文化厅长狄歌高(Caroline Di Cocco)的一线希望。

昨天晚上,麦坚迪又亲临伦敦-范肖(London-Fanshawe)选区,为自由党候选人拉马尔(Khalil Ramal)助阵 – 该区公认为自由党、保守党和新民主党3方角逐最激烈的选区。

加通社委托Harris-Decima上周末所作民意调查显示:
自由党支持率42%
保守党支持率31%
新民主党支持率17%

CTV民意调查显示:
自由党支持率42%
保守党支持率27%
新民主党支持率19%

自称能拯救经济,庄德利抢攻多伦多

星报专讯/安省进步保守党领袖庄德利昨日开始把注意力放回到多伦多,称自己是唯一能将多伦多从经济绝望中拯救出来的政党领袖。

他昨日在新宁医院探访完老兵后对记者表示:“这是因为我非常关心这个城市。”

多伦多共有23个选区,现在没有一个在保守党议员手中。而全安省也只有107个选区。今年53岁的庄德利说,无论是现任自由党省长麦坚迪,还是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都没有他对多伦多的贡献多,包括他在2001年率领展开公益金(United Way)活动。

庄德利说:“因此我认为,如果多伦多居民真的关心怎样令城市有所改变,他们应该认真考虑将麦坚迪先生赶下台,选出一个有管理能力,愿意侧重本省这个龙头城市的省长。”

警告纳税人勿自食其果

庄德利随后还攻击麦坚迪“不诚实”,并警告纳税人,如果自由党再度当选,最终会加税,纳税人将“自食其果”。他很遗憾,在短短30天的竞选过程中,他没有足够时间跟麦坚迪算帐。

多伦多市政官员曾抱怨,没有一个候选人在某种程度上关心该市状况。多伦多由于市政资金不足,已经要裁减公共服务。

庄德利说,他的竞选计划要求将所有燃料税用于道路和公共交通建设,并提出在2011年前再投入8亿元。他说:“我认为,这个城市在社会服务方面有大麻烦,我们的城市在这方面生了癌,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居住在我们不能接受的环境中。”

庄德利说,他不希望多伦多居民10年后回首现在时说:“我们怎么让这种事情出现在全球最好的一个城市中?”

省府之前批准《多伦多市法》,允许市府增加收入,并承诺在未来4年承担安省残障资助计划的费用,为市政节省9亿元开支。

避谈支助宗教学校

庄德利昨日颇为忙碌,他在CFRB主持了一个小时的电台节目,探讨社会问题,并声称自由党将最脆弱的人群抛诸脑后,包括自闭症儿童、长者和穷人。

在他的电台节目和会见老兵过程中,庄德利都尽量回避向宗教学校注入公众资金的问题,据称庄德利正是由于宗教学校问题失去支持。一个打电话去电台想要谈论此问题的听众,在线上整整等待了45分钟。当有人问他,如果有机会重新竞选,他会有何改进时,他再度避开宗教学校问题。他仅表示:“我希望有更多时间跟麦坚迪先生算帐……他甚至没有达到民众有权期望的最低标准。”

死咬加税不放,汉普顿仍抱最后希望

星报多伦多专讯/虽然新民主党是所有参选党派中唯一提及要加税的,但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却表示,自由党支持者才是真正要担心加税的人。

汉普顿昨日在士嘉堡参加竞选活动时对记者说:“这是麦坚迪的惯用滥招:在选举前说任何事情、承诺任何事情都好,他会跟选民说不加税,但……你不能做出了高达260亿的承诺,然后还说,我不会加税。”

自由党曾在8月表示,他们的政纲价值147亿元,保守党领袖庄德利指责麦坚迪的竞选前开支达260亿元,这也是汉普顿引用的数字来源。

麦坚迪重申不加税

面对汉普顿和庄德利的置疑,麦坚迪昨日重申不加税的论调。他在伦敦北部的竞选活动中说:“他们错了,错了,错了。我们不会加税。……理由是我们不会隐藏56亿的赤字。”

麦坚迪同时指出,前保守党政府留下的赤字,导致他们不得不引入医疗税。

新民主党党的竞选政纲高达168亿,比自由党或保守党的政纲都高出20多亿。这些钱将从增加各项税收中获取,如增加超过1.5万的个人所得税(10亿),公司税(15亿),烟草税(5.5亿),并减少年终花费(5亿)。但新民主党同时还会为低收入者减税。对于年收入低于4.8万的居民,在今后4年内,医疗税将全部免除。收入在4.8到8万之间的居民,也将减税450元,政府则为此承担15亿成本。

汉普顿同时警告选民,自由党正再度做出无法达到的承诺,包括引入全日幼儿园和将节能增加一倍。

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遥遥领先,很可能组成多数政府,而新民主党远落在第3位。但汉普顿昨日却对多伦多、奥沙华、贝尔维尔、京士顿和渥太华的支持者表示,选举未完,竞选就未完,仍有机会。

华裔候选人最后冲刺

星岛日报/民意调查不足信,各华裔候选人在选举前夕作最后冲刺,仍继续敲门拉票以及打电话巩固票源。

钟孟育:选民凭良心投票

新民主党的钟孟育呼吁选民凭良心投票,不要理会民意调查。因为民意调查大部分都与两大党有关,不能尽信。自由党利用宗教学校掩蔽了最低工资、大学学费和公共交通等各项民生议题。他将继续争取令自由党只能成为少数党政府。

陈国治:民调促提高选民兴趣

自由党的陈国治说,政治是风云变色,民意调查不能作准,结果未必如此。无法知道自由党是否可以再次取得大多数议席。现时有5个不同的民意调查,抽样和问题都不相同,只能够提高选民兴趣,增进政治知识。今次省选与公投一起,可望促使投票率上升,但似乎也只是多2-3%。

袁海耀:鹿死谁手尚不知

保守党的袁海耀说,未到最后关头尚不知鹿死谁手。从他近日拉票的经验,民众正逐渐摆脱保守党的宗教学校议题,关心医疗税和治安等其他的问题。他希望选民不要受单一问题所蒙蔽,以选票促使政府作出改革。

罗恺琪:绿党知名度获提高

绿党的罗恺琪说,绿党要执政是一个长期计划,10年后将有可能。近日的民意调查令她和其他候选人感到开心和士气大振。一方面是支持率一路上升,较以往增加很多。其次是传媒也开始重视,相关的报道增加不少。她相信绿党今后会发展成为一个主要政党。她说,从一开始就未有想过会赢。如果只求胜利,何不参加其他党。今日会继续敲门争取支持,以及教育选民,为绿党提高知名度。

混合比例代表制乏宣传,未能抓住公众注意力

星报多伦多专讯/安省在本此次省选中将同时进行公投,决定是否进行选举制度改革,进步保守党则敦促选民反对改变省议员的选举方式。

在一封发给“数万”支持者的电子邮件中,保守党警告说,新提出的混合比例代表制(MMP)将进一步造成各党派的幕后操作。邮件说:“我们认为这种被成为MMP的系统 ,将提高政治党派及其领袖的影响力和能力,同时降低省议员的独立性。”

这封邮件反应了保守党领袖庄德利的看法,他一直反对混合比例代表制。另一方面,省长麦坚迪拒绝回答是否支持新系统。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则表示支持新系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