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加军人参政者稀 仅18%国会议员有从军史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国会议员能派兵上战场,但他们之中曾经从军者却寥寥无几,加国军人参政意愿显然不强。

论者指出,军旅生涯四海为家,难以建立从政所需的社区联系。

安省杜兰选区(Durham)保守党候选人奥图尔(Erin O’Toole),为补选上门拉票时,绝口不提从军12年的经历。他不愿人们以为,他利用当兵或为退伍军人工作的经历,作为从政的跳板。奥图尔曾效力加拿大空军和海军。

不愿突出军方履历,在加拿大颇常见,却与美国政客做法相反。在美国,从军常被视为竞选公职先决条件。

不过不论原因何在,加拿大有军旅经历的人,投身政坛比例远低于美国。

据国会网站统计,众议院迄今4,202名国会议员中,仅18%有从军史,而其中大多数来自一战和二战,那两次战争中约200万加人参军。

军事历史学家勒普雷切特(Christian Leuprecht)说,随军人数目减少,从政的军人也减少。他指美国每8人便有1人曾当兵。而在加拿大,这个比例是近100人才有1人。

美国历届43任总统中,仅11人毫无军方经验。而加拿大22位总理中,15人从未参军。

曾经参战的最后1位总理是皮尔逊(Lester Pearson,图),在一次大战时他是加军医疗队成员,后来在英国担任机师。

13名现任国会议员,在官方背景中列出一些军方职务,其中自由党人两名,新民主党和保守党分别有5人和6人。

这些人中,仅1人是加拿大最近参加的阿富汗战争退伍军人。保守党国会议员奇苏(Corneliu Chisu),作为工程师被派注阿富汗服役1次。奇苏说,他相信他的军方经历,帮助他当选。

勒普雷切特说,军旅生涯到处驻扎的性质,令士兵欠缺社区联系,那是从政必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