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急症室求诊并非先到先看

星岛日报/每位来到急诊室的患者的最大愿望就是尽快接受治疗、减轻痛苦,对于有些患者,急诊室的分分秒秒更是性命攸关。然而,目前急诊室候诊时间过长又常常是民众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在此情形下,患者如能了解急诊室的运作,有助医、患双方更为有效利用急诊室。时常听到有患者抱怨,为甚么我来得比其他病人早,别人却先得到治疗。其实道理很简单,根据急诊室运作规程,急诊室的医生诊治病人的顺序是按照疾病的严重程度,不是按照病人到达医院的时间。因此,坐救护车来院的病人并不意味着会更快地接受治疗。

病情分五级

急诊室患者的等候时间取决于以下几点:首先是疾病的紧急程度;其次是急诊室内其他病患病情的紧急程度;最后还要视急诊室内当时的繁忙程度而定。因此,患者进院时无一例外都要由注册护士询问病情,并判断疾病的紧急程度。

基于加拿大病患鉴别分类标准CTAS (Canadian Triage Acuity Scale),共有5个不同等级的类别:抢救(resuscitate)、紧急(emergency)、急迫(urgent)、缓急(less urgent)和非急迫(non-urgent)。

抢救类包括对生命、肢体和人体功能有直接威胁的病症,如:重大创伤、心脏停跳、昏迷、近乎死亡的哮喘。

紧急类包括对生命、肢体和人体功能有潜在威胁的病症,如:严重的过敏反应、心肌梗塞、中风、糖尿病有超常规的高或低血糖。

急迫类包括不断恶化和带来严重不适的病症,如:脱臼、腹痛、严重头痛、疾病发作但尚清醒、头部受伤但清醒、深度割伤、眼、耳内有异物、婴幼儿高烧、胸痛(非心脏病引起)、重度感染。

缓急类关乎患者的精神状况、年龄,或者病情有恶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如:耳痛、脚踝扭伤、腰痛、皮肤/伤口感染、头痛(偏头痛)或头部受伤(未出现呕吐)。非紧急类病症如咽喉痛、感冒、轻度割伤、咬伤、鼻腔疾患或腹泻等有可能被延后治疗或转介到家庭医生及门诊治疗。

急症室规模没法应付人口增长 士托维尔医院华人就诊超多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士托维尔医院地处华人聚居的万锦市,因而有大量华裔患者前来就诊。用该院急症室主任雅肯特医生的话来形容是“超多”。他表示,该院同样面临急诊室候诊时间延长的问题,现在的等候时间比前几年延长了,最关键的原因是急诊室的规模已经远远不能适应人口增长的需要。

雅肯特医生表示,士托维尔医院的急诊室是以每年接待3万5千人次的标准建造,但现在患者的接待量达到了每年5万人次。床位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虽然近两年医院已经在不断增加医护人员,但由于经费所限,很难按需要增加人手。

他还强调,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愿望是一致的,缩短候诊时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为此医院一直在努力。急诊室最近已决定将鉴别护士增加到两名。急诊室扩建计划也在等待卫生厅的审批。同时,院方也在改进急诊室工作流程,提高电脑管理的效率。由于经常接触各族裔的患者,雅肯特医生认为,在万锦市这样一个族裔多元化的社区,目前医院的工作人员结构还远远不能反映人口的结构特征。由此带来的现实困难是,与患者的语言沟通往往成为障碍。医院使用义工或通过广播临时找来院内任何可以担当翻译的人。

不识英文最好有翻译

但这很难保证任何时候都能找到翻译。一次半夜十分送来了一位车祸受伤的华人,他不会英文,院内也找不到翻译,雅肯特医生只好边对病人讲着他学会的唯一一句中文“痛不痛?”,边摸遍了病人的全身,来检查伤情。雅肯特医生由此提醒患者,在就医时,不识英文者最好有翻译陪同。

再有,患者在就医时,最好备有自己目前服用药物的名称和样品及自己的过敏反应情况。如是手术后就医,最好到曾为患者施行手术的医院,因为那里有患者的详细病例。这些都可以为患者和医院节省时间。

士托维尔医院快捷门诊的开放时间是从中午12时至晚11时。对于不太严重又能快速治疗的病症,特别是如以上5级分类中后两种的病症,鉴别护士多会转介病人到快捷门诊。快捷门诊既缓解了急诊室的压力,又有助缩短患者的候诊时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