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主流媒体忽略少数族裔新闻

研讨会指雇员族裔比率远逊人口实况

明报/在多伦多大学郑裕彤东亚图书馆昨日举行的一场媒体研讨会,多名亚裔媒体人对本国媒体多元文化进行讨论,结果认为主流媒体的多元化报道不能反映出加拿大族裔人口的多样性。雇员族裔比率远远未能反映出加国人口现时的多样性,从而影响了报道的广泛性。

昨日的研讨会邀请到的3位嘉宾分别为加拿大广播电台(CBC)华裔制片人王锳敏、OMNI电视台韩语节目制片人Mingu Kim和前CBC电视制片人、现任辛力加学院新闻系教授的日裔媒体人Mel Tsuji。

3人就自己在加国从事新闻工作的经历,不约而同的认为加拿大主流媒体对于少数族裔的新闻的报道不够全面,再加上社交媒体网络的日益发达,令专注多元文化报道的传统族裔媒体更加难以生存下去。

其中王锳敏表示,她尤其觉得本地主流媒体机构雇员的族裔比率不够多样化,其多元程度与上世纪50年代的新闻从业人员多样化无异。

“有不同族裔背景的新闻工作者对新闻的取材有不同的见解,对族裔新闻的报道亦能够更客观。”王锳敏继续表示:“虽然现在的主流媒体逐渐开始显露出对种族歧视新闻的兴趣,但这只是一个开始。”

在本地出生的王锳敏成长于一个华裔移民家庭,这就令到她比白人新闻工作者对对华裔移民社区的了解多很多,她感谢父母亲为支持她对事业的选择,最终能够从事她所热爱的新闻工作,同时亦认为要想改变主流媒体缺乏多元性的现状,还要从鼓励少数族裔下一代从事新闻工作做起。她说:“我喜爱制片人的工作,虽然赚的钱不够多,但这真的是一个很有趣的工作。我知道很多华人家长喜欢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会计师、医生或工程师,但那不一定很有趣。”

本地日裔英文报纸《Nikkei Voice》的创办人Mel Tsuji说,由于移民第二代和他们的后代缺乏对族裔文化的关注,阻滞本地专门少数族裔报纸的发展,尤其是在本地日本社区内,年轻人都不愿关注本族裔的新闻,更很少有人去看报纸,这也是令他创办的报纸日益走向衰退的主要原因。

Mingu Kim亦表示在主流媒体中创办韩语节目十分困难,要跟上现代人阅读新闻的习惯,必须利用所有的社交网络,如脸书、Twitter、智能手机小程序等,不然根本不会有人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