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4党华裔候选人省选辩论会各抒立场

袁海耀陈国治针锋相对

星岛日报/“政府诚信”一直为是次省选的焦点议题,昨4名分别来自4大党的华裔候选人,出席本地一中文电视台辩论会时,就此问题与其他议题阐述立场。两大党代表─自由党陈国治及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互指对方所属政党屡违竞选承诺不可信,针锋相对。

呼吁华裔选民当天踊跃投票

由本地一中文电视台举办的省选辩论会,昨邀请了自由党陈国治、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新民主党候选人锺孟育及绿党候选人罗恺琪,就其所属4大政党的政纲及对市民提问作出回应,并呼吁华裔选民在周三(10日)省选当天出来投票。

对不少上届省选支持安省自由党的选民而言,4年前自由党上台执政,违反不加税的竞选承诺,加征保健税一事仍历历在目;而最近保守党党魁庄德利,在宗教学校拨款问题上又“突然退缩”,令有些选民怀疑一旦保守党赢出,庄德利能否在未来4年的任期内,贯彻始终地实践其竞选承诺。

本报问到二人如何说服选民,令他们相信其所属政党若上台执政,会恪守今天答应选民的竞选承诺时,陈国治及袁海耀均互相指称对方所属政党“不可信”;陈国治指责保守党党魁庄德利,在宗教学校立场上确是“五时花六时变”,在竞选期间已显露其没有原则,亦没有勇气及承担去面对其政纲。

至于袁海耀则再次将自由党政府比作一盒“烂鸡蛋”,他称自由党过去4年政绩及每项政纲尤如一盒12只全部都是烂鸡蛋,他称在此情况下选民还会再买这些“烂鸡蛋”吗?

袁海耀其后补充说,庄德利是一名“牙齿当金使”的成功商人,而保守党是次省选中有逾50张纸的政纲,庄德利本身对政纲上每张纸、一字一句均作承诺,袁称本身对若保守党上台执政,兑现所有竞选承诺有信心。

陈国治则解释4年前自由党上台,之所以征收保健税,全因当年下台的保守党政府遗留下56亿元赤字所致;他说现时安省情况与当时大不相同,省府更是有盈余,陈国治指出是次自由党的政纲是依照审计总长较早前的报告订立竞选政纲,他深信自由党若能继续执政,必能将承诺兑现。

被问到袁海耀若当选为省议员的话,他在宗教学校拨款立场上会投赞成抑或反对票时,袁海耀表示他只会依照选民声音去投票。

他亦希望若果他成功晋身省议员后,选民可以向他反映其对宗教学校问题的意见。

他理解部分选民对拨款资助宗教学校问题存有抗拒,但他亦期望用未来2年时间,让市民更深入明白到党魁庄德利提出资助宗教学校事宜上的细节。

昨亦有市民就其他议题上,例如环保、协助新移民安居乐业、缩减医院轮候时间及冻结大专学费等各方面,向各党候选人提问。

其间亦有市民问到如何协助少数族裔妇女参政,绿党候选人罗恺琪指出,少数族裔妇女参政意欲较低,最大障碍是议会内较少妇女参政的范例,她称是次省选让选民公投是否在下届省选时,使用“混合比例代表制”(MMP)取替现时的“一人一票制”是非常关键,她说MMP的制度可令更多少数族裔妇女容易晋身议会内。

而新民主党候选人锺孟育称,将最低工资提升至工资每小时10元,是改善普遍省民生活质素的基本因素。

省选论坛红蓝支持者对阵

明报/由新时代电视及加拿大中文电台合办的安省省选论坛,昨日在万锦广场举行,邀得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新民主党候选人锺孟育、绿党候选人罗恺琪共同出席,吸引不少华裔选民到场并向4名候选人提出政纲询问。

昨日会场有超过百名市民出席,大部分都是两个政党候选人的支持者,可能是一些不明文的自然规定,昨日会场左边多见是蓝色宣传牌的保守党拥护者,右边则是多红色宣传牌的自由党支持者,大有“楚河汉界”之分,每当自己支持的候选人回答完问题,又或是攻击完对方后,支持者除大力拍手掌外更高举宣传牌。

反观其余两党-绿党及新民主党在场持牌支持者很少,绿党只得三数人,新民主党则不见有,现场支持者都以保守党和自由党占尽气势。

昨日的4位候选人,除新民主党的锺孟育是以英语,间中部分时间国语发言外,其余3人皆多以粤语进行,得分是获在场说广东话的市民明白他们所说内容,失分可能是说国语的华裔移民不明所以。

由于省选本周三(10日)即将举行,除候选人疲于奔命到各个论坛或说明会外;而传媒同样不相伯仲十分辛苦,就以昨日为例,便有大大小小多个性质相类似的论坛、说明会或记者会举行,让记者大有分身乏术之感,四处奔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