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多市禁用塑胶袋拟延迟半年实施

世界日报/由于塑胶袋生产业者等多个团体呼吁多伦多撤销塑胶袋禁令,多伦多市府官员7日表示,原定在2013年1月1日起生效的多伦多市全面禁用塑胶袋的附例(by-law)拟将推迟六个月,于明年6月30日才会赋予法律效力。

据星报报导,这份于7日公布的禁用塑胶袋附例显示,被排除在禁止范围的塑胶袋包括,用于装坚果、糖果或指甲油等商品的塑胶袋、用于装垃圾、宠物废物的塑胶袋、包裹冷冻食品、肉类和鱼的袋子、装鲜花或盆栽的包装袋以及可以重复使用的塑胶袋等。

而被禁塑胶袋则是指盛装商品的一次性塑胶袋,譬如顾客在零售商店或超市购买商品时,使用的由塑胶薄膜制成的塑胶袋。

这份最新提出的附例还将于11月末再次在多伦多市议会进行投票,这也是近半年来,对此进行的第三次投票。

多伦多市首席法律顾问坚娜丝杜丝姬(Anna Kinastowski)表示,市议会先是通过了这项禁用塑胶袋附例,接着又对此予以否决。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

目前市长福特仍支持使用标准塑胶袋,并誓言设法不让这项附例生效。

多伦多市议员在6月份以24票支持和21票反对通过这项附例,而在10月份的再次辩论中,则以三票之差否决了这项附例。坚娜丝杜丝姬表示,自己也无法预料在11月份的投票中将产生怎样的结果。

20121109/明年禁购物胶袋 多市宽限期半年
7月1日始发违例罚单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将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禁用购物胶袋的市政附例。根据市府官员的建议,为了让多伦多的零售商有足够的时间做好准备,市府的附例执行官可给予商户们长达6个月的豁免期,然后从明年7月1日起正式向违例的商户发出罚单。

这意味在明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即使有商户继续向顾客提供购物胶袋,多市政府的附例执行官将对这些违例的商户开展教育,提醒它们关于禁用购物胶袋的市政附例,但不会向它们发出罚单。

多伦多市议会在今年6月表决通过了颇具争议的禁用购物胶袋附例,并定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市议员米尔齐(Peter Milczyn)曾在上月初向市议会提出动议,要求市议会重新考虑该项附例,但因该项动议未能获得三分二市议员的支持而遭到否决。

有关禁用购物胶袋的附例草案已在本周三公布。该份草案明确指出,以下多项用途的塑胶袋不在被禁用的范围之内,包括:用于盛装散装坚果和糖果的塑胶袋;干洗用的塑胶袋;盛装垃圾袋的包装塑胶袋和宠物废物的塑胶袋;用于盛装冷冻食品、肉类或鱼的塑胶袋;用于包装鲜花或盆栽的塑胶袋以及可重复使用的塑胶袋等。

至于被禁用的购物胶袋的定义是:采用塑胶薄膜制成,一次性使用、用于盛装商品的塑胶袋。

多市议会属下的工务和基建委员会将在下周三(14日)开会讨论上述有关禁用购物胶袋的附例草案,公众可利用是次机会发表意见。该份草案将在本月底提交市议会进行投票表决。

鉴于市长福特誓言要推翻上述禁用购物胶袋的附例,多市政府的首席法律顾问Anna Kinastowski指出,在市议会已经表决通过了禁用购物胶袋附例的情况下,市议会如果否决该项附例的草案,将是前所未有的。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撤销胶袋禁令联盟”(Reverse the Bag Ban Coalition)在昨天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多达65%的多伦多市民反对市府禁用购物胶袋。

该联盟的发言人高德特(Kevin Gaudet)指出,现有27名市议员反对禁用购物胶袋的附例,基于民意支持,该联盟敦促那些支持禁令的市议员们为保护环境和保全工作职位而改变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