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不投庄德利反感麦坚迪,汉普顿吁选民投NDP

星报多伦多专讯/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周六表示,虽然有人“吹得天花乱坠”,说自由党将再次轻松组成多数政府,但选民可以通过选出一个少数政府,来保护自己。

他在安省东北部一个小镇上对选民说:“不要相信你不信任和不愿相信的人,不要相信他们一定能组成政府。你们可以阻止这种情况发生。”

汉普顿现在把竞选希望压在某些保守党人身上,这些保守党人对宗教学校改口一事感到愤怒,但是厌恶自由党不守诺言甚于投票给新民主党。

汉普顿周六在多伦多停留时对记者表示:“我已经对那些几乎终身支持保守党的选民说过,他们知道不能投票给庄德利,但是,他们的选票得有地方去。……他们也对麦坚迪不快,我只是想告诉他们,在这次选举中,就在这次选举中,投新民主党。”

新选举策略

敦促保守党支持者投票给新民主党,是近年来拉自由党下马的新选举策略,新民主党支持者也曾投票给自由党,将保守党拉下台。汉普顿同时还刺激某些自由党支持者,他们对麦坚迪没有达成上次竞选承诺颇为不满。

他说:“我只是想问这些人:麦坚迪已经骗了你们一回,你们还想再让他执政4年吗?你们知道,他还会言不守信。”

汉普顿在皇后西街的格来特仕通酒店(Gladstone Hotel)对激动的支持者表示:“我邀请自由党和保守党支持者,那些也许从未给新民主党投票的人,考虑一下新民主党。”

力挽党内信心

汉普顿昨日在一系列多伦多和安省东北部市镇的集会中都表达了这一讯息。这也是汉普顿挽回党内信心和凝聚力的最后一步。他本周早些时候对记者发难,几乎变相承认无法将自己的竞选讯息传递给省内居民。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遥遥领先,新民主党的支持率仅列第三,似乎当选无望。调查还显示,多数选民已经决定要把选票给谁,但汉普顿却不相信这点。

他说:“我们还有4天向省内居民显示,我们才是关心他们的人,而且是多么地关心他们……有4天时间去访问他们,敲他们的门。”

萨尼亚医院建设严重超支 庄德利吁审计或刑事调查

加通社安省萨尼亚电/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周六在萨尼亚(Sarnia)竞选时指出,一项医院建设项目严重超支,进一步证明自由党政府浪费纳税人金钱,需要对此案进行审计,甚至刑事调查。

卫生厅长史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曾表示,萨尼亚蓝水医院(Sarnia Bluewater Health Centre)扩展项目的成本大约2.14亿元。但在这一天之后,《萨尼亚观察家报》(Sarnia Observer)报道,卫生厅泄漏的一份文件显示,扩建项目成本可能高达3.19亿元。目前尚未破土动工的这个项目原本预算的成本应为1.4亿元。

具有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庄德利指责,这种案例触目惊心,他指责自由党政府管理不善,草率行事。他说,这说明政府无能,或者有其他可疑交易,需要调查。

史密瑟曼当日也在萨尼亚,为备受围攻的自由党文化厅长狄歌高(Caroline Di Cocco)助选。史密瑟曼对此事只是轻描淡写。

庄德利指责史密瑟曼与狄歌高试图隐瞒真实成本。

自由党激烈反驳

自由党竞选策略谋士对庄德利的评论作出激烈反驳,指出最初1.4亿元的数据来自医院董事会,并非卫生厅所估计的价格。而史密瑟曼最初所说的数目并不包括设施外部装修的成本,因而造成各种数据的出入。

但庄德利指出,北湾(North Bay)的医院项目最初成本是2.21亿元,现在则需要5.51亿元,类似的浪费现象在渥太华与宾顿(Brampton)也有发生。他最后得出结论,纳税人不能再让这类人管理安省4年。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周五也指责麦坚迪政府有意隐瞒私营医院超支现象直至省选之后,并要求解雇狄歌高。狄歌高则反驳,指汉普顿为了选票制造不实之词。

倡导环保倍受瞩目 民调称10%选民支持绿党

加通社渥太华电/民意调查专家指出,绿党(Green Party)支持率上升再加上许多人相信此趋势在短期内会稳固不变,如果在秋天举行大选,结果可能比往常更难逆料。

加通社跟Harris-Decima询问1,000名国民后发现,37%的人相信绿党支持者投票时会履行诺言,另外28%的人相信绿党支持者到选举前还会增加,只有1/4的人认为绿党支持率会下降。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主意已定的选民有10%支持绿党,Harris-Decima的安德森(Bruce Anderson)说,支持率如果维持不变,原先在同一选区已难分轩轾的政党就会有大麻烦。

绿党在2006年获得全国4.5%选票,唯有在保守党大本营的亚伯达得到民意调查所预测的6.5%支持率。但最近的支持率往往达到2位数,安德森相信该党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希望了解支持者来自何处。

气候变迁成焦点

上次联邦大选时,新民主党标榜自己是环保先锋,自由党及保守党也想让选民相信他们关心环境。

但气候变迁已成大选焦点,安德森说,倡导环保政策的绿党将倍受瞩目,但不知道支持者是赞同它的政纲还是拥护其形象。

至于影响选民支持能否持续的因素包括党魁梅伊(Elizabeth May)及候选人知名度、筹款及选区组织等。

9月27日至10月1日间完成的上述调查在20次中有19次误差不超过正负3.1个百分点。

环保议题冲击大选 绿党支持率倍升至10%

(渥太华6日加新社电)1项最新民意调查,多数加拿大选民相信,如现在举行大选,绿党的支持率将保持目前约10%的水平甚至更高,论者说,这一趋势或令大选变得更不可预测。

加新社(Canadian Press)与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所做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多数加人认为,目前表明支持绿党的选民,下次大选时也会投绿党一票。

此次民意调查于9月27日至10月1日举行,略多于1,000名加拿大人受访,37%的人相信,绿党支持者不会改变立场;另有28%认为绿党支持率将上升;每4人有1人说,他们觉得绿党支持者会减少。

最近几次民意调查显示,绿党获10%已决定选民的支持。Harris-Decima公司民意调查专家安德森(Bruce Anderson)说,如果绿党能保持住这一支持率,将给竞争激烈的其他主要政党带来不少麻烦。

在2006年1月举行的上次大选中,绿党仅得4.5%的选票。

安德森说,现在选举的议题似集中在气温变化,说明许多选民因为环保问题而靠近绿党。绿党能否维持目前的支持率,取决于数项因素,包括绿党领袖伊丽莎白梅(Elizabeth May)及其他绿党候选人曝光率,以及该党的财务状况。

汉普顿吁阻麦坚迪组多数政府

(多伦多6日加新社电)自由党领袖麦坚迪周六续抨击私立宗教学校拨款政纲,保守党庄德利建议调查沙尼亚(Sarnia)一间医院计划超支1.79亿元,新民主党吁阻另一个麦坚迪多数政府,汉普顿说省选后检讨领袖角色。

尽管对手力图摆脱学校拨款辩论,省长麦坚迪继续猛追穷打,说公校系统那出5亿元资助私立宗教学校,将会“分裂”及“削弱”安省。

麦坚迪在万锦市(Markham)也告诉一群主要为亚裔的支持者:“任何影响200万名学生的事情,我认为都是非常严重。”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周六在安省东南部竞选,抨击自由党管理不当,说有报道指沙尼亚一间医院计划的成本超出预算1.79亿元。他说应该进行一项审计甚至刑事调查。

自由党策士愤怒回应庄德利言论,说最初数字1.4亿元是由医院董事局提出,绝不是政府的估计。

但庄德利进一步指出,北湾(North Bay)一间医院计划原定2.21亿元,现在开支为5.51亿元。他又说,渥太华及宾顿(Brampton)也有类似庞大超支情况。

与此同时,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提醒选民,麦坚迪违背承诺,希望阻止自由党赢得另一个多数政府。

汉普顿同时轰击庄德利,说他也无法提供麦坚迪之外的另类选择。

新民主党高层迅速指出,党领检讨是每次选后的例行公事,汉普顿近期表示他愿意留任。竞选期间一再被人问起这问题,汉普顿本周稍早暗示,假如他在周三省选失利,新民主党或需要不同的方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