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安省自动服务台永久关闭,反对党抨击


安省政府决定永久关闭自动服务台。(CityNews)

世界日报/安省政府关于永久关闭位于各大商场内的安省自动服务台(ServiceOntario Kiosk)的决定,引起反对党抨击。

五个月前,由于担心使用者的信用卡或银行借计卡资料被盗用,安省政府决定暂时关闭这些提供40多种不同政府服务内容的自动服务台,现在则决定永久关闭。保守党和新民主党省议员抨击此举,他们声称这个行动显示,自由党政府连最基本的政府服务都不能有效管理和提供。

反对党说,永久关闭这些自动服务台会给很多民众带来不便,很多民众利用自动服务台的快速服务为车牌续牌、更改地址等,省下排队的时间和麻烦。

安省保守党议员杰克森表示,他所在的巴里市选区内有众多民众打电话给他,询问为何自动服务台被关闭。他说原本这是一个提供给民众使用的很好服务,至于为何不能保证自动服务台的安全是政府的责任,而且这是很容易解决的问题,但是政府却干脆关闭,而非想办法解决安全问题。

安省新民主党议员辛格表示,自由党政府在关闭自动服务台这件事情上是失败了。他质问,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这样的政府还可以信赖吗?

安省政府公布的消息指出,政府是经过仔细分析之后作出这个决定的。

安省政府服务厅长达卡尔表示,经过数月仔细分析、讨论和测试多个方案,现在终于发现,即使耗资数百万元来加强自动服务台的安全功能,这些自动服务台仍然受到高科技犯罪的威胁。

达卡尔鼓励民众使用网上服务,在网站上取得这些服务更加快速、方便、安全。也可以到遍布安省各地的300多个办事处接受服务。

服务厅官员指出,只有2%的车牌和车辆交易是透过自动服务台完成的。

安省政府还指出,政府是在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建议下才决定关闭的,因为这些自动服务台面临被盗装读卡器的风险,罪犯通过安装盗卡器材,偷窃使用者信用卡或银行借记卡磁条上的资讯,用于制造假卡。

政府指出,关闭自动服务台之后,可以保护用户的金融资讯,也可以每年节省630万元的升级费用和220万元的维护费用。

省民私人资料被盗 省府撤自助服务机

明报/安省省民现时可使用安省服务局(ServiceOntario)的自助服务机(kiosk),自行做例如续车牌及更改地址等手续。但省府昨天宣布,经过对该类机器进行保安研究后,将永久关闭所有机器不用。

自助服务机可办40种手续,省民日后可转为上网,或到访省内约300个ServiceOntario服务中心,代替自助服务机可做的工作。

事因该类机器于今年夏季曾发生数宗保安泄漏事件,有人试图从其中4部机器中,偷取省民的信用卡及扣帐卡等私人资料。

省府因而报警,跟多市及皮尔区警队也于今夏接报,指歹徒开始使用新法去偷取受害人的信用卡及扣帐卡资料。省府于今年6月关闭了其中72部机器。

装防盗设施须630万元

省府官员当时表示,歹徒尝试在自助服务机内安装假擦卡机来偷取资料。他指自助服务机于1996年推出,若安装新科技来防范歹徒,估计要花630万元。

省府两个反对党齐齐猛烈抨击执政自由党, 指不能信任执政党为省民提供基本的政府服务,封机后会影响到省民要排队轮候服务。

安省保守党省议员杰克逊(Rod Jackson)指出,其巴里市选区有数十名选民致电问他,为何省府要关机?

安省新民主党省议员星(Jagmeet Singh)则说,倘若连自助服务机也无法管理好,试问省民怎能信相省府?

封机花费25.2万元

政府服务厅长达卡尔(Harinder Takhar)强调,无证据显示省民的私人资料遭人偷窃,就算省府花数百万元为自助服务机加强保安,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安全,故不如关机。

不过,省府关机也有花费,估计要花25.2万元。

ServiceOntario服务机永久停用
信用卡个人资料 潜在遭盗窃风险

星岛日报/安省政府昨天宣布,经过彻底安全和保安调查后,决定将置放于各大商场内的ServiceOntario服务机永久关闭停止使用,原先透过服务机提供的服务,可透过ServiceOntario网上服务获得,包括更新驾照的贴纸标签和更换地址申请等。

省府昨天指出,在今年6月间,省府关闭72个在多伦多设立的ServiceOntario服务机,因为有关服务财务合伙组织发现,这些服务机潜在结帐卡与信用卡个人资料遭盗窃的活动。

提升装置仍受威胁

省府表示,永久停用这些服务机,有助保障省民个人财务资讯不被盗取,因为要提升这批服务机装置,须一次过支出630万元,而每年的维修费用需220万元,停止使用这些服务机,可立即为纳税人节省开支。

鼓励使用网上服务

安省政府服务厅厅长达卡尔(Harinder Takhar)说:“经过多个月分析、谘询和多种选择的试验,政府得到的结论是即使花上数百万元的升级装置,ServiceOntario的服务机仍然会受到高科技罪行的威胁。省府鼓励顾客们使用网上服务,那会更为便捷而且更安全。”

ServiceOntario.ca现时提供的网上服务有四十多种,ServiceOntario完成的交易每年超过900,000宗。此外,省民还可亲身到ServiceOntario约300个办事处,办理多种政府事务。

省府网上服务月增五万人次

星岛日报/安省政府服务厅发言人Geetika Bhardwaj昨天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省民使用OntarioService服务机的人数不断减少,自省府暂停使用服务机以来,上网更换行车贴纸和其他服务的省民,以每个月增加50,000人次速率上升。安省政府服务厅相信,网上服务可以取代服务机,而且更便捷和安全。

节省开支七成半

Geetika Bhardwaj表示,服务机自1996年面世以来,为省民提供不少方便,但随着上网的方便以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使用服务机的人数逐年下降,由2008年超过100万人次,减至去年的935,000人次,只占服务量的2%。

他说,服务机大多安装在商场偏僻角落,容易被歹徒有机可乘。保安专家认为,即使再花费630万元安装晶片阅读器,以及其他安全防护设施,仍然无法保证民众的信用卡资料不会被窃。他说,网上服务的范围更广,民众可以安坐家中,或在办公室获得40种服务,而且更方便,安全和快捷。对政府而言,也节省一笔公帑。服务机每一次交易的成本是4元, 网上转账的成本只是1元。

上月94万人使用

省民去年经上网取得服务有1,040万人次,自6月停止使用服务机以来,使用网上服务的人 每月增加50,000人,上月份有943,608人使用网上服务,超过服务机一年的总数。

他说,服务机非常笨重,搬运相当困难,省政府要一次性花252,000元处理安装在全省各的72台服务机,而服务机的服务并是外判性质,因此终止服务机不会有额外的赔偿费用。

机器都管不好 只懂回避问题 在野党炮轰安省府管治

加通社/安省政府决定永久停用所有ServiceOntario的流动服务机器后,被在野的进步保守党和新民主党猛烈抨击,指摘政府未能让巿民享有基本服务。

服务机器提供约四十种服务,市民可以用来更换车牌贴纸或更改地址等;今年6月,部分于机器提供服务的商户表示,机器或会出现使用提款卡及信用卡后,资料被盗的问题;省府当时指,有人企图于机器上安装假读卡器,以偷取巿民的提款卡、信用卡和个人资料,而假如要使用新技术防盗,则要花上630万。

接大量投诉不满停用

保守党省议员杰克逊(Rod Jackson)表示,收到大量投诉,不满服务机器停用,他指保安问题应可轻易解决,但省府只懂回避问题。新民主党省议员辛格(Jagmeet Singh)则指斥政府连一部服务机器都管理不好,更遑论管治整个省分。

拟关服务厅四办公点

安省政府事务厅长及省议员德嘉(Harinder Takhar)则反驳指,即使大洒金钱更新机器的防盗技术,今后还是存在巿民资料被盗的风险,指今次决定,与省钱无关,亦非政治决定。而服务机器停止运作后,巿民可使用政府网上服务,或亲临省内300个省府服务厅办公点办理相关事务。不过,省府现有计划关闭漆咸(Chatham)、纽马克市(Newmarket)、奥沙华及多伦多共四个服务厅的办公点,以节省金钱。

探长谈信用卡购物 应选有信誉大公司

星岛日报/部分ServiceOntaio服务机被揭发遭歹徒盗取使用者信用卡或扣数卡(Debit Card)资料,最终导致ServiceOntario服务机全部停用。多伦多警队刑事侦察组苗延建探长表示,信用卡或扣数卡(Debit Card)资料被盗用是防不胜防,最重要是使用这些电子货币时要多加留意。

收月结单尽快核对

他称,巿民用信用卡购物或付款,现在都要输入密码,这样就十分容易给收款公司取得持卡人的个人资料,所以苗探长提议市民利用信用卡在商店或在网上购物,最好是选择一些有规模及有信誉的大公司。市民要预防信用卡资料被人盗用的贴士如下:

.尽量不要公开个人身分资料,一定需要公开时,应先确定对方身分,及资料的使用方法和保密措施。
.留意信用卡月结单和银行结存单的周期,逾期未收到便应向财务机构查询。
.收到月结单和结存单后应尽快核对。
.钱包和手袋中,除必须的证件外,应尽少随身携带与身分相关的证件。
.用ATM卡提取现款时,应慎防他人偷看输入的密码,也不应将密码写在卡上。
.网上购物时尽量光顾知名大公司,并应用加密系统,其网址应以https://开始。

此外,尽量利用各大信用卡公司提出的新安全系统。VISA、MASTERCARD和运通信用卡开始发行“聪明信用卡”,卡上有特别晶片,使用时可作辨认身分。

.在餐厅用信用卡付帐后,应取回副本,自行处置。
.考虑租用邮箱接收邮件。
.个人资料应完全撕碎,直至无法辨认才丢入垃圾箱。
.家中保存信用卡资料和报失电话,遗失后立即报失。

资料被盗用即报警

一旦发觉个人资料失窃或身分被盗用,便应马上采取以下行动:

.向附近警署报失,并要求报案副本,以作证明。
.向银行或信用卡公司报告,马上取消该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