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为何奥巴马能战胜罗姆尼连任总统

新华网快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6日举行的美国大选中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连任总统已成定局。

新华网/2012年6日(北京时间7日),美国总统大选在经过长达数月的拉票造势、相互攻讦、鏖战之后结局终于明朗,奥巴马再次获得历史青睐,连任总统的夙愿如愿以偿。

2008年,奥巴马创造了一个黑人的美国神话。原本不被看好的奥巴马,击败强人希拉里成为了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战胜共和党老将麦凯恩,当选为美国第44任总统,也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

执政四年间,奥巴马实施汽车挽救行动,出台减税政策,力推全民医疗改革,阻止了美国经济大萧条;在外交上,结束了伊拉克战争,击毙了“恐怖大亨”拉丹。但是,美国的整体经济并未起色,失业率居高不下,财政赤字也不见改善;加上阿富汗战场仍然陷在泥潭,中东局势突变和大使被袭身亡,奥巴马的四年政绩表并不如美国人原来所期望的那样“变革”。然而,人气大不如往昔的奥巴马,是如何在这次美国历史上竞争异常激烈、彼此支持率极为接近的总统选举中,击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呢?

美媒分析罗姆尼败选原因

据美国媒体5日报道,在美国总统大选即将投票之际,自由派媒体已预言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不敌现任总统奥巴马。与《新闻周刊》合作的网络杂志《野兽日报》(The Daily Beast)预测,罗姆尼将败选是因为他与竞选阵营连连犯错,使奥巴马团队得以利用其失误来掌控选情。

《野兽日报》指出,攸关选战的因素包括竞选广告等等,但更关键的因素,可能是数月甚至数年前发生的事件。罗姆尼曾数度犯下对自己不利的错误,而这些是无法被最后关头的对手广告厮杀,或最后几小时的巡回造势给抹灭的。

报道称,罗姆尼的失策首先可回溯到2008年11月18日,当时他在《纽约时报》专栏撰写一篇标题为《让底特律破产吧》的文章,埋下祸因。密歇根州是罗姆尼家乡,而俄亥俄州有85万个与汽车业相关的工作,这两州都已表现出坚决抗拒罗姆尼的态度。如果奥巴马拿下这两州,罗姆尼6日赢得大选的机会渺茫。

去年夏天,罗姆尼犯下第二个、或许也是决定他命运的错误。他让奥巴马阵营狂批并指称他是贝恩资本(Bain)公司剥夺就业机会以谋取暴利的奸商,强化罗姆尼不懂民间疾苦、且漠不关心劳工家庭和中产阶级的富豪形象。

再来是他挑上国会议员瑞安做为竞选搭档,而非对俄亥俄州选情有利的“安全牌”联邦参议员波特曼(Rob Portman),使他更进一步陷入苦战。

总统大选辩论也是罗姆尼的败笔之一。共和党只是不断强调:选民如果对经济不满意,“请给我一个机会”。奥巴马则将大选变成选择题,不断询问谁才是站在选民这边,包括税赋公平、为中产阶级奋斗、女权平等、美国人人平等、移民政策等。奥巴马在最后两辩积极应战,罗姆尼则始终不断选错边。

有利的经济数据“来得太是时候”

美新就业数据增加奥巴马胜算

美国10月份就业报告可能会对奥巴马选战造势的最后一搏有所帮助,但或许更重要的是,这份报告让其共和党对手罗姆尼失去了一个批评他没能扭转经济颓势的机会。

上个月,美国新增就业人口17.1万人,大大超出分析人士预计的12.5万人。

受找工作人数增加导致劳动力供应增多的影响,失业率小幅上涨0.1个百分点至7.9%。

美国劳工部2日公布的就业报告与上个月令人意外的数字相比稍显低调。上月的就业报告称9月份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8.1%下降到7.8%,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白宫表示,10月份就业人数的增加说明经济正在改善。它还强调了在本月6日再次选举奥巴马担任总统的必要性。

奥巴马躲过就业“定时炸弹”

报告让奥巴马松一口气,有望巩固他在“战场州”的民意调查领先优势。

这位民主党籍总统2日在俄亥俄州参加竞选活动时说,数据表明,自己过去4年推行的政策让美国经济走上复苏之路。他警告,罗姆尼如果入主白宫,会带回那些让国家承受经济衰退的政策,重蹈覆辙。 >>>详细

谁在经济治理上能说服选民 谁的赢面将更大

回顾2008年,美国受到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冲击,小布什执政时期发动的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更大损美国元气,使其内政外交均陷入低谷。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奥巴马以其年轻俊朗的形象、出色的辩才和政治雄心,迎合了一大批年轻选民的求变心态,并顺利击垮对手问鼎总统宝座。如今四年过去,奥巴马的努力虽使美国的整体实力爬出低谷,但经济复苏的步伐仍较缓慢,因而引发选民不满。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概括道:“如果说2008年,美国民众认为国家的发展方向出现了问题,那么2012年,民众大体认可这种方向,但抱怨提振速度太慢。所以奥巴马以 前进 取代 变革 。”

这一社会心理从两次大选的议题上也能反映出来——2008年,无论舆论所向还是大选辩题,既侧重经济治理,也关注安全领域;而随着阿、伊两场战争进入收尾,以及包括本·拉丹在内的多名“基地”头目被击毙,今年大选选题已全然转向经济领域。三场大选辩论中,只有第三场涉及外交政策,且两位候选人实质分歧不大。

拿下关键州

奥巴马关键选区选情占优

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两个“摇摆州”所获民意支持率占优。

这项民调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华尔街日报》和马里斯特舆情调研所合作实施。法新社3日援引民调结果报道,奥巴马在俄亥俄州所获民意支持率为51%,超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6个百分点;奥巴马在佛罗里达州所获民意支持率为49%,领先罗姆尼2个百分点。

“摇摆州”指民主党和共和党所获支持率相近的州,在以往选举中没有明确支持对象,因而成为奥巴马和罗姆尼的重点宣传对象。今年,12个州被视为“摇摆州”,包括科罗拉多、威斯康星、弗吉尼亚、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北卡罗来纳。

佛罗里达和俄亥俄分别有29张和18张选举人票,对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有不小影响。一名候选人如果获得270张选举人票,即可当选总统。

据外电报道,路透社与益普索4日发布的每日追踪民调显示,美国总统选举在距选举日2天之际仍基本呈胶着状态,但总统奥巴马在关键摇摆州俄亥俄州的支持率略微领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

民调显示,从全国范围看,在接受调查的3805名可能投票的选民中,48%表示他们将为奥巴马投票,表示将为罗姆尼投票的比例为47%。

在对选举结果起关键作用的弗吉尼亚、科罗拉多和佛罗里达等其余几个摇摆州,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支持率与上述结果类似。

但在俄亥俄州,奥巴马的支持率为48%,罗姆尼的支持率则为44%。俄亥俄州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摇摆州,该州的18张选举人票将非常关键。

总是关键少数决定谁来当总统

在11月6日投票日来临之前,美国两党候选人奥巴马和罗姆尼几乎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竞选广告都投放到了9个尚未做出“站队”决定的摇摆州,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州的人口虽然仅占美国总人口的大约22%,但大选的最终结果却是由他们投出的《关键一票》所决定。

普选得票高者未必得白宫,这早在2000年的美国大选中就得到了验证:当时民主党候选人戈尔获得了超过50万普选票,多于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但笑到最后的却是小布什。这种情况或许只有在美国才会发生。因为根据美国宪法,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总统由各州议会选出的选举人团选举产生,而不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在2000年大选中,小布什正是以271张选举人票打败了戈尔,最终入主白宫。

而在今年的大选中,手握全美538张选举人票中110张的9个摇摆州自然也成为了奥罗的争夺焦点。

奥巴马过去四年的执政亮点

医改案过关为奥巴马连任加分

奥巴马将连任的部分赌注押在这项备受争议的医改法案上。最高法院最终裁定奥巴马的医改法案符合宪法,使奥巴马在通往连任的道路上获得了一个巨大胜利。

奥巴马押上的不仅是自己的政治未来,还有美国的经济未来。美国在医疗领域投入的经费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19%。医疗开支的增速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两倍,对美国的经济构成了严重威胁。 >>>详细

拉丹的“剩余价值”

奥巴马谋求连任的“卖点”。就在几天前,奥巴马竞选团队推出了一则名为 “一次机会”的竞选广告,高调宣传总统下令击毙拉丹的“壮举”,并借机“开涮”对手罗姆尼。此举颇有几分“田忌赛马”的意味,奥巴马执政这几年美国经济不景气,而罗姆尼则拥有丰富的经管经验,单拼经济难有优势,索性拿一年前的旧闻说事,借拉丹之死为己加分。

奥巴马撤军阿富汗的多重考量

十年鏖战,代价高昂。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耗费了美国大量国家资源,过去两年来,美国国内对阿富汗战争的支持度不断走低。最新民调显示,64%的受访民众认为阿富汗战争不值得再打下去,而在2009年年底,这个数字还是44%。“阿富汗战争疲劳症”课题已成为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参选者辩论的议题,寻求连任的奥巴马此时宣布撤军计划,正是出于力挽民心、营造连任氛围的国内政治需要。

伊拉克战争之终 奥巴马胜利之始?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军事基地对军队发表讲话,“又一次”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的战争正在结束。

这并非奥巴马第一次宣布伊战结束,仅仅在过去两个月中,他至少已三次“提醒”美国人这一“历史时刻”即将到来。前两次分别是两个月前在白宫新闻发布室和两天前在白宫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联合记者会上。

美联社在一篇分析文章中说,奥巴马总统正在不厌其烦地提醒人们,他是结束这场战争并且带回最后一支美国军队的人。而这背后的真实意图是谋求连任,因为他必须重燃包括民主党自由派在内的反战选民的积极性才能赢得第二个总统任期。

奥巴马誓言推进金融监管改革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27日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强调了金融监管改革对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重要性,指责共和党阻挠和拖延改革措施实行,并誓言会继续推动改革。

奥巴马说,四年前始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重创美国中产阶级,让美国丢失了900万个就业岗位。为了保护消费者和防止再次发生类似危机,美国通过了新的严格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并设立了首个消费者利益监管机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

奥巴马说,美国与金融危机进行了全面斗争,截至目前美国企业新增了超过50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已降至他上任以来的最低水平。

然而,他指责说,国会中的共和党人一直在反对这些改革,他们在金融行业游说团体的支持下,竭尽全力地试图拖延和废除这些新的监管规定。

个人形象胜过罗姆尼

民调称奥巴马个人形象具绝对优势

在个人形象上奥巴马具有绝对优势。在谁更友好与令人喜爱的问题上,奥巴马的支持率大幅领先罗姆尼36%;在谁能更好理解美国人面临的经济问题上,奥巴马的优势缩小到10%。

民调显示,51%的受访者更看重奥巴马在第二任期会怎么做,而不是看他在第一任期干得怎么样。这对奥巴马十分有利。

对各自支持者调查显示,75%奥巴马支持者称动机就是支持奥巴马本人,而不是反对对手罗姆尼。反之,仅有37%罗姆尼的支持者坚定支持他本人,多达59%的支持者称他们主要动机是反对奥巴马。

外报:肤色占便宜 奥巴马参选有“本钱”

分析家到此刻比较看好他,因为他的肤色占了便宜。尤其是非白种人的少数族群,不想他一任就下台。这种情绪,令到占了相当选票数量的非白种人,会再把票投给奥巴马。

奥巴马有民主党这个大靠山,民主党拥有五分二白种人的支持,就算党内白种人票3张有1张今次造反投给罗姆尼,奥巴马仍有较大的胜算。

白种人相当多数不计较肤色,所以奥巴马当了总统。有色人种不想白种人当家,考虑的守卫黑人奥巴马,至少到今天,选情依然如此状况。

奥巴马“女人缘”上佳 女性支持率远超罗姆尼

根据调查,30岁以下不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比较偏好奥巴马,而65岁以上的男、女性则比较喜欢罗姆尼,其中男性喜好罗姆尼的比率为59%,偏好奥巴马的比率为36%。

整体来说,罗姆尼在男性选民中的支持率为49%,比支持奥巴马的多出3个百分点,而女性支持奥巴马的比率为62%,比支持罗姆尼的整整多出30个百分点。

但在黑人族群中,90%的人都表示更喜欢奥巴马,这方面没有性别上的差距。有趣的是,白人或是拉丁裔女性比男性更支持奥巴马,在各年龄层情况也一样。

主流媒体与名人支持

美国主要大报纷纷“政治站队”

10月25日是美国报纸的“政治站队日”,众多报纸纷纷以发表社论的方式表明自己支持哪位总统候选人。《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纽约时报》等大报,力挺奥巴马。《华盛顿邮报》的社论是:“支持再给奥巴马总统4年。” 美国《时代周刊》则支持罗姆尼。

10月24日,美国68名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联名发表公开信,表示支持奥巴马当选。一些美国著名运动员和好莱坞明星也纷纷参入到支持奥巴马的行列中来。 >>>详细

美国三大主流报纸表态支持奥巴马

随着美国11月6日总统大选日益临近,美国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表态,表明各自立场。其中,《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洛杉矶时报》三大主流报纸都表态支持奥巴马连任。

10月27日,《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表示支持现任总统奥巴马在大选中成功连任。该报之所以支持奥巴马,是因为奥巴马实现了196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医保制度改革;防止美国进入第二次经济大衰退;结束伊拉克战争。社论称,奥巴马及其政府坚决打击基地组织头目,并击毙最高头目本?拉登。他还结束了伊拉克战争,而罗姆尼却说要将数千名美军士兵留在伊拉克。

《华盛顿邮报》10月25日以社论的形式将总统选举的“一票”投给了奥巴马。该报称,2012年总统竞选大多沉湎于过去,但关键问题是未来4年谁能更好领导这个国家。与罗姆尼相比,奥巴马是更好的领航员。该报认为,罗姆尼有如墙头草,辩论场上由外交鹰派变身鸽派,过去支持女性堕胎,如今把生命权挂在嘴边,另外在同性恋权益、枪枝管制、气候变迁、健保和移民等议题上摇摆不定。唯一不变的是他对最高权力的渴望。罗姆尼承诺减税,联邦预算未来将出现更大漏洞,加速经济不平等趋势,虽然他说可以避免各种弊端,但拒绝提出具体建议。虽然奥巴马第2任期无法避免与国会恶斗,但罗姆尼上台也不会成功,综合各项因素,奥巴马是较好的选择。

相比之下,《洛杉矶时报》更是有左派倾向的报纸,向来支持奥巴马政府的政策,早已表态支持奥巴马连任。而保守和右倾媒体则更多渲染“过去4年是灾难,未来4年有危机”,反对奥巴马连任。《福克斯新闻网》、《纽约邮报》以及《华盛顿时报》都支持罗姆尼当选。其中福克斯新闻网近几月一直渲染奥巴马连任后美国将面临的“危机”,比如“两党内战说”和“美国或世界经济崩溃说”等。

暂搁恩怨,克林顿为奥巴马“站台”

当地时间5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举行的民主党大会上发表演说,为奥巴马竞选连任“助阵”。

前一天,拉丁裔的圣安东尼奥市长朱利安·卡斯特罗和“第一夫人”米歇尔相继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们分别代表了奥巴马所拥有的两大“票仓”——拉丁裔和女性。如果说朱利安和米歇尔的演讲是“以情动人”来描绘奥巴马的个人魅力,那么克林顿的任务则是“以理服人”,证明奥巴马的政策是正确的。

救灾表现为奥巴马加分

紧绷选战添变量 “桑迪”变奥巴马”及时雨”

一场飓风吹散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在倒数一周的竞选部署,令原本紧绷的选战再添变量。面对大灾,奥巴马反应迅速,尽显总统风范,与前总统小布什应对飓风“卡特里娜”时的表现恰成对比。飓风“桑迪”对奥巴马来说似是一场“及时雨”,是他最后关头抛离对手的绝佳时机。

2005年“卡特里娜”路易斯安那州当天,小布什正值休假,不但未实时返白宫指挥救灾,更要到两日后才乘“空军一号”到重灾区新奥尔良上空巡视一圈,敷衍交差,一时间引来恶评如潮。

奥巴马此番自然紧记勿重蹈布什覆辙,实时暂停一切竞选活动,专心指挥救灾,反应之快令外界对他赞誉有加。

虽然奥巴马中止拉票,并不代表他没好好利用自己的优势。借媒体集中报道风灾之利,总统等于拥有无限曝光率,种种正面舆论更无形中成为他的免费竞选广告,一招“以退为进”令罗姆尼自愧不如。

天灾给带来奥巴马无限曝光机会

奥巴马虽然没有出现在竞选集会上,但作为救灾总指挥官,他一直都站在镜头前面。昨天,他到距离白宫不远的红十字会总部,向受灾人民谈话,给救灾人员打气。奥巴马告诉他们:“这是数百万人面对的艰难时期,……但美国人民是坚强的。”奥巴马展现他作为国家元首的魄力,他告诉联邦救灾官员:“别研究为何事情办不好,我要你研究如何做点事情。”

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公共政策中心主任贾米森说,天灾给现任总统无限的曝光机会,发表民众希望和需要听到的心声,藉以强调“我是总统”。

奥巴马指挥救灾的表现,预料会提升其支持率。

奥巴马与罗姆尼的政见区别

媒体盘点奥巴马罗姆尼政见理念差异

经济

罗姆尼:减税减少政府干预

奥巴马:增税加强金融监管

经济是美国大选绕不开的主旋律。面对高达8.3%的失业率、庞大的联邦赤字以及疲弱的房地产市场,罗姆尼在竞选中主打经济牌。他倡导自由市场,反对政府过多干预,主张削减赤字和减税。罗姆尼强调自己成功的从商经历,自认为比对手更有能力处理好经济问题。

在此问题上,奥巴马承认情势艰难,但也强调他在两年时间内创造了350万个就业岗位。他称自己着力扶持美国汽车业复苏,使通用公司在破产2年后再次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公司,推动经济复苏。奥巴马表示,若连任成功,将继续走注重社会福利政策的经济路线,强调增加对富人的税收、加强金融监管等措施。

两人对经济的救助措施大相径庭。罗姆尼称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是“前进”,但看起来“我们一直在后退”。而奥巴马表示,罗姆尼的经济政策延续了共和党一贯的“传统风格”,即维护大企业和高收入人群的利益。

医改

罗姆尼:反对全民医保 称挤压财政项目经费空间

奥巴马:支持全民医保 为穷人看病提供保障

医疗改革问题在美国两党之间“纠缠”了三代人之久。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表示,政府在医疗保险方面投入了17.5%的财力,比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多但效果不佳,医改实际上是个巨大的经济问题。 >>>详细

奥巴马罗姆尼外交政策差异何在

国防开支

因为一项2011年赤字削减协议,如果无法与共和党达成折中方案,奥巴马总统可能在年底面临联邦预算自动减少1000多亿美元的局面。在外交政策辩论中,奥巴马说,他的军事预算不会“减少”而将“维持”。

罗姆尼希望扭转他所说的“奥巴马时代的军费削减”。他说,他的目标是把军事人员行动费用、采购和研发等核心军费最低定在国内生产总值的4%。

伊朗

奥巴马说,他的政府通过对伊朗实施他所谓“最强硬、最严厉的制裁”展示了力量。他还说,罗姆尼提出的建议与他已经采取的行动没有区别。

罗姆尼说,伊朗核计划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他承诺与国会及美国的盟友合作,对伊朗实施新的、更广泛的经济制裁,并将加强已有的制裁措施。罗姆尼还说,他将争取让伊朗陷入更大范围的外交孤立。

中国

奥巴马试图对中国采取较为安抚的政策,不再称北京为货币操纵者。在10月举行的总统辩论中,奥巴马说,他的政府有在贸易违规案上打赢中国的经历。他说,他将继续在货币问题上向北京施压,并将坚持要求中国“按照所有人遵守的规则”行事。

罗姆尼把中国称为货币操纵国,并且指责中国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和专利并仿造美国商品。他说,他将采取相应政策,扭转他所谓的中国与邻国的“贸易关系失衡”。罗姆尼还说,他主张保持甚至扩大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海军存在,一个理由就是阻止中国侵略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