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沟通省府华社,华裔助理贡献大

追求政治理念 500人为省议员工作

明报/安省省选,很多华人出来为候选人助选;不过,除了这一批在省选时才见到的助选人员之外,有很多现任省议员的助理,其实也在幕后作出贡献。

据统计,在安省自由党政府中,为省长麦坚迪、安省自由党内阁成员,以及各党派的省议员效力的华裔职员多达约500人,其中不乏身居要职者。这些拥有华裔背景的职员大多因追求政治理念而投身于政府工作,并在工作中扮演□桥梁的重要角色,帮助省府了解本地华人社区的最新动向。

在省选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记者采访了3位分别为安省省长麦坚迪、安省政府服务厅长菲腊士,及安省税务厅长陈国治工作的华裔年轻人,他们是王嘉敏、董□鹏和陈家诺。

麦坚迪助理新闻秘书 王嘉敏传媒招最强

在安省省长麦坚迪办公室担任助理新闻秘书的王嘉敏在本地出生,其父母是来自香港的移民。她毕业于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其后进入怀雅逊大学攻读广播和电视专业的硕士学位,毕业后赴美任电视台的新闻记者。

王嘉敏与安省自由党结缘始于上届省选,她曾为多名安省自由党的候选人充当义工,并由此萌生了对政治的浓厚兴趣。在她看来,安省自由党是省内唯一一个有远见卓识的政党,能真正推动安省向前迈进。

在安省自由党赢得上届省选后,王嘉敏便毫不犹豫地投身于省府工作,曾先后为安省小生意、企业厅长塔卡和安省卫生厅长斯密瑟曼效力。她在一年半前转至省长办公室任助理新闻秘书,有机会充分发挥其专业所长。

王嘉敏说,她的日常要务就是与媒体打交道,除了每天必须阅读多份报纸之外,还要负责接听传媒的来电。特别是在省选期间,她所肩负的媒体联络工作对于帮助安省自由党继续执政,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王嘉敏盛赞省长麦坚迪思想开放,乐于倾听他人的意见。本届省选是王嘉敏首度为安省自由党争取竞选连任而工作,她对此深感兴奋,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投入助选工作,包括为自由党候选人拍门拉票等。

菲腊士办公室社区联络员 董□鹏包办中文传单

现年29岁的董□鹏是安省政府服务厅长菲腊士办公室的社区外展联络员,也是菲腊士办公室唯一一名有中英双语优势的华裔职员。

董□鹏是来自中国上海的大陆移民,他在多伦多大学攻读政治学和经济学专业时,已对政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从1998年夏天起主动参与各项政治活动,多次在联邦大选和安省省选时,利用其中英俱佳的语言优势,为包括多伦多湖滩--东约克选区的现任国会议员文玛莉(Maria Minna)等在内的多名国会议员和省议员助选。

董□鹏还在2003年11月首度披上战衣,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参选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的教委一职,惜功亏一篑。董□鹏自2005年初开始,为当时仍为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省议员菲腊士工作。之前,他担任国会议员文玛莉的特别助理,协助处理选区内的各项事务。

他说:“士嘉堡爱静阁选区是华裔移民的聚居之地,我在语言方面的优势以及对华人社区的了解,相信是我被聘用的重要因素。”

自菲腊士被委任为安省政府服务厅长后,董□鹏的工作范围还涉及该部门所提供的多项服务,包括出生纸和结婚证书的申请、生意注册和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的查询,以及与酒牌局等有关机构联络等。

在菲腊士办公室工作的两年多来,董□鹏深感获益匪浅。他盛赞菲腊士是一位拥有丰富从政经验的政坛老将,且为人正直、做事踏实。他说:“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学到应该如何做人,他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而这段工作经历也令我对政府的运作有更深入的了解,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和知识。”

董□鹏坦言,他在大学时代已加入自由党,因为自由党的党纲与他的政治理念最为?合。立志从政的他将为安省自由党政府效力视为自己的事业,并将这两年多的工作经验看成这份事业的良好开端。

董□鹏现正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全身心投入为菲腊士争取竞选连任的助选工作,他除了负责招募华裔义工和设计挨家挨户拍门拉票的路线外,还肩负制作中文传单等工作。

陈国治办公室主任 陈家诺挟律师专业辅政 2007年10月6日
广 告

现年40岁的陈家诺是安省税务厅长陈国治的办公室主任,他在本地出生,其父母是来自香港的移民。他毕业于卑诗大学法学院,后又获得多伦多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硕士学位。

陈家诺于2000年担任安省自由党党魁麦坚迪的行政助理,在此之前他是一名执业律师。他在为省府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曾返法律界重操旧业,其后陈家诺应安省自由党的召唤回到省府工作,出任陈国治办公室主任要职。

陈家诺告诉记者,作为陈国治的办公室主任,他所扮演的主要角色就是陈国治的政治顾问。陈国治在当选前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但他当选为省议员并被委任为安省税务厅长,则是一名新手。

陈家诺说:“我的任务就是运用自己过往累积的经验来辅佐他。”至于其具体工作则包括:帮助陈国治熟悉省议会的运作和如何与其他厅长进行相互协调;帮助陈国治了解政策制订的程序以及如何行使厅长的职权;帮助陈国治在出席会议前准备演讲稿;负责陈国治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聘用和管理工作等。

陈家诺指出,他早在高中时代已开始积极参与政治活动,并一直为自由党工作。身为自由党党员的他曾为多位重量级的自由党政客充当义工,由此与他们建立密切关系。 与当执业律师的经历相比,为麦坚迪和陈国治工作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他说:“这是一种特殊的荣幸,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这一机会的。”

陈家诺现正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全力为陈国治争取竞选连任助选,其中包括帮助陈国治备战候选人辩论大会,以及为陈国治挨家挨户上门游说选民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