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保守党选情不顺打输数,庄德利被埋怨成包袱

(多伦多5日加新社电)安省选举在即,保守党竞选不顺利,一些党员开始埋怨领袖庄德利(John Tory)下错棋子,抛出宗教学校资助计划,迟迟不愿改变策略,拖累党人。两名保守党员担心保守党已失去组织少数政府的机会,1名党员更说,庄德利想击败选区对手、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除非奇迹出现。

有些保守党员说,庄德利本来是保守党的希望,如今却是党的大包袱。这些保守党员自觉所托非人,因为庄德利提出宗教学校资助计划,过于轻率。

投票日临近,至少两名保守党议员团的资深成员说,保守党再也没有希望组织少数政府。他们想知道,庄德利作为安省资深政客,在保守党省长戴维斯(Bill Davis)执政时期已是幕后人物,为什么没有先见之明,不能预计宗教学校资助计划给执政自由党把柄批评。

难道他真的以为,在坚持立场数周之后改变态度,让当选党员自由投票表决资助计划,就能挽回几个月来的颓势?保守党议员团1名资深成员说:“人们还以为庄德利会做新省长,相信他、信任他。没人愿意投麦坚迪的票,但事情改变了,我真的无法相信。”

庄德利议席恐不保

另1名保守党议员说,庄德利没有希望当省长,除非有“奇迹”,他才能击败当河谷西(Don Valley West)选区对手、自由党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

数月来,庄德利一直为公费宗教学校计划辩护,说它“事关公正、公平的原则问题”。早在3年前,他竞逐保守党领袖时,曾受相关问题困扰。

华人保守党为袁海耀和李基杰站台

星岛日报/距安省议会选举投票日还有不足一周时间,大多地区华裔候选人亦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加拿大华人保守党昨天在烈治文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支持华裔候选人袁海耀及李基杰参选,呼吁选民踊跃投票,帮助华裔候选人进入省议会为华人社区发声。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加东地区共同主席李国贤表示,安省共有60万合格华裔选民。华人保守党提出“60万票定乾坤!”的口号,呼吁每一位有资格投票的华人在10月10日均前往投票站。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秘书长温一 山表示,希望今次省选,至少能将两位华裔候选人送进省议会。

烈市竞争异常激烈

烈治文选区候选人袁海耀表示,由自己参选的感受来看,华人参政的意识和热情较以往有所增强,但传统上华人不问政治的情况仍未消除。希望每一个选民都能理解,为什么一定要出来投票?因为这不仅仅是帮某一个人,同时也是帮自己。

袁海耀以自己的选区为例。他的对手、代表自由党参选的候选人是伊朗裔,自己是华人。但伊朗裔选民九成九都会出来投票,而华人选民就算有五成人出来投票都会对他有很大帮助。在省选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落选区尽量多地接触选民,鼓励华人出来投票。当然除了华裔之外,其他族裔人士亦不能忽视。袁海耀表示,参选以来也多次参加意大利裔等不同族裔的活动,甚至学会他们的简单语言搏感情。

近期一直帮袁海耀辅选的李国贤亦透露,该选区伊朗裔选民约10,000人,而华裔选民总数有28,000人。代表保守党的袁海耀与伊朗裔的自由党对手目前可谓叮当马头,预测两人最终胜负相差也就是500至1,000票之间。所以每一位华人都出来投票,支持自己族裔的候选人,对于能否将袁海耀送进省议会代表华人发声十分关键。

60万票定乾坤

明报/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昨于烈治文山巿召开记者会,支持本届省选两名保守党候选人李基杰和袁海耀,但李基杰临时缺席。该会估计,安省华人居民约有60万,如华裔选民踊跃投票,将产生巨大政治影响力,尤其是主要政党支持度接近的选区,故该会以“60万票定乾坤”作口号,鼓励华裔选民踊跃投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