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获43%选民支持,自由党有望再组多数政府

星报专讯/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省长麦坚迪领导的自由党可以在下周三的省选中轻易获胜,继续组织大多数政府,主要是选民不满保守党领袖庄德利承诺资助宗教学校造成的。

由CanWest News Service/Global News委托叶素斯列特(Ipsos-Reid)进行的民意调查同时反映了庄德利改变立场于事无补,未能扭转保守党的颓势。

保守党32% 新民主党18%

在庄德利周一改变资助宗教学校的立场后首次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自由党获43%选民支持,有望组成多数政府,保守党获32%支持,汉普顿的新民主党支持率为18%,范德庄(Frank de Jong)只获6%支持。

在距离投票日仍有4天的时候,只有4%选民尚未决定动向是非常低的数字。由周二至周四之间进行的民调共访问了800人的意见,误差率3.5%。

由安格斯列特策略(Angus Reid Strategies)发表的民意显示40%已决定动向的选民支持自由党,34%支持保守党,19%支持新民主党,7%支持绿党,但有10%选民仍未决定动向。此民调误差率3.2%。

42%支持选制改革

安格斯列特策略的民调结果同时发现那些认识改革投票的已决定动向选民之中,58%会投票支持现行制度,42%支持改革。

庄德利面临党内重大压力而加周一宣布,如果保守党获胜,资助宗教学校的承诺将交给省议会决定;此举实际上抹杀了宗教学校获公帑资助的机会,因为很多保守党议员将站在自由党和新民主党议员的一边而投票反对。

叶素斯列特(Ipsos-Reid)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0%的安省民众反对为宗教学校拨款,61%的人质疑庄德利在这一问题上的政策摇摆的动机,而39%的人认为,庄德利应当为公众的忧虑负责。

叶素斯列特高级副总裁莱特(John Wright)周四在接受《星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资助宗教学校的争议是竞选运动中的转折点。

尽管民意调查结果令人满意,麦坚迪表示,不敢掉以轻心。他在万锦市(Markham)竞选时表示,将继续努力,针对家庭最关心的方面,宣传自由党的主张。

面对在伦敦喧闹的250人竞选集会,庄德利并未张惶失措。他说,值得庆幸的是,选举并不在民调日举行,而是在下周三才举行。他坚信一定能赢得选举。他预测,在当河谷西区(Don Valley West)的角逐中,他本人一定能够击败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

汉普顿在多伦多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自由党与保守党的支持率都很弱,许多选民尚未决定投票意向,新民主党存在巨大动力。

保守党自己对500名安省选民调查之后坚持认为,保守党的支持率有所回升,他们的调查数据显示,麦坚迪只能组成少数党政府。保守党的民意调查还显示,麦坚迪的领导地位受到质疑,因为选民仍然没有忘记省长违背2003年竞选承诺的历史。

发动万名万锦市选民投票支持 华社代表力挺陈国治连任

星岛日报/省选踏入选前最后一个长周末的白热化阶段,竞选工作亦一浪接一浪,数十名华裔社区人士昨表态支持代表自由党出战万锦市-于人村选区的陈国治之余,亦欲发动10,000名万锦市选民于下周三(10日)当日,为投票支持陈国治造势。

被问到因何在选前最后的长周末才为陈国治造势时,是次名为“万人锦上添花为国治”活动其中一名执行共同主席李信杏表示,希望在省选最关键及近尾声之时,提高省内华人对政治及积极投票的意识,同时鼓励更多尚未作出投票决定的华裔选民出来投票,表达其声音。

吁华裔选民踊跃投票

李信杏表示是次为陈国治造势的活动,主旨是欲发动10,000名万锦市选民将神圣一票投予陈国治,她称对能够发动10,000名万锦市选民支持陈充满信心;至于在未来数天会如何加强竞选攻势时,李信杏称其实鼓励华裔选民投票予陈国治的竞选工作一直进行,而接下来的数天他们会加倍努力向市民拉票,与鼓励市民出来投票。

而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则感激华裔社区人士对他的支持,他亦重申自由党有关教育、医疗、环保及治安与新移民政策等政纲。另外自由党其他选区候选人,包括万锦─橡树岭选区的何洁思、烈治市山选区莫伟力,以及康山选区候选人罗高(Mario Racco)亦到来力撑其战友。

汉普顿争工人选票 哈格罗夫却撑自由党

(安省沙尼亚、多伦多5日加新社电)安省新民主党党领汉普顿(Howard Hampton)周五批评自由党政府,眼见安省制造业工人掉饭碗,口里说抱歉,却多番推搪,不肯出力帮忙制造业。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哈格罗夫(Buzz Hargrove)却说,汉普顿和群众脱节,自由党政府比汉普顿领导的政府更有办法,可扭转劣势,所以他支持自由党。

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指出,安省在9月流失大约1.1万个制造业职位,今年流失4.4万个职位。

美国一间公司宣布,它要关闭安省享茨维尔(Huntsville)厂房,遣散163人。汉普顿说,自由党不肯帮忙制造业。

汉普顿说:“假如3年前,他们实施我们的计划,我看一些制造业职位就不会流失。汉普顿说,要帮助制造业,有很多个方法。他说,他会调低电费、设就业专员职位,立法减少劳工遣散。

另方面,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哈格罗夫周五接受访问时说:“我个人支持自由党,因为我不相信,新民主党真的忠于本性。它不是左倾,而是中间的政党,试图在中间路线争取选票,我认为那是错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