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选战入尾声,3党领欠新招

麦坚迪转守 庄德利续骂 汉普顿发脾气

(加新社4日电)随着距离省选不到1周时间,安省3个主要政党的领袖依然马不停蹄:自由党领袖麦坚迪周四访问贵湖1所职业学校,为公共教育唱赞歌;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前往京士顿及彼得堡的医院,抨击自由党的医疗政策无所作为;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在咸美顿大发脾气,指责庄德利和传媒忽视真正与省民息息相关的议题。

随□主要竞争对手庄德利,仍苦苦应付宗教学校拨款的问题,专家说,麦坚迪回避选民的尖锐问题,采取稳妥的竞选策略合情合理。

麦坚迪说,他访问贵湖这所职业学校,目的在于强调公共教育的重要性,并庆祝学生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处于边缘的职业学校学生。

在校外,麦坚迪碰见18岁莫霍克族学生诺顿(J.J. Norton)向他提问,说他已厌倦一些新闻:哪里有原住民抗议,哪里的原住民社区缺乏教育。

麦坚迪没有再回避问题,他说,省府正在努力,确保离开保留地的原住民获得可能的最好教育。同时,省府还与联邦政府合作,一同解决土地纠纷。

另一方面,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周四访问京士顿及咸美顿的医院说:“执政4年中,麦坚迪不仅未给那些没医生的家庭做任何事,而且他还试图掩盖问题的严重性。”他说,他计划每年拨款多至4亿元,为愿意留在安省的医科学生延迟偿还贷款。

他还承诺,提供其他退休计划,令退休医生仍可兼职行医。同时,他还会采取措施,吸引一些在美国的加拿大医生回国。

此外,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在咸美顿大发雷霆,指责记者忽视“真正的问题”,却关注所谓的宗教学校拨款。他怒吼说:“我们已成为加拿大的儿童贫困之都,你们有谁关心?”

汉普顿还举例,许多安省护理院因为没钱,老人小便浸湿尿布数个小时都不更换。他说:“你们关心那些老人吗?你关心这吗?你关心什么?”

责传媒对选举真正议题本末倒置.汉普顿向记者大发脾气

星岛日报/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终于在周四引起传媒的高度重视,使电视节目主持人或报章记者更加关注该党的改革措施。他在咸美顿(Hamilton)竞选时对守候的记者们大发脾气,指责他们只将报道的重点放在为宗教学校拨款的辩论上,从而忽视了“真正议题”。

他质问记者们不关心安省将成为加拿大儿童贫穷之都,对耆老们在护理院的悲惨生活状况熟视无睹,传媒在甚么是选举的真正议题上本末倒置。

目前距10月10日省选尚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不论是经过精心设计,或出于偶然,汉普顿周四慷慨激昂的长篇大论果然起到了效果。

他呼吁选民在所有选区选出更多新民主党代表,结束自由党多数政府控制省议会、不断开“空头支票”的局面。

汉普顿还指责保守党党魁庄德利利用资助宗教学校有争议的计划,与自由党串通一气,劫持竞选运动。他说,庄德利作为反对党领袖是一个灾星,从而使麦坚迪在整个竞选运动中所向披靡。

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杰克(Henry Jacek)指出,汉普顿的挫折感情有可原,但作为传统第三大党领袖应当深谙其中的道理。在政府与主要反对党的较量中,第三大党总是难以加入。两大党希望展开竞争,而选民也乐意观看这场格斗。杰克补充说,汉普顿周四的情绪爆发也许最终证明是非常有效的策略,许多选民开始意识到,本次竞选过多集中在单一议题,现在也许需要更多关注其他方面,尤其是新民主党的竞选政纲。
挫折感受理解

周四在京士顿(Kingston)竞选的庄德利表示理解汉普顿的挫折感,承认在资助宗教学校问题上的争论使麦坚迪在竞选运动中占据上风。他说,竞选运动中实际上有许多其他真正议题,例如医生短缺现象,在偏远及乡村地区尤其严重。他说,仅在京士顿地区,大约20,000人没有家庭医生。他指责自由党在这方面无所作为。

庄德利并提出保守党解决医生荒的计划,其中包括:将每年投资4亿元,如果医学毕业生愿意留在安省工作,可以延缓他们偿还学生贷款债务。他还保证,全面退休的老医生可以从事半职工作。并吸引大约9,000名在美国执业的医生中一部分回到加拿大。但批评者指出,庄德利的意愿不错,怀疑他能够真正解决问题。

麦坚迪则否认庄德利的指责,指出与他2003年当选相比,有家庭医生的民众增加了近50万。
麦坚迪还保证,使所有离开保留地的原住民获得更多教育机会。到目前为止,自由党阵营采取比较低调、稳扎稳打的竞选方式。麦坚迪表示,自由党的竞选运动集中在安省民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上,例如:教育、医疗保健、经济及就业等。

但有政治家指出,自由党在选举运动中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选民,在有争议的问题上避重就轻的策略可能带来反效果,引起选民怀疑自由党是否真正关心国计民生,希望解决问题。

为候选人出力 专攻同胞票 华社积极助选扩声音

明报/安省省选已进入倒数阶段,各党派候选人的竞选拉票活动也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在选战持续升温之际,活跃于本地华人社区内的多个社团均号召属下会员加入助选的行列,通过拍门拉票、派发宣传单张等多种途径,为各自支持的省选候选人摇旗呐喊、争取华裔选民的选票支持。

其中,安省华人参政会自今年春季以来,已就安省政府现正考虑推行的“混合比例代表制”,多次在本地华人社区内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安省华人参政会主席何胡景告诉记者,该会属下有不少支持安省自由党的会员,他们在本地多个华裔选民聚居的选区内,为争取竞选连任的自由党省议员助选,这些选区包括:安省政府服务厅长菲腊士所在的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安省华裔税务厅长陈国治所在的万锦──于人村选区;自由党省议员包坚信所在的士嘉堡──红河选区等。不过,该会属下亦有会员在华裔人口众多的烈治文山选区,为安省保守党委派的华裔候选人袁海耀助选。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副主席温一山指出,安省保守党在本届省选中,共委派了两名华裔候选人分别在万锦──于人村选区和烈治文山选区出战,而该协会由华裔保守党员组成,据他所知,该会目前有7名会员现正为烈治文山选区的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助选,另有5名会员正为万锦──于人村选区的保守党候选人李基杰助选。

除此之外,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还委派专人撰写文章,在上述两个华裔选民聚居的选区内开展舆论宣传攻势,一是敦促华裔选民在10月10日的省选日出来投票,二是呼吁华裔选民将选票投给上述两位华裔保守党候选人。

政进会主席黄严焕卿指出,该协会的会员中不乏资深的自由党员和保守党员,他们均以充当义工的方式加入了助选的行列。而该协会在本届省选中,除了派员出席由本地的电台或电视台主办的省选论坛和辩论会之外,还获得了印刷商的赞助,印制了近万张中文宣传单张广为派发,从而在华人社区中宣传安省政府现正考虑推行的“混合比例代表制”。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的中国大陆移民社团亦在本届省选的助选活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加拿大中国高等院校校友联合会会长锺新生说,其所供职的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在大多区共有3处服务点,分别位于多市华埠的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多伦多──中心选区和烈治文山选区,而上述3个选区的现任省议员正好分别隶属于安省新民主党、自由党和保守党。

他告诉记者,该联合会转介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为在上述3个选区争取竞选连任的省议员充当义工,同时将本地国语社区的呼声传递给他们。

锺新生说:“无论省选结束后由哪一个政党上台执政,我们都希望各大政党能关心国语社区的发展,因为大多伦多地区华裔移民的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传递国语社区呼声

他还坦言,他以个人的名义为在多伦多──中心选区竞选连任的安省卫生厅长斯密瑟曼助选,除了自掏腰包参加斯密瑟曼的筹款晚宴之外,还参加后者的竞选造势活动并为其拍门拉票。

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会长牟森说,该协会属下共有3个耆老活动中心,分别位于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和旺市选区。鉴于以上3个选区的现任省议员均曾支持过该会,所以,该会特意派出义工为这3个选区的省议员竞选连任助选,包括逐家逐户拍门拉票和派发宣传单张等。

他指出,在该会注册并经常参加活动的耆老共有300多人,该会鼓励会员们在各自的选区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助选,藉此途径敦促各政党关注华人社区的需求。此外,因该会也有会员居住在万锦──于人村选区和烈治文山选区,所以也派出义工为陈国治和袁海耀这两位华裔候选人助选。

藉以壮大华人社区

大多伦多中医学院院长吴秀梅是安省自由党的支持者,她在本届省选中为多位重量级的自由党省议员捐款和参与助选工作,其中包括前安省公民及移民厅长科莱、安省税务厅长陈国治、安省卫生厅长斯密瑟曼、安省财政厅长索巴拉、省议员齐默等。

吴秀梅指出,其所在的学校在艾灵顿──罗伦斯选区内,该选区的省议员科莱向来对华人社区相当友善,并在推动安省中医针灸立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至于她所居住的惠柳第选区,现任省议员就是齐默。而她身为华人,理所当然要支持唯一的自由党华裔候选人陈国治。

她说:“我鼓励学校教职员和学生积极参与助选工作,我希望这些候选人在成功当选之后能多多为华人社区服务,因为这对华人社区的壮大至关重要。”

日托早期教育缺长远方案 团体责3党同犯错

【明报专讯】安省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在本届省选期间均作出以下竞选承诺,一旦该党上台执政,将为省内所有4岁和5岁的儿童提供全日制的学前教育。

对此,“安省争取更好儿童日托服务联盟”(OCBCC)敦促安省各大政党将儿童日托和早期教育作为优先急务,并针对0岁至12岁儿童的日托和早期教育服务制订长期的战略方案。

“安省争取更好儿童日托服务联盟”日前曾要求安省3大政党就儿童日托和早期教育政策表明各自的立场。其中,安省自由党承诺拨款5亿元,为省内所有4岁和5岁的儿童提供全日制的学前教育;安省新民主党则承诺拨款8亿元,将入读幼稚园的儿童扩大至省内所有4岁和5岁的儿童。至于安省保守党则未作出相关的拨款承诺。

此外,安省自由党表示,将在赢得省选后委任一名特别顾问,作为兑现上述竞选承诺的第一步。但安省新民主党未公布兑现上述承诺的具体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安省3大政党均未就停止用公费来资助牟利性质的儿童日托中心,以及提高儿童早期教育工作者的薪酬作出任何竞选承诺。

轮候增员工离职多 日托服务陷危机

“安省争取更好儿童日托服务联盟”行政总裁埃布特(Elizabeth Ablett)在昨天召开的新闻会上指出,安省的儿童日托和早期教育体系现已陷入严重的危机,一是省内低收入家庭申请获得有政府津贴的托儿服务的轮候人数大幅增加;二是在日托中心从事儿童早期教育的工作者因薪酬太低而离职他就。

她表示,安省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均作出竞选承诺,将为省内所有4岁和5岁的儿童提供全日制的学前教育,这不仅可使所有4岁和5岁的儿童接受高质素的学前教育,而且可增加约4.2万个儿童日托名额以及为1.7万名其他年龄的儿童提供有政府津贴的托儿服务。

她说:“安省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均未就上述竞选承诺公布具体细节,我们需要知道兑现上述承诺的时间表和更多详情。”

多伦多市议员戴维斯(Janet Davis)指出,多伦多现有约5.5万名儿童受托于有执照的日托中心,其中约有2.4万名儿童获得了政府津贴的托儿服务,另有超过1.2万名儿童在轮候名单上,等待获得上述有政府津贴的托儿服务。而在过去一年内,轮候名单上的人数□升了40%。

戴维斯说,安省政府应以年龄介于0岁至12岁的儿童为对象,制订有关儿童日托和早期教育的长期战略方案,但安省各大政党对该项议题均无长远的计划,令她深感失望。至于在提供儿童日托服务方面面临巨额经费缺口的多伦多市政府,目前只能等待省选结果揭晓之后,才能制订下一年度在儿童日托服务方面的计划。

廉租屋失修问题 两党被轰态度含糊

明报/多市廉租屋租客组织昨天宣称,经过他们对于参与今次省选的3大政党的领袖和候选人的追踪了解,3党领袖均承认多市廉租屋年久失修的问题严重,需要立刻解决;但却缺乏具体的实施计划。

该组织发言人麦考密克(Lynne McCormick)表示,今届省选,廉租屋的租户打破以往对政治冷漠的态度,积极参与。他们在各自选区举行候选人辩论,向候选人发出询问单张,并向选区的候选人们致电400通,发出电子邮件200个,提出同一个问题:你支持拨款3亿元来完成廉租屋拖延的修理计划吗?

迄今为止,自由党领袖麦坚迪表示,他将致力于制定一个解决廉租屋的长期策略,其中会包括加快完成现有廉租屋维修计划的内容;但是人们发现他并未提供任何细节。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已经公开宣布,如果当选,会支付廉租屋维修计划贷款的利息,但是没有谈到如何归还本金。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的态度最好,他早于今年春天就同意为廉租屋修理拨款3亿元;在近期的省选中他又重申了自己的立场。

租客们对于自由党和保守党这2大党在维修廉租屋问题上的含糊态度表示失望。他们说,政党领袖连这样简单的问题,也不愿意给一个直接了当的回答,怎么能吸引租客们关心政治、参加选举呢。

麦考密克说,目前多市的廉租屋租客约有16.3万人之多。一些廉租屋内天花脱落、墙壁破损;锅炉、电器设备也需要回收调换。有的廉租屋电梯经常出问题,使得耆老出入也受影响。

她说,廉租屋本来是省府负责的服务项目,前些年下放到多市,但廉租屋公司拥有的数以亿元计的基本建设和修理基金,却未同时下放,令到多伦多社区房产公司现在积欠的修理费用已经高达3亿元,急需解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