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2/多伦多取消土地转移税 两年内难实现

世界日报/虽然取消多伦多市政府征收的土地转移税(Toronto Land Transfer Tax)是福特市长最重要的竞选承诺,可是福特市长的主要助手市议会预算长葛兰达最近说,现在难以兑现这项承诺。

他表示,土地转移税每年给市政府带来3亿3000万元的税收,如果停收这一税项,目前市政府财政无法承担,即使等到2014年也难以取消。

葛兰达解释,2013年市府财政营运预算将出现约2亿元的赤字,2014年也因动用储备金等种种因素,将减少收入约7000万元,如果再取消土地转移税,市政府将难以为继。

今年早些时候,一项民意调查发现,75%的多伦多居民支持市长福特承诺的废除土地转让税,甚至当被要求考虑多市目前的财政预算短缺的因素后,仍有68%的市民强烈支持废除该税项。

经济专家分析说,多伦多约4万份工作依赖房屋买卖带动的经济活动,仅重售房一项及相关的副产业,包括搬家服务、房屋装修改造,去年就为多伦多经济注入14亿元,而多伦多征收的土地转移税对房地产业是个沉重打击。

福特撤土地转让税恐要食言
少收3.3亿税款 市府财政更困难

明报/福特的多伦多市长任期已经过半,虽然他对取消土地转让税始终没有松口,但也没有确定实施日期。不过,经过近日对多市来年财政情况的仔细考量,市议会预算主席狄格兰表示此事难以实行,同为预算委员会成员的市议员李振光也持相同看法。

由于福特上台以来将每年编制营运预算的时间提前,预算委员会目前已经接触到了明年预算的具体数据。

狄格兰表示,从多市政府的财务状态看,市府无法取消一个今年带入3.3亿元的税收项目。

他表示,问题还不在2013年的财务困难,而在2014年,因为到那一年,市府将面临多个困难因素,包括市府两个储备基金到2014年将被用完,这两个基金是被用来补贴市府的托儿和无家可归庇护两大服务;此外,省府提供资助的安省救济金,到时也可能有变化。这些因素,可能带来市府营运预算损失7000万元。多伦多的财务状况不具备可持续性,而且事情的发展可能“令人吃惊”。

同为市议会预算委员会成员的李振光昨天向本报称,狄格兰所描述的多市财务状况并非虚构。

他表示,虽然削减土地转让税,使多伦多416地区和周围905地区,处于相同的竞争状态,是理想的事情,但是只有“我们找到可以节省的地方,并看到预算是可持续,否则难以这么做”。

李振光指出,市府面临的需要花大钱的地方:一是市长福特建地铁的目标;二是多伦多公车局还需要钱更新车队。

废除土地转让税,是多伦多市长福特的竞选承诺之一。另外一个取消车辆登记税的承诺,在他就任不久就履行了。由于土地转让税带来的金额过大,福特以往也表示过将分期取消。

此外,狄格兰称,多市明年预算的缺口为2亿元。但福特今年早些时候已经表态,明年的物业税涨幅将控制在1.75%,而2014年将冻结物业税,不予增加。如果福特能够达到这两个目标,那在大多区内将是十分少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