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麦坚迪:30万离职金不算多

称撤电厂与拒风电选址两码事

(多伦多31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三为两事自辩,指他的离职金不算多,只有30万元,安省议员的旧制退休金更丰厚,又说省府有权取消两间天然气发电厂工程,却限制小社区的权力,不许它们决定工业风力发电站选址,两事不能相提并论。

麦坚迪卸下省长职务,可领30万元离职金。他说,这样的安排,对纳税人更有利。在旧制下,离职省议员的待遇更佳。

以前省议员离职,不管主动请辞或是选举失败,任职不到4年者,可领取6个月薪酬,任职4到8年者,可获1年薪金,任期更长的省议员有资格领取18个月薪酬。

麦坚迪说,在原来的省议员退休制度下面,他不当省长,可享用起码多10倍的离职金,但前保守党省长夏里斯(Mike Harris)的政府旧制在废除。他又说,假如他多活25年,旧制度给他每年7万元退休金,25年就有370万元。

麦坚迪指出,安省三个政党都同意,用离职金替代旧的退休计划。

他又为一个省府决策辩护,指省府取消奥克维尔(Oakville)和密西沙加(Mississauga)天然气发电厂工程,同时限制小型、乡村社区的权力,不给它们酌情权,否决工业风力涡轮机计划,两者不能相提并论,因为天然气发电厂有废气污染。依据2009年《绿色能源法》(Green Energy Act)的严格标准,奥克维尔天然气发电厂根本不可能批准。

但麦坚迪没有提出同样的理由,为密西沙加天然气发电厂辩护。自由党竞选团队在去年秋天省选前两周决定,发电厂停止施工,那时工程已进入中期。

省府在一些地区大受抨击,因为它不许市议会过问新风力发电厂选址。但麦坚迪说,自由党已改变规则,新的风力涡轮计划不获地方支持,“都要排到队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