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星报》网上版明年收费

加通社/加国发行量最大的多伦多《星报》宣布,网上版明年起收费,与其他竞争对手看齐,以增加收入来源,以弥补因印刷版读者人数下降而减少的利润。如今愈来愈多读者选择阅读报章的网上版,令印刷版销量下降,广告收入亦随之减少,而网站广告的收益亦不如印刷广告丰厚,故愈来愈多报章转网站转成收费网站。

提高质素须增收入

《星报》督印人顾历山(John Cruickshank)昨撰文表示,为提高报章的质素和竞争力,须开源增加收入,他保证收费版的网上内容将更加丰富,包括增加新闻数目,强化网上新闻广播和读者互动功能等。
虽然开发收费网上平台是大势所趋,但至今仍未有证据显示网上收费能在加国赚取庞大盈利,读者是否愿意付费订阅依然成疑;媒体分析员叶杰(Kaan Yigit)曾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愿意付费阅览网上报纸的受访者少于六分之一。

收费平台竞争激烈

他指目前网上媒体发展甚为成熟,许多读者都表示,若惯常浏览的网站变成付费,他们将转而寻求其他选择,包括电视和电台提供文字版新闻报道,显示收费平台亦须面对激烈竞争。
多市怀雅逊大学的新闻系的Suzanne Klan,则对收费平台的发展保持乐观,表示读者在收费之初,通常感到生气和拒绝订阅,但不久后会感到若有所失而选择订购,又说读者需理解,新闻不是免费午餐,想看就得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