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来仅加8天中国留学生轮下亡 搭错巴士过马路转车遭辗毙

明报/来到加拿大仅有8天的16岁中国少年彭康顺(Kang Shun Peng,音译),刚刚才展开他理想的翅膀,却在一个烟雨迷濛的傍晚,被一辆疾驶而来的汽车撞上,倒在咸美顿市的街头。警方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尚未结束,初步认为肇事司机没有超速,车祸原因更多与当时的天气和湿滑的道路有关。

据咸美顿警方的说法,上周五傍晚6时30分左右,在市内靠近Duff St.的Upper James St.路段,一名16岁少年正横过马路,但被一辆沿Upper James St.南行的迷你客货车撞倒。受害人被送往就近医院急救,不久伤重不治。

而这名不幸去世的少年,是在当地哥伦比亚学院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他叫彭康顺,本月18日刚刚才从中国来到咸美顿,他才来了仅仅8天!”学院的院长蓝巴朗(Ron Rambarran)昨日接受采访时惋惜地说。

院长称,彭康顺来到哥伦比亚学院之后,首先就读的是学校的ESL班。“他给我们的老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勤奋、刻苦、专注且乐观,并且乐于助人。来到学校不久就参加程度考试,在阅读上得了93分,相当不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老师们最喜欢的好学生。太可惜了!”

校方给每一个新学员都安排有辅导员。在辅导员与彭康顺沟通中,发现他对加拿大的新生活感到非常兴奋。彭康顺曾说,他在学校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学到很多新东西,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据了解,出事的当天下午,彭康顺与同学在校园吃完饭后,搭巴士准备返回位于校园区外的住所。由于他初来乍到,对咸美顿市的当地环境还不熟悉,结果上错了巴士。

他很快意识到出了问题,于是用手机发短信给辅导员求助。辅导员回短信告诉他,他乘坐了错误方向的巴士,应该下车搭乘相反方向的巴士就能回到家。彭康顺遂下车,就在横过马路时被一辆迷你客货车撞倒。

咸美顿警方交通意外组的修哥(Matt Hewko)探员表示,初步勘查现场之后,已经可以排除那名肇事的62岁司机超速的可能性。根据当时的情况,雨雾弥漫的天气和湿滑的路面,是造成车祸的重要原因。

“至于是否对那名来自安省Caledonia的司机提出控罪,要看事故调查的结果。”

目前哥伦比亚学院驻香港的办事处,已经与彭康顺的家人取得联系,目前正在协助对方办理签证和其他事宜。

蓝巴朗院长表示,学院方面已安排了一个5人小组,为协助学生的家人办理后事提供尽可能的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