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15机构联手反禁用胶袋 盼推翻市府附例

明报/尚有10个星期,多伦多市府将全面实施禁用一次过的塑胶购物袋,由15个机构组成的“撤销胶袋禁令联盟”(Reverse Bag Ban Coalition),昨天发起废除市府禁胶袋附例的运动,并设立网页,市民可透过网页发出电邮予市长福特(Rob Ford)及市议员,反映意见,企能推翻市府的禁袋附例。

联盟发言人高德特(Kevin Gaudet)批评,市府禁胶袋附例会导致大量树木被砍伐,破坏环境;消费者日后要缴付10至20仙购买纸袋,令低收入家庭百上加斤;禁袋同时令高技术、环保职位减少,小本经营的商店生意额降低,造成更多失业。

高德特亦再三强调,对市府通过禁袋附例前,未有谘询公众及其他相关人士,感到十分失望。

撤销胶袋禁令联盟由15间分别代表零售业、制造业、纳税人联盟、环保机构、废物循环组织等组成。

高德特指出,目前有80%的购物胶袋会循环再用,相反商店或市民因市府禁用购物胶袋,而被迫改用纸袋,反而更加不环保,皆因除要砍伐树木制造纸袋外,纸袋重量更是胶袋的7倍。当禁胶袋附例生效后,市民以纸袋取代胶袋,造成大量废物,市府便须派出更多垃圾车处理,最后不但提高废物处理成本,亦因垃圾车在路面行驶,产生更多废气。

改用纸袋更不环保

多伦多纳税人联盟(Toronto Taxpayers Coalition)的坎格(Nita Kang)指出,日后市民可能要付出10仙到20仙不等来购买纸袋,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是百上加斤。况且,95%的购物胶袋是由加拿大一些小本经营的厂商制造,禁用胶袋可能会令数以千计的员工失业,而且小型零售店的销售额亦可能因此而下降,令工作职位进一步流失。

对于市议会未有任何谘询便通过禁胶袋建议,安省便利店联盟(Ontario Convenience Store Association)的布赖恩斯(Dave Bryans)坦言十分失望。

他又指,多伦多市议会禁用购物胶袋,却未有考虑过市民大可到便利店购买厨房用的特强胶袋,用来携带随身的货品,最终只会令这些特强胶袋被丢弃,同样造成浪费。

市政府于今年7月突然通过禁袋附例,至本月初虽有议员动议重开议题,但最后仍以18票对27票,未能取得三分二的支持票数而遭否决。

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表示,若市议会下月通过实施禁用胶袋附例,反对团体仍可循法律途径,将附例推翻。

不过,高德特则表示,由于将事件诉诸法律,将劳民伤财,故联盟暂仍未确定是否会采取行动,现阶段首要工作是要市议会推翻附例。

市民可透过网页www.reversethebagban.ca,向市长或市议员反映反对意见。

明年元旦起拟全面不准派发 业界行动图推翻胶袋禁令

星岛日报/多伦多计划在明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超市及零售商铺派发和使用胶袋,引发塑胶业界及便利店在网站发起“反禁用胶袋运动”(Reverse the Bag Ban),呼吁市民向市议员施压推翻禁用胶袋法令。

市议会在今年6月通过禁用胶袋附例,10月提出要求议会重新考虑的动议又遭到否决,预计法案将会在11月底再提交市议会作最后审议,业界尽最后努力希望扭转胶袋禁令。

指摘议员没体恤小商户

加拿大塑胶业协会发现,市议员未有就禁用胶袋谘询业界“感到震惊”,他们明知胶袋禁令将会令到职位流失却无动于衷。协会发言人亚史密夫(Marion Axmith)表示,胶袋制造商一般以家庭模式经营,工人被逼转型生产其他塑胶产品,议员并没有体恤受影响的小商户谋生能力。

安省便利店协会行政总裁拜恩斯(Dave Bryans),对于市议会通过胶袋禁令前,没有举行听证会或谘询受影响商户感到失望:“直至今天,我并未听到任何一位市议员关注禁令为小商户带来的影响。”

新例下月通过势掀诉讼

市议员柏斯(Gord Perks)胶袋禁令辩护,认为胶袋无法分解将会严重污染环境,弃置的胶袋只会加重街道、安大略湖、以及垃圾堆填区的负担。

市议员黄旻南则相信,市议会下月一旦通过胶袋禁令,预料业界及便利店协会会入禀法院试图推翻法案。他表示,律师早已警告市议会未有举行听证会,做法十分冒险,议员匆忙决定提出胶袋禁令,已经走错了方向。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