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谁是幕后人?温家宝家族“秘闻”显系政治报复

-谁是曝光事件幕后人?温总理效法李光耀起诉纽约时报?
-中国记者羡慕纽约时报:如果我们来报道 会更加详细
-家产疑云考验温总更重创中共
-张大卫否认阴谋论 自称商务记者不懂政治
-中方高调宣布温家宝出访 间接反击抹黑报道
-张蓓莉重组中宝戴梦得完全是奉上级指示行事
-纽时报导不实 律师称不排除会有进一步行动
-温家宝家族“秘闻”显系政治报复
-温家宝的弟弟温家宏从事污水和医疗垃圾处理的真相


谁是曝光事件幕后人?温总理效法李光耀起诉纽约时报?

德国之声中文网/《纽约时报》关于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成员拥有巨额资产的报道继续为德语媒体所关注。在诸多报道和分析评论中,“谁是曝光事件的幕后人?”成为主要疑惑之一,而西方媒体在相关报道上可能存在的不精确性也受到关注。

《法兰克福汇报》政治版上的一篇评论指出,

“广为散布的一种说法是,‘左派’有意要在党的代表大会(十八大)召开之前给温家宝以一击。根据这一说法,左派利用了〈纽约时报〉。……此次曝料是党内保守势力对有改革倾向的总理和对改革本身的一次大规模攻击。

“如果曝料是权力斗争的一部分,那么,也就该提出这一问题:为什么要把温家宝这么一个即将辞职的政治家作为目标?在两星期后召开的党代会上,温家宝将按轮换制离开政治局,为更年轻一些的人让出位子。(明年)3月,他也将交出总理职务。一些人相信,(曝料)也会使他的一班人马以及将要离任的总书记胡锦涛的形象受到影响。而在习近平(专题)接替担任党的最高领导职务后,温家宝的案子也会摆上他的写字桌。难道是要让党的新领袖受到这一遗产的羁绊?围绕这一丑闻,尚有很多未解答的问题。”

政治炸药与西方媒体

《世界报》记者在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中指出,对北京而言,揭露温家宝家族拥有所谓巨额财产事件犹如政治炸药:

“它强化了社会上广泛认可的一种看法,即:在中国最高政界人士那里存在着巨大的腐败、裙带经济和双重道德。今年6月底,经济通讯社‘彭博新闻’就有关于后任党总书记习近平(专题)的家族的类似报道。”

对于温家宝家人表示不排除起诉《纽约时报》手段可能性,《世界报》记者在文章中写道:

“(最高层人士)通过律师争讼,在中国尚属新鲜,但在亚洲其他地方已非首次。温总理及其家人是效法新加坡的李光耀。这位前资深政治家将那些报道他贪赃枉法、搞裙带经济的国内外媒体一一告上法庭,其中就有〈纽约时报〉及旗下报刊〈国际先驱论坛报〉。这些报刊被迫向李道歉,并因‘诽谤’而支付高额赔偿金。”

10月30日一期的《法兰克福汇报》的另一篇题为“中国般含煳”的文章对西方媒体在相关事件上所起的作用做了分析:

“即使党内利益在相关报道中扮演了某种角色,它们也经由外国渠道抵达了目前在中国经由其他渠道难以抵达的公众,从而给在位者施压。……与此同时,西方媒体在它们原应独立行动的地方可能也被拉进了中国的权力之争,并恰恰是在‘腐败’这样的议题上,而这些议题在西方被承认是‘危险的’议题。也许,这一现象根本无法避免。有关(中国)党内是如何运作、如何组织的,外界所知甚少,因此,外面的人们完全无法随时都能精确描绘出那些隐秘的利益所在;而对记者来说,放弃所有那些能够得到的内部信息,不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不过,意识到在中国观察方面有一种新的不精确性,无论如何都没有坏处。”

中国记者羡慕纽约时报:如果我们来报道 会更加详细

德国之声/揭露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拥有27亿美元(约合170亿元人民币),《纽约时报》是否会惹上官司?即便不怕吃官司,这篇报道是否符合新闻专业主义伦理,抑或仅仅是中国高层政治斗争的工具?

温家宝家族财富的获得是否正当?《纽约时报》的揭露报道是否存在问题?在中国互联网舆论及国际华文媒体对于的反应中,很多人对于高层斗争阴谋论更感兴趣。

例如有媒体转引台湾《联合报》的报道称,”《纽约时报》披露温家宝家人积累巨额家产的报道形同一颗震撼弹,具有相当的杀伤力,这颗炸弹引爆的效果或者意在’围魏救赵’,有人要最后保薄,或者直接指向数日之后的七中全会”。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记者对德国之声表示,《纽约时报》这篇报道在中国媒体圈内获得普遍认同,记者们对其新闻专业能力、报道真相的勇气和牺牲精神深感佩服。但也有记者表示,如果中国媒体拥有新闻自由,这篇报道可能会做得更加深入。

同样不愿透露姓名的一家中国商业报道媒体的负责人对德国之声分析说,《纽约时报》记者应该是在得到系统报料的前提下,进行了长时间的专业调查之后,写出了这篇报道。

这位出身资深调查记者的负责人说,中国普通人的家庭成员情况,通过查询户籍信息可以获得,但是这个户籍管理系统对于中共省部级以上的官员严加保密,要想确认政治局常委家庭成员的姓名非常困难,更不用说家庭成员的亲戚。因此《纽约时报》应该得到了某种帮助,甚至是一个系统性的材料。

同时,这位媒体同行说,看了《纽约时报》的整个报道,他相信记者大卫·巴尔沃萨(David Barboza)进行了多方调查核实。首先,上市公司的年报、股票价值等信息,只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或者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都可以公开查阅和分析。其次,可以委托律师向政府部门申请查阅企业的工商信息,只要交付少量费用即可。自去年以来,这方面的查阅变得困难,但是仍然没有封死。第三,从报道可以看出,记者显然采访了不少当事人,如和温家宝的妻子张蓓莉交往密切的女企业家段伟红、和他的儿子温云松在北京某雪茄吧交谈的知情人等等。最后,报道显示,记者对温家宝家人、中国政府都进行过直接联系,但是没有得到正面回应。

大卫·巴尔沃萨本人在一篇文章中称,早在去年底,他就已经开始为这次调查收集公司记录。这一说法得到中国知情记者的证实。大卫·巴尔沃萨也说,“30年的经济改革,以及政府用来吸引外资的政策,已经创造出一套相应的政府机构,它们会保存私人公司及其主要股东的记录,包括个人履历和政府颁发的身份证件的复印件。”

中国记者可能会报道得更加细致

多位中国记者表示,《纽约时报》这篇报道花了很多心思,尽到了媒体的责任。但是,他们认为,假如拥有新闻自由,中国的同行会做得更加细致,也更加清楚哪些关键点应该重点突出。比如,这篇报道没有强调指出,温云松从一名民营企业家一跃而成为隶属于国家信息产业部的国有企业中国卫通集团的董事长,享有相当高的行政级别,显然不合常理。又比如,温家宝亲属所经营企业和垃圾焚烧产业关系深厚,而垃圾焚烧产业的问题正是近年来引发诸多群体性事件的直接诱因。

《纽约时报》称中国法律法规没有禁止领导亲属经商,事实上在《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他若干条例中,都明令禁止包括国企领导中的党员在内的各级领导从事经商、办企业、炒股等活动,也禁止领导干部”允许、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本人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个人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社会中介服务等活动”。

温家宝不可能公开个人财产

中国两名律师上周六晚代表温家宝家人发表七点法律声明,宣称”《纽约时报》中提及的所谓温家宝家人的’秘密资产’并不存在”,”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发表在英文网站”中国法律专家博客”上的一篇文章,对这七点声明进行了逐一分析,认为除了关于其母杨志云的个人资产问题外,其他均是空话,在法律上没有任何意义。

中国律师张思之、唐吉田昨天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温家宝家人状告《纽约时报》没有胜算,他应该趁此机会公开个人财产。中国媒体人士也认为,温家宝家人的律师声明只是一个政治姿态,漫长的官司会让温家宝和中共都暴露更多的问题,这是中共不能承受的后果。他们同时认为,温家宝个人财产未必清白,所以不可能主动公开;即便他愿意公开个人财产,政治局其他成员也不会同意。

事实上,不要说公开个人财产,连在中国网络上搜索领导干部及家人名字,甚至”27亿”这个数字都受到严格限制,《纽约时报》网站也依然遭到屏蔽。

家产疑云考验温总更重创中共

美国之音/华盛顿—纽约时报关于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族拥有隐秘财富的报道极为罕见地获得温家宝家人委托律师发表声明予以否认之后,这位曾多次公开呼吁进行政治改革并且强调自己廉正奉公的中国领导人仍在面临能否证明家人清白和保全自身名节的严峻考验,其所属的中共政权整体形象受到的质疑和冲击仍在继续扩大。

*温家宝表态:公开调查或公开财产*

明镜新闻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说,温家宝本人已向中共高层正式递交两封信表明态度,要求就有关他家人巨额财产的传闻进行公开调查,并表示一旦查出贪腐行为,他愿接受党纪国法的任何惩罚。

温家宝还表示,如果不能对他的这种贪污传言进行公开的调查,也可以组成专桉调查小组进行独立调查;如果不能进行调查,他则要求高层同意他立即公开自己的财产。

上述消息犹如纽约时报具有强大震撼效应的相关报道,立刻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许多议论。

*负责态度和勇气博得掌声*

博讯刊登的一篇时事评论认为,温家宝对纽约时报的报道和家人财产问题所做的反应和表态显示了极大的个人勇气,而这种敢于牺牲自己推动中国的民主与法制进步的勇气可能使他名垂青史。评论指出,温家宝此举说明他从根本上还是一个有理想、有正义感,爱惜自己名誉甚至胜过生命,极有历史责任感、勇于为民族献身的传统知识分子。

中国政治观察人士、明镜创办人何频认为,纽约时报披露温家宝家族的财富,不仅使温家宝个人面临一生中最重要的考验,对于中共政权能否赢回一些已经丧失的民心,也是一次机会。他表示,温家宝如果不能澄清此事,必定落下一个比薄熙来更恶劣的名声。何频表示,如果中共高层阻止温家宝澄清,那么只能证明他们完全是一个不可救药的贪腐集团,其最终下场必定是众多独裁者一样悲惨的下场,即使他们中有的人在政权垮台之前死了,他们的亲属也得为此付出代价。

*爆料时机被指政治意味浓厚*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评论表示,在中共即将召开权力重新分配的十八大和支持太子党保守势力代表人物薄熙来因卷入重大刑事命桉和王立军事件而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的两个节骨眼上,内部人士利用外国媒体爆料并产生了强烈震撼,目标指向多次公开主张政治改革的温家宝,因此这个事件被认为性质并不单纯,其政治意涵明显。

*司马南鼓励温总理*

正在美国实地观察选举情况的中国评论人士司马南对美国之音表示,有关温家宝家人巨额财产的负面传闻还在继续发酵,温家宝当前面临的考验不仅仅是他个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形象问题。司马南认为,在这个时候,被传说有问题的当事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温家宝同志采取正视的态度和认真面对的做法,出面澄清,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积极态度,而且几乎是他所能选择的唯一正确道路。”

他说:“一个即将退休的党的高级干部,如果能够在退休之前利用自己所占的位置,利用这件事情 ,做一次最后的冲锋,基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计个人之毁誉,正视谣诼,也正视那些自己还可能被谣诼的问题,这应该是一个值得赞赏的行为。”

*财产公示能解决贪污问题吗*

对于一些媒体评论关于温家宝家族财富事件可能催生中国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预测,在新浪微博拥有50多万粉丝的司马南指出,在中国社会拜金主义横行的残酷现实和特有文化中,对于丧失了为人民服务高尚理想和纯洁信仰、执掌人财物大权却缺少制衡监督的各单位一把手来说,如果不能实现当年邓小平提出的权力制约构想,即“党政分开”,即便出台了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阳光法,也很难消除贪污腐败。

他说:“难道(实行)财产公示制,贪官们就没有办法了?中国有句老话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即使公示了,也会有很多办法。我不是说温总理,我是说有些贪官,他名下的确没有财产啊,直系亲属名下也没有财产。他在任上两袖清风,做得很好。但是,人家退休之后,照样吃香喝辣,左右逢源。因为他在台上的时候运用权力,已经把一切都安排好了。难道所谓贪腐,只能愚蠢地把钱放到自己名下去吗?”

*温母角色 何以解释*

温家宝家人委托律师发表的声明称,温家宝的母亲除了工资和退休金,“无其他任何收入,也无其他任何财产。” 不过,该声明没有解释《纽约时报》有关温家宝母亲杨志云名下的1.2亿美元股份究竟是怎么回事。多维等网站报道,北京律师白涛和王卫东是获得温家宝儿子温云松授权而发出声明的。声明一开始发给了香港的南华早报和明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一证实了此事。他还说,“国际上总有一些势力,不甘心看到中国发展强大,千方百计抹黑中国及中国领导人。”

温家宝家族被指隐秘财富事件中的关键人物、泰鸿集团创办人兼董事长段伟红日前对明镜新闻网表示,纽约时报的报道断章取义。段伟红表示,泰鸿持有平安保险股份这件事,由于当初她并不想在媒体上出名,因此确实让公司的人找了一些人的身分证、代持过自己的股份,以便隐藏自己的持股规模。她并且否认与温家宝家人熟识。

这位从平安保险股份赚得巨额财富的女企业家强调,温家宝家人只是股权代持人,二○○八年后,所有的股份最后回到了她的名下,温家宝家人没有从中获得过任何利益。也就是说,段伟红才是真正的“隐秘富豪”。

*巨额财富 张冠李戴?*

明镜新闻的报道披露,据悉,对上述涉及的资产和对外投资情况,段伟红都有帐可查,并有可能在日后公开具有权威性的审计报告。而纽约时报报道所说的27亿美金中的22亿美金都来自于段伟红的泰鸿公司,将这22亿美金与温家宝亲戚关联起来,完全是张冠李戴。

星期一,美国之音记者为核实上述报道打电话到设在北京的泰鸿集团总部,段伟红的秘书王女士表示,她不了解纽约时报的报道和其他有关情况。她记下了记者的电邮地址,并说将向段董事长汇报记者的采访要求,然后回应。星期二上午,该集团接电话的腾小姐对记者说,董事长和秘书都在会议室开会,无法接听电话。截至发稿前,记者给王秘书打去的电话一直无人接,也未收到电邮回应。

与 此同时,尽管上周末中共中央政治局9个常委一起高调亮相,被一些媒体解读为具有挺温意味,但是也有分析认为,纽约时报关于温家宝的夫人、珠宝界名人张蓓莉 及其两个儿子等亲属近年来迅速发迹并积累数亿美元资产的深入报道,已经给温家宝造成了政治前景难料的影响。英国卫报称,纽约时报的报道可能引起中国改变。 互联网上的一些中文评论出现了温家宝如果不能解释清楚家人经商暴富的事情就应该引咎辞职的声音,甚至还有人预言,中国将先审薄熙来,再审温家宝。

张大卫否认阴谋论 自称商务记者不懂政治

BBC/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家人聚敛财富消息的《纽约时报》记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说,没有什么内部人士给他提供情报。

《纽约时报》上星期五(10月26日)发表长篇调查报道,披露了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人在他就任总理期间聚敛财富的消息。

报道说,温家宝的许多家人,包括他的儿子、女儿、弟弟和妻弟在他担任总理期间变得极其富有,聚敛了大约27亿美元资产。

有人指出,报道内容所涉及的许多资料是《纽约时报》没有能力直接获得的,一定是温家宝的政敌向海外媒体透露了有关信息,而这一事件显示了中共内部激烈的权斗。

人们尤其注意到,中国当局在同一天宣布对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这更增加了人们对中共内部权力斗争加剧的猜测。

没有阴谋

但是,报道的作者张大卫星期一(10月29日)在回答读者提问时断然否认了上述猜测和指称。

他说,“我听到了又关有什么内部人士给我提供情报,或者是温家宝的一些敌人把一大箱子文件送到我办公室的猜测。这样的事情没有发生。”

张大卫在这份读者问答中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情况:他是《纽约时报》上海分社社长,从2004年起在中国工作,从事商务报道,重点涉及能源对经济、金融及商业的影响。

他说,他在工作期间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就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人的家人是否在国家的经济转型中通过收取公司的所谓秘密股份而获得了利益。

他多次听到过,一个典型的做法是,由一些“指定投资人”、朋友、或者在持股人纪录中不易被认出的人作为同领导人之间的联系,这些“指定投资人”往往为领导人的家人持有股份。

调查历时一年

张大卫说,大约在一年前,他决定寻找这些传闻背后的证据,最终把注意力集中在了温家宝家人的身上。

张大卫在叙述自己如何搜集材料进行调查的同时表示,没有任何人向他泄露过秘密文件,甚至没有人向他提供或暗示拥有温家宝家人财产状况的文件。

他说,这篇报道是调查公开文件获得的结果,他按照自己的报道搜寻了这些文件,只是在他之前可能没有人进行过这样的搜寻调查。

张大卫再次强调,他没有在报道中提出任何贪污和非法行为的指称,他只是做出了如下结论:“根据我核查的公共纪录,温家宝的家人在过去10年中控制了价值至少高达27亿美元的财富。”

有读者问张大卫,他的报道会对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产生什么影响。张大卫回答说,“对不起。我必须承认,我是一名商务记者,并不报道北京的政治,十八大也不是我的研究重点。所以说,我无法告诉你这篇文章可能产生的政治影响。”

中方高调宣布温家宝出访 间接反击抹黑报道

多维新闻/身陷“家族财产激增”疑云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1月4至6日前往老挝、参加第9届“亚欧首脑会议”。这也是他在家族财产相关新闻被报道后,首度出国访问。此消息由中国外交部在10月29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主动宣布的,被认为是中方对《纽约时报》“抹黑”温家宝的又一“间接反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应老挝总理通邢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1月4日至6日出席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与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将阐述中国对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看法和加强亚欧合作的政策主张,并将会见一些与会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亚欧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访问老挝期间,温家宝总理将同老挝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进一步巩固中老睦邻友好,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但洪磊在回答媒体询问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温家宝没有安排与日本代表会面。

正值十八大即将召开,《纽约时报》关于“温家自温家宝入阁担任副总理以来建立的错综复杂的商业关系网络,得出温家控制资产将近27亿美元”的报道,足够震撼引发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截止目前,包括温家宝家人在内,中共方面已采取诸多因应措施回击《纽约时报》。10月26日,中国外交部对温家敛财的报道作出了回应,指责该报道“抹黑”中国。洪磊说,某些报道抹黑中国,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29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下属的人民网刊载猛烈抨击《纽约时报》造假丑闻缠身的署名文章,直指其远离媒体宗旨,“利用传媒优势,进行别有用心的政治宣传”。该文虽只字不提温家宝,但剑指《纽约时报》“抹黑”行为明显。当天,中国外交部高调透露温家宝即将出访的消息。

在温家宝的家人委托律师澄清有关《纽约时报》对温家涉嫌拥有巨额资产的报道后,《纽约时报》发言人坚持报道真确,又指有关报道是《纽时》赖以闻名的调查性报道的一个例子。不过,美国之音称,北京所有外国媒体早前均收到有关温家宝的详细“黑材料”。

美国之音驻京记者称,在北京的所有外文媒体的机构都收到了一份非常厚的报告,里面有温家宝一家人的姓名,有他们的一些投资、敛财的具体细节,甚至有审计机构的认证。“这肯定是有备而来。”他说,只是《纽时》最先把事情曝光。

不过,针对这份真实性有待商榷报道,负责撰写的David Barboza此前在文章中说,他们通过请律师或咨询公司,向多个中国政府部门提出查询不同企业的各项纪录的要求,共取得数千页中国公司的文件,以审视温家宝的亲友所控制的商业网络。

张蓓莉重组中宝戴梦得完全是奉上级指示行事

星岛日报/《纽约时报》日前关于温家宝家族财产的报道中,指其妻张蓓莉是中国的“珠宝女王”,同时通过戴梦得公司令其家人狠赚一笔。但明镜网收到的爆料指,温家宝妻子的珠宝人生应称之为“珠宝鉴定人生”。张蓓莉是奉上级指示筹建宝石矿物研究室,并于1997年重组了国有的中宝戴梦得股份有限公司。

由于特别原因,不能披露爆料者身分。爆料指,1983年,温家宝奉调进京担任地矿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张蓓莉放弃自己的工作,随夫进京,在中国地质博物馆从事宝玉石鉴定,并筹建了博物馆的宝玉石陈列室和宝石矿物研究室。

1980年代末,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珠宝玉石消费进入中国人的生活,当时,地质博物馆的宝石矿物研究室门口,几乎每天都有登门请求鉴定真假的人。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奉上级指示,张蓓莉筹建的宝石矿物研究室开始面向社会开展珠宝鉴定和谘询服务,并于1997年重组了国有的中宝戴梦得股份有限公司。张蓓莉建议将从事珠宝连锁销售的“中宝戴梦得”的资产合法合规地转让给以管理层为主的个人们,在产权上和国家珠宝玉石品质监督检验中心区别开来,其本人之后专职于国检中心的主任。而私营化后的戴梦得虽然在市场上抢得先机,但其在日后的经营中已远落后于来自香港的周大福和境内的后起之秀周大生。

至于温家宝90高龄母亲杨志云,知情者说,如今就是靠退休金过活;温家宝弟温家宏在大陆从事与环保及垃圾处理相关事业,也早于1990年代就开始,但并未如《纽时》所言获得暴利。

纽时报导不实 律师称不排除会有进一步行动

世界日报/中国外交部29日第一次证实,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属已透过律师发表声明,反驳“纽约时报”上周指温家宝家族坐拥巨额财产的报导。同时,代表温家宝家人反驳“纽约时报”关于温家财产报导的律师王卫东也对媒体表示,他们是获温家宝儿子温云松授权发出声明。

中国外交部29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洪磊在回答媒体询问时表示,温家宝的亲属除已透过律师发表声明,并将继续予以澄清。

洪磊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取得辉煌成就”,国际地位影响力显著提高。他说,但国际上总有一些势力,不甘心看到中国发展强大,“千方百计抹黑中国及中国领导人”,以图在中国制造不稳定,他们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他表示,中共、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将“排除任何干扰,坚定不移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

香港“明报”30日报导, 北京律师王卫东29日确认,他在得到温云松授权后发表声明。他说,两名律师“仍然在看纽时”的长篇报导,“他们说了很多的东西”,有需要的话还会发声明。

被问及会否控告“纽约时报”时,王卫东表示“这个不好讲”,拒绝透露其他细节。王卫东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也表示,正在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

“纽约时报”在25日报导温家宝家人掌控27亿美元资产后,王卫东与白涛“受温家宝家人委托”发声明称“纽时”报导不实。

但“纽约时报”也对这项声明作出反应,他们认为律师声明并没有全盘否认“纽时”的报导内容,甚至承认有些家庭成员在商界活跃,“我们坚持我们的报导,也为这篇报导感到无比自豪”。

包括“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及“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的分析都指出,温家宝家人透过律师发声明、澄清海外媒体报导的做法,在中国领导阶层是“罕见且不寻常”的举动,这显示中共当局在18大召开前夕,处于高度敏感状态。

中国官方媒体29日也发表文章反击纽时。“人民网”国际频道发表署名“老任”的文章指出,纽时近年来丑闻迭出,声望下降。文章指出前年曝光的“纽时”财经记者抄袭其他新闻机构的丑闻,以及2002年一名由该报实习记者所写但署名成另一名全职记者的事例,指“纽时”的“报誉”大受影响。但该文对“纽时”关于温家财富的长篇报导只字未提。

纽时报导记者 曾遭死亡威胁

彭博社记者曾发表习近平家族财产的报导,之后受到死亡威胁。据称上周报导温家宝家族财富的纽约时报驻上海记者张戴维(David Barboza)在有关报导发表前,在上海也收到死亡威胁,致使他一度逃离上海到东京暂避风头。

海外“博讯网”引用消息人士来源称,这是企图嫁祸习温家人的做法,目的是刺激媒体更强劲反弹,逼使媒体进一步扩大报导,此一做法显示背后组织者的阴险。

报导称,在6月撰文习近平家族有亿万元的彭博新闻社驻北京记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他的妻子洪理达日前在推特证实,当时报导出来时,他们夫妻曾遭习近平家族人士发出死亡威胁。

海内外媒体在今年6到9月间,多收到针对温家宝的造谣抹黑资料,但几乎所有媒体都汲取彭博社的教训,不愿做保守派的工具。

“美国之音”(VOA)报导,北京所有外文媒体都收到一份非常厚的报告,里面有温家宝家人投资、敛财细节,只是“纽时”选择将事情曝光。但纽时记者张戴维称他的报导完全都是自己独立调查而来,他没有收到任何人提供的材料。

“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指出,北京所有非华文媒体记者收到的资料,包含温家宝一家人的姓名,有他们一些投资、敛财的细节,甚至有审计机构的认证,“肯定是有备而来”。

“博讯”称,据了解,习近平在彭博社报导后,轻描澹写的表示,要报就让他报,我们家人要自律,更要严管自己。报导称,在去年年底,习近平的母亲代习召集所有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开会,告诉他们:你们有合法经营的自由,你们的行为与近平无关,但鉴于近平现在的身分,希望你们要谨慎再谨慎。如果有违法行为要接受法律惩罚,近平不会为你们说话,连挨枪子都不管。在这个会议后,习近平的亲戚们主动退出生意,连吴龙在上海按正常渠道赢得的项目合约都放弃。

温家宝家族“秘闻”显系政治报复

台南《中华日报》社论/中国大陆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终止薄熙来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同一天,美国《纽约时报》爆料指称,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家族秘密拥有高达二十七亿美元的财富。尽管温家宝家人已委请律师声明坚决否认,但传闻仍沸沸扬扬,严重损害温家宝形象,对“十八大”的交班也有负面影响。

在中共高层中,温家宝堪称最勤走基层、最接近群众的领导人,其亲民爱民形象,透过电子媒体传播,被称为中共历来“最亲民”的总理,不仅在大陆深得民心,在台湾也颇受肯定。然而,近年来温家宝家人的负面消息时有所闻,主要与其妻张培莉、其子温云松有关。

温云松创立网路数据服务公司“优创科技”,从事证券、保险、银行及电信等行业客户和跨地区营运业提供基础服务;他参与的“新天域资本公司”则是大陆最大的私募基金投资公司,他是最大的持股者。前年三月,英国《金融时报》批评大陆太子党竞相参与私募基金,“通过重组国家资产并提供私有公司融资获取暴利,削弱中国金融市场专业化,恶化高层裙带关系、权力无序形象”,即以“新天域资本公司”和温云松为例说事。

张培莉则是中国珠宝协会副主席,也是中国大陆唯一上市的珠宝企业北京“戴孟得宝石公司”总裁,这家公司又一直操纵大陆珠宝钻石交易,张培莉因此被称为“中国钻石女王”。尽管她在温家宝担任总理后已经去职,但有关她的传闻仍绘声绘影的传述着。

《纽约时报》相关报导应非单纯爆料,从时机的拿捏与内容的详细,说明这是有计划的作为,其动机不只要打击温家宝,使中共处理薄熙来投鼠忌器,更将对中共“十八大”交班布局造成影响。薄熙来事件爆发后,温家宝力主撤职法办,被视作领军“倒薄”的代表,成为“挺薄”的左派和教条主义者的头号敌人。今年三月以来,不利薄熙来的负面消息固然接连不断,有关温家宝家人的负面传闻也在网路上大量流传。

大陆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当天,《纽约时报》爆料重击温家宝,判断是受薄熙来事件影响的人所为,反扑者抱持着鱼死网破、相互毁灭的心态,纵使对薄熙来最终的审判结果不会有太大影响,中共当局也不能不思虑事态升高的杀伤力。

温家宝如不公布家族财产,不管怎么辩驳都难杜悠悠之口。他若公布财产,即使清白无瑕,未必能取信于众,也未必能平息争议,反而可能引起连锁效应,以至于酿成更大的风波,因为外界一定要求胡锦涛、习近平、李克强乃至政治局常委都比照办理,影响层面之大与后果之严重可以想见。这是提供资讯给《纽约时报》的“深喉咙”所乐见的后果,其冲击力度却是中共当局难以承受之重。

温家宝家族秘密藏富的消息曝光,摆明是政治报复,但未尝没有警世作用。诚如温家宝在党内高层会议曾说:“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严格管束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此话似在自我警惕,实则值得举世领导阶层包括中共各级干部反覆体会斯言。

温家宝的弟弟温家宏从事污水和医疗垃圾处理的真相

明镜网/纽约时报文章刻意误导,意图使读者相信其公司正常业务发展和2003年政府对医疗垃圾处理加强监管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其实,据知情人介绍,其公司早于1996年就开始和清华大学合作研制焚烧炉的技术研发,进而在某些城市开始推广焚烧垃圾的设备和技术,这样一个他早年就从事的很平常的业务怎么能和2003的政策联系起来呢。

据行业专家讲,环保项目往往初次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具体到医疗垃圾处理项目,是医院按照物价局核准的统一价格按床位支付处理费的,政府完全没有补贴,政府监管的只是价格和环保标准,一个中等城市也往往拥有多个处理中心,是个标准的“辛苦”活。

另外,截至2011年12月31日,瀚洋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是2亿人民币,其净资产只是2亿多人民币,所谓的2亿美金显然是为了充实27亿美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