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6/无线网络服务最多投诉 六成消费者指错发帐单

加通社/电讯服务投诉专员(Commissioner for Complaints for Telecommunications Services,简称CCTS)昨日发表年度报告,指无线网络服务成为消费者头号投诉对象,内容涉及错误收费帐单。

专责处理消费者与电讯服务供应商CCTS指,消费者的投诉个案于2011到2012年度有近11,000宗,去年增加近35%。投诉包括无线网络、本地电话、长途电话及互联网服务,其中过去三年手机服务相关的投诉占过半数。CCTS至今解决当中90%的投诉个案。

投诉专员马克尔(Howard Maker)指无线网络服务成为消费者头号投诉对象,占总数60%以上,内容主要指供应商经常发出错误帐单,向顾客错收过多费用。他又认为顾客服务员未能全面掌握新技术,或造成供应商与顾客沟通错误,但相信加拿大电台电视暨电讯委员会(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立例规管全国无线网络服务后,有望厘清供应商责任,减少投诉数字。

吁签约前细阅条款

消费者其次亦投诉手机服务合约,包括收取提前终止合约费用、未有提供信用卡优惠等。马克尔呼吁消费者签合约前,应细阅合约条款,避免日后纠纷。

手机计费错误 最常遭投诉

世界日报/电信服务投诉委员会专员(Commissioner for Complaints for Telecommunications Services)出具的一份报告说,手机通讯方面的计费错误,成为消费者对电讯行业投诉最多的项目。

该报告还说,消费者感觉到并未从电讯服务商获得事先承诺的折扣,或者他们签下的合约没有体现他们感觉本应获得的服务。

电讯服务投诉委员会专员负责协助解决消费者与电讯服务商之间的纠纷。该委员2011-2012年度受理了近1万1000件电讯服务投诉案,此数字较上一个年度上升35%。消费者投诉的内容包括无线服务、本地和长途电话以及网路服务。

在过去三年里,消费者对手机通讯服务的投诉构成了半数以上的电讯服务投诉。

电讯服务投诉委员会专员麦科(Howard Maker)25日在其共布的年度报告中说:“最大的投诉就是我所说的电讯常规服务的普遍计费错误问题。无线服务时常引发消费者的投诉。”

麦科指出,制定无线服务提供商的全国性行业规范,最终将有助于减少投诉案。

在电讯服务投诉委员会专员今年收到的投诉案中,60%以上属无线电讯服务的投诉案。

麦科还指出,他所领导的委员会解决了90%的投诉案。有些投诉案让他感到纳闷:“服务提供商从一开始稍微认真一点,很多投诉案就可以避免。”

该委员会的报告说,消费者对手机通讯合约的投诉是第二大投诉项目,譬如,消费者对提前解约的收费等内容的投诉就是一例。

该委员会的报告还说,本地电话通讯和网路服务也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内容。通讯计费错误也是消费者对这些服务投诉的主要原因。网路服务的流量上限也是消费者投诉的内容。

麦科说,178家通讯服务提供商和主要通讯商参与了通讯服务纠纷的解决。

电讯服务投诉委员会是联邦政府设立的独立机构,负责协调解决消费者对电讯公司的投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