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华社吁公投支持选举改制

混合比例代表制利妇女少数族裔

明报/多名华社代表昨日都认同如安省的选举制度改革为“混合比例代表制”,将可增加省议会内少数族裔及妇女的声音,因此齐声呼吁华裔选民,要在下周三(10日)于选举日同时进行的全民公投中,投票支持这项新建议的选举制度。

颐康基金会主席王裕佳医生昨日表示,现行的“得票最多制”(First-Past-the-Post,简称FPP)并不足以代表族裔社区及弱势社群,以致他们在省议会内不够代表性。

反观,在“混合比例代表制”(Mixed-Member Proportional,简称MMP)之下,则可让更多少数族裔及妇女代表性大大提高,在省议会内有更大的声音。

他指出,据麦马士打大学政治系教授伯德(Karen Bird)的预测,如采用新制,有色族裔在省议会的代表性,会由现时的仅8%增加至约14%;女性在省议会的代表性,亦会由26%增加至32.5%。虽然这仍未达到完全的代表性,但则会更贴近目前有色族裔(19.1%)及女性(51%)的人口比率。

关注公平进入政治程序的社区行动组织The Reference Group成员伍素屏认为,由于每个政党都希望争取族裔票的,所以在新制之下,将可迫使政党真正的重视族裔票,令少数族裔声音被听见,例如平反人头税和亚裔钓友遇袭等事件,都不会被政客忽视。

她说,所有政党现时都在尝试多元面孔,提名女性和少数族裔候选人,但往往只安排他们在不会当选的选区。但在新制之下,各党在准备“指定议员”(List Members)的候选人名单时,将会尽量做到富代表性,从而可确保更多女性和少数族裔进入省议会。

关注劳工议题的前加拿大劳工议会安省区域总监吴温温亦称,现有制度存在“歧视”因素,女性及族裔代表性不足,虽然政客都着重拉族裔票,但往往只是做表面工夫,谘询完毕就不了了之,未有认真的帮助少数社群。

她举例说,以本地的失业率为例,在过去10年,非有色人种的贫穷率下降28%,但有色人种却□升361%,这个悬殊跟“歧视”有关。如透过新制,有色族裔的声音就不能再被政客忽视。

团体轰省府没妥善宣传公投
总选举事务官:已向全部合资格选民解释

(多伦多3日加新社电)安省选举改革倡权者周三批评省政府和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说他们没有好好宣传全民公投,向选民解释清楚全民公投牵涉什么选举改革,政客只知拜票造势,他们的喧闹声掩盖公投的宣传运动。

选举改革倡权者的联盟周三在省议会开记者会,指选举事务署和省政府都没有做好本份,向选民讲解全民公投的真正含义。安省选民要在10月10日安省投票日参加全民公投,选择现行多数票选举制度或是混合比例代表选举制。

倡权者说,因为省府和选举事务署没有尽力,所以选民对全民公投的了解很有限,一些公投信息不是错误,就是有吓唬的意味。

倡权组织公民评议会赞成选举制度改革,它的会员巴凯罗(Catherine Baquero)说:“有意义的辩论欠奉,我很失望。安省选举事务署的教育宣传没有牙力,我很失望。我还以为有更详尽的讨论,谈谈两种选举制度的好处和缺点。”

在下周安省选举日,选民要决定保留现有选举制度,还是改用混合比例代表制,从省议会129席拨出39席,以混合比例的方式分配政党席位。

前联邦新民主党领袖博丙特(Ed Broadbent)和保守党参议员西格尔(Hugh Segal)都是混合比例代表制的支持者,他们周三说,这种制度更民主,对小政党和妇女更有利。

安省选举事务署受选举改革倡权者批评,总选举事务官霍林斯(John Hollins)回应说,选举事务署有责任提供“清晰和不偏不倚”的信息,解释全民公投,宣传费达到680万元。“我们要在省内全面宣传,向所有合资格的选民解释全民公投,包括派发宣传单张到民户,在互联网、电台、电视、报纸宣传,在社区公开讲解。”

省长麦坚迪则说,安省选举日举行全民公投,他感到自豪,他对选举办事署的宣传感到满意。

混合制较公平 社区领袖支持

星岛日报/华人社区多位领袖表示支持混合议席比例代表制(MMP),认为较现行的选举方式更为公平,能够把少数族裔及妇女等弱势社群的声音带进省议会,令政府在施政时听取人民的诉求。他们呼吁省民在本月10日举行的省选中,除了选出所属选区的候选人外,同时可以公投是否实行新的选举制度。

亚裔加人劳工联盟(Asian Canadian Labour Alliance)与平权会(多伦多分会)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支持混合议席比例代表制,并邀请华人社区领袖出席发表意见。颐康基金会主席王裕佳医生指出,根据麦玛士打大学政治系教授Karen Bird预测,如果实行混合议席比例代表制,将可以把目前少数族裔代表数目由8%升至接近15%,增幅达50%;妇女的代表议席由现时的26%升至31.5%。因此,实行新制较为公平,能够把少数族裔及妇女的诉求带入议会内。今次的省选是一个黄金机会让选民公投是否赞成采用新的制度,对省民的未来福祉存有重要关系。

政客避谈公投改制

代表Reference Group的伍素屏表示,有关省选进行公投一事,未有政客站出来发表意见,甚至在选举期间也没有听到候选人谈论此事。对于规模较大的政党来说,支持混合议席比例代表制可能会影响他们既得利益,所以不会表达意愿。但新的代表制是更有效地把不同的声音带入议会,也是一种较公平的选举模式。

前加拿大劳工议会安省地区总监吴温温支持采用混合议席比例代表制,她称,种族贫穷、就业、教育及廉价房屋等问题,与华社息息相关。有不少情况下,政府只懂向省民进行谘询工作,其后就不做任何跟进;只有在选举时,选民才受到重视,所以投票权是不能忽视。而混合议席比例代表制可以令执政党,不能像以往一样任意而行;但今次省选为此事进行公投,需要在选区获得60%支持,才有机会实行新制,选民把握这个投选机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