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从GST拨1仙给各城市,麦坚迪首次公开支持

(多伦多3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三首次公开表态,支持多伦多数个月来的计划,要求渥太华从货劳税(GST)收入拨1仙拨给安省城市。

麦坚迪向500多个多伦多商界精英说:“安省自由党明白,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多伦多,建设一个强大的安省。这个伟大城市是安省的心脏脉搏,也是我们经济的火车头。

“在美国和英国,以及亚洲强劲增长的经济,各个国家都在城市大幅投资。渥太华现在有巨额盈余,加拿大政府应该领导这场竞赛。”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Tony Miller)说,这支持是一大步,其他城市、加拿大城市联盟(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icipalities)和参议院已说支持。

汉普顿攻击自由党文化厅长,多市财困麦坚迪表同情

星岛日报/安省省选周三进入最后一周,各党都使出浑身解数拉拢选民。

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三到渥太华会见志愿者。他在竞选活动中重提宗教学校这一敏感话题,不过,此举并非为求得公众支持提议,而是以此彰显庄德利“直率”并“愿倾听民意”的品质。

庄德利嘲讽麦坚迪

庄德利嘲讽政敌、自由党领袖麦坚迪(Dalton McGuinty)恰为自己的反面,只会生活在“政治气泡”里,完全不了解民众的问题和需要。

庄德利说,他则愿意对选民的意见洗耳恭听,并会随之调整自己的立场,宗教学校问题恰是个很好的例子。

庄德利还承诺,保守党若当选,将指派专人负责招聘全职医生,使本已短缺的安省医务专业人士不至外流。但他对此项计划的预算开支语焉不详。

由于庄德利于省选之初提出以公资赞助宗教学校的建议遭致党内及公众强烈反对,他现时一心想从此议题中脱身,好让选民关注保守党竞选纲领的其他部分。为求“金蝉脱壳”,他本周宣布,如若当选,将把资助宗教学校的议题呈交省议会,由议员自由投票决定。

不过保守党资深党员指出,一旦举行自由投票,就连很多保守党议员都会倒戈反对提议,资助宗教学校的议案无异自取灭亡。

加通社周三对保守党45名候选人的调查显示,其中15人明确反对资助宗教学校的提议,24人目前举棋未定,只有6人表示支持提议。

自由党方面,麦坚迪周三与多伦多500多位商界精英见面。

针对多市现时面临的财政困难,麦坚迪代表安省自由党大表同情。

他呼吁掌握巨额预算盈余的联邦政府解囊相助,把所收货劳税(GST)的一个百分点转让给安省城市。

这是作为省长的麦坚迪首次公开要求联邦政府以货劳税资助包括多伦多的安省城市。提出这个点子的多市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对此欢欣鼓舞。

苗大伟称“显著进步”

苗大伟称,麦坚迪的表态为“显著进步”,凸现加国城市市政不足的严峻问题并非虚构。他强调,除了联邦政府,省政府也应有所表示。譬如,前保守党政府把部分安省负责的服务划予由城市负责,苗大伟呼吁安省政府再次承担起相关的费用。

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于竞选活动中,大肆攻击自由党文化厅长戴歌高(Caroline Di Cocco)。

汉普顿指责戴歌高对自己选区内修建蓝水医院(Bluewater Health)的造价不甚了了,显示她要么故意误导公众,要么极其不称职。

汉普顿周三指责自由党要么故意于省选前隐瞒建造医院的巨额费用,要么就是身为文化厅长的戴歌高极不负责,竟然忽视史密瑟曼的重要信件。汉普顿因此要求戴歌高引咎辞职。

戴歌高则称汉普顿小题大作,其所为只是为了诱取选民支持。

庄德利资助宗教学校政纲 保守党省议员称注定失败

(渥太华3日加新社电)安省保守党最资深的省议员斯特林(Norm Sterling)周三评论党领的自由投票策略,表示他让党员随个人意向表决资助宗教学校计划,政纲注定失败。愈来愈多保守党候选人认为这项政纲不对劲,与它保持距离。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三强调他是个开明的领袖,愿意听取民意,所以容许党员自由投票,更把矛头指向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说他不敢接近人群,避开真正的选民,活在“政治泡”内,尽量远离群众。

万锦于人村华裔之争 3党派华裔候选人 撼厅长陈国治

本省华裔人口最密集的万锦──于人村选区,今届省选有多达4名华人角逐,3大政党均由华裔出战,更是历来罕见,除非绿党的曼宁爆冷胜出,否则本选区将继续由华人出任省议员,故在今届省选中备受华社瞩目,尤其是当中成为本省历来第二名华裔厅长的陈国治,经过短短8个月的任期后,能否顺利连任亦成为焦点。

该选区过往从1981年至2003年,长达22年都是保守党的稳固阵地,直至上届省选才被当年代表自由党出战的黄志华攻破。但在今届重划选区后,传统保守党阵地的东万锦区,已不在版图之中,加上愈来愈多倾向自由党的华裔及南亚裔移民迁入该区,故令自由党形势稍占上风。

李基杰专攻主流票

受自由党重用而在当选后马上晋升厅长的陈国治,在今年2月的补选中,是以得票率49.3%远远抛离保守党对手袁海耀超过14个百分点而胜出,所以如无意外,这位新晋厅长仍是胜券在握,代表保守党的政坛新丁李基杰如要突围而出,相信要经过一番苦斗。

比起陈国治,李基杰今次选战在本地华文传媒中明显较为“低调”,或许是其竞选团队主攻主流票之故,而保守党在选战后段已对资助宗教学校的立场软化,或许有助挽回因为这项具争议性的政纲所失去的支持。

华裔选民较关注医疗、教育及交通等问题,在万锦选区亦不例外。除了宗教学校最近引起激辩外,居民最关心的就是区内的医疗服务。

区内唯一的医院多福医院(Markham Stouffville Hospital)公共关系副总裁肖(Patrick Shaw)向本报称,该区人口急速增长,在2013年,人口更大幅增加25%,医院扩建迫在眉睫。

“政府拨款分营运经费及资本经费两种,自由党执政4年,确有加拨营运经费,但在通胀效应下,加上部分营运经费指定用作减少轮候时间之用;因此,纵使部分设备如MRI使用者的轮候时间缩短,但医院整体服务仍未追上区内病人的需要。”肖说。

在资本经费方面,自由党政府给予的,亦只能用作一些建筑物保养、维修,亦未足用作扩建。院方希望在新一届政府,不论任何一个政党上场,都能正视该院的问题。院方已预备了一份750页的报告,勾勒出该院未来需要。

多福医院扩建迟迟未落实

被问到该院扩建工程为何迟迟未能落实,陈国治表示,这是医院方面的内部问题,是院方跟位于多伦多的慈恩医院之间,仍未有就计划达成共识所致。

他称,省府其实已于去年落实2至3亿元的拨款,该项扩建计划本应已于今夏落实,但这计划最后又告吹,所以省府目前正在等候院方把计划重新整顿。

陈国治不讳言,他在拉票期间所听到的最大民愤,仍是自由党违反承诺而开征医疗税。但他一再重申,征税是因为保守党当年隐瞒56亿元赤字所致。

他指出,作为税务厅长,他最清楚省府的帐目,省府的确十分□重医疗,所收取的医疗税全都是用回医疗方面,单在这个财政年度的910亿元总开支中,达到380亿元是用于医疗方面,用于增建及扩建医院、增聘医生和护士等,实在对改善本省医疗建树良多的。

对于万锦多福医院的拨款问题,自由党虽承诺拨款,但保守党候选人李基杰则指摘,对方只是作竞选承诺,但所谓拨款,根本没有时间表,承诺随时打破。但李就答允,只要该党上场,便马上提供拨款。

然而,自由党上场前,前执政保守党亦曾答应拨款,但一直只闻楼梯响。李便解释,这是因为该党本计划以公、私合营方式拨款,最后却因受自由党阻挠而告吹。不料,其后,自由党竟又以公、私合营形式拨款宾顿市Williams Olser医院。

李继续穷追猛打说:“自由党反对医疗两级制,担心高质素的医生都转到私营医院去。但公营医院营运经费不够,付不起医生费用,结果手术房要空□,医生也被迫闲□,也只好改到私营医院去。”

锺孟育批自由党加税减服务

至于新民主党候选人锺孟育,亦批评自由党“加税但减服务”是既不合理亦不公平的做法。

他说,省府要向省民征税,理应提供更多服务,而不是削减服务。他从选民口中所听到的其中最大不满之一,便是自由党把验眼服务从本省的省府保健计划(OHIP)中删除。

问到该党在区内的支持率向来不高于5%,如何看其参选的角色时,锺孟育表示,他希望藉□参选来教育选民有关新民主党的政策。他认为选民经过夏里斯大刀阔斧削支及自由党违背承诺的时代后,会开始从新民主党方面看到曙光。

选民心声

政纲相似 选人不选党

居住万锦市的多华会副行政总监叶志华称,个人对政客不抱太大信心,觉得他们不一定兑现竞选承诺,而且观乎保守、自由两大党,政纲相似,分别不大;故此,就个人而言,他投票的决定因素端乎候选人,例如对方是否积极参与社区服务。

受党制肘 陈国治得60分

选民陈泽堂称,若以100分为满分,按陈国治过去数月的表现,他只给60分,只因觉得他处处受党制肘,未能完全代表选民。然而,自称曾在天主教学校肆业的他,对于保守党的宗教学校拨款建议,亦不表认同。

不满多福医院扩建受阻

居住万锦市的保守党员陈弘基称,自由党在开征本省史上最大的征税的同时,并增加省开支近四分一,至93亿元(相比当年保守党政府的70亿元),买到的只是没有罢工的安定,并无显著的建树。

他说,就如万锦多福医院,服务已不足以应付现时的区内人口;该院过往曾有扩建计划,但在麦坚迪上台后,它却不被重视,就连批准扩建都没有做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