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5/新政策需列收费 规管预付信用卡

加通社/联邦政府计划制订新政策,规管新兴且未受管制的预付信用卡市场。

预付信用卡在信用交易市场所占比例虽仍不高,但因为一旦被盗后的风险较低,亦不易构成过度消费,渐受没有传统信用卡或转帐卡的人士、年轻人,以及欲向子女传授信用卡使用知识的父母欢迎。惟这类信用卡设有多项高昂的隐藏费用,如月费、年费、保养费、提款费,甚至高达60元的帐户启动费等,导致可用金额少于面值,一直为人垢病。

不可设有效期

联邦财长费拉逖昨日表示,有感对预付信用卡的监管,不像对信用卡和转帐卡严格,在未来须加强规管。他宣布发卡商日后必须列明所有收费和条款,且不可为预付卡设有效期,务求与其他金融卡一视同仁。新例亦要求发卡商需在发卡文件,以及预付卡封套的当眼位置,印上收费详情,以协助加拿大金融消费者服务局等机构,消除对消费者不公的现象。

新民主党的消费者保障事宜评论员蒂博(Glenn Thibeault),指新规例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小步”,但认为费拉逖未有考虑如登记、使用和充值时的收费,这些收费可高达40元,又指摘保守党政府虽然明知事态严重,但因不欲正面挑战银行和信用卡企业,故企图透过施行小恩小惠,以转移国民视线,拒绝从根本解决问题。

储值卡不准限期 禁隐藏费用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24日电/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24日在渥太华宣布,今后禁止发行会过期的储值卡(prepaid credit card),也不准有隐藏的费用,一切收费和条件必须预先向消费者说明。

这项行动是联邦政府扩展信用卡及现金卡(debit card)发行守则适用范围措施之一,目前该准则尚不适用于新兴起的储值卡市场。费拉逖表示,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将储值卡也列入发卡守则适用范围是必要的。

一些需要重建信用的消费者,及尚未建立起个人信用纪录的青年学生,是储值卡的主要使用者。现在,外界批评储值卡发行者,收取过度的隐藏费用,从而减少了储值卡的面值,实属欺骗行为。这种暗藏的收费包括月费或者年费、维持费、自动柜员机收费等,名目繁多。

而且,有些公司发行的储值卡还有失效日期,一旦过期,原来储存在卡里的钱便形同遭发卡公司侵吞。

费拉逖指出:“联邦政府认为,金融机构规定储值卡有过期日期的做法很不对,例如民众在生日或者其它时候收到作为礼物的储值卡后,可能没想到这200元的储值卡会过期。因此,要将储值卡视同现金,不能允许发行机构让这种卡过期。”

最臭名昭著的储值卡乱收费例子发生在美国──2010年,由女星金卡达夏(Kim Kardashian)代言的一款储值卡,因隐藏收费高得惊人,其中仅启用费就高达近60元,遭到各方严厉抨击后,迫使金卡达夏拒绝再为其代言。

预付信用卡撤过期日列收费
新法规被抨忽视签约费使用费

明报/联邦政府周三宣布预付式信用卡新法规,建议取消过期日,指定业者清楚说明所有收费,保护消费者权益。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告诉记者,政府要管理新的过帐卡产品。根据新例,未来预付信用卡不得设有过期日。在信用卡启动的第一年,金融机构不得收取管理费或静止费。

尽管市场份额不大,预付信用卡成为另类选择,例如有些人没有传统信用卡或过帐卡、年轻人,还有家长希望介绍孩子使用信用卡,但同时防止被盗用或刷爆卡的风险。

财政部长表示,新的预付信用卡法案,不久就会公布。事前有谘询业界与消费者团体。费拉逖周三在社区中心说,他的宣布正好配合11月开始的“理财知识月”。

一名政府官员指出,推出新措施,是要应对大金融机构预付卡的一些功能。官员补充说,有些产品的“条款、条件、收费与限制”不一定清晰。官员说,政府希望确保消费者,他们购物之前,明白自己同意的事项。

新民主党消费者保护评议员蒂博(Glenn Thibeault)形容,新规则是“正确的一小步”。但他指出,费拉逖仍然忽视问题,包括签约费、使用费与储值费,成本从1元到40元。蒂博说:“保守党备受抨击,做出这些细微宣布,转移民众注意其他问题。实情是,保守党拒绝对付银行与信用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