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4/华矿工称遭滥收手续费 卑诗省府决查

明报/有工会组织指招聘公司向有意来卑诗工作的中国矿工收取大额手续费,卑诗省府表示已经对指控展开调查。省长简蕙芝昨日则重申中国矿工只是担任初期探勘的角色,未来实际采矿的长期工作则由本地工人进行,以保障省民的工作权益,但工会质疑简蕙芝的说法。

省就业、旅游及创新厅长毕贝尔(Pat Bell)昨日指出,卑诗劳工联会的相关指控十分严重。省府将根据《雇用标准法》(Employment Standard Act)展开调查。

毕贝尔说,他希望劳工联会能够提出真凭实据。假若事件属实,省府将会彻查到底。

劳工联会主席辛克莱(Jim Sinclair)较早前在新闻通告中指出,省府应该立刻撤回招聘许可证。辛克莱说,应该优先保障失业加拿大人的权益。

毕贝尔指出,省北墨玉河(Murray Rr.)煤矿所招募的只是6至8个月的短期工。这些矿工的任务是收集大批量的样品,以判断该矿是否适宜开采。就是适宜开采也需等到2015年才会正式投产。届时省府的目标是确保有卑诗省民可在该矿内觅得工作。

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也指出,目前仍未知道这些煤矿能否投产。故此不需要为可能不投产的煤矿培训本地矿工。一旦这些矿场可以投产,开始制造长期的工作机会,省府便可以培训工人。她说,中国矿工担任的是临时工作,省政府计划投入7500万元协助本地学生接受矿业训练、鼓励他们加入这一行业。

HDMI澄清不担保华矿工移民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负责招聘中国矿工的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HDMI)公司发表声明,否认与收取中介费的公司有任何关系,同时强调引进的中国矿工将返回中国,公司不会担保他们办理移民。另一方面,联合钢铁工人工会(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继续质疑中国矿工时薪低于本省矿工。

HDMI发言人希姆库斯(Jody Shimkus)昨天在声明中指出,HDMI与向工人收取费用以便在加拿大矿场工作的公司没有任何关系。HDMI与在中国的母公司都对这种违反劳工法,以及不道德和非正派营业的做法表示谴责。

工作一段时间需返国

她表示事实上,所有本公司聘用的临时外国工人(TFW)都是中国母公司的员工,他们都需遵守TFW的工作签证条件,在加拿大工作一段时间后返回中国。HDMI公司将不会赞助来加矿工移民。雇用他们的其中一个条件,就是他们需返回中国工作岗位。

据加通社报道,HDMI获引进201个中国矿工,为期6到8个月,开发近卑诗省东北部小镇塔布勒岭(Tumbler Ridge)的默里河(Murray River)地下煤矿项目。消息指,第一批共14个中国矿工将在本月底抵达塔布勒岭。

据卑诗网上杂志《Tyee》报道,一家名为Canada CIBS Investment and Trade Inc.卑诗公司,分别在本地craigslist及中国网站刊登招聘赴加国矿工广告,收取中国矿工每人1.25万元,同时保证可办全家移民。报道指,该公司还为沙省一个金矿找寻矿工,收取1.55万元中介费。

CIBS温哥华办事处负责人冯小姐对本报称,该公司是接受河北省商务厅的委托,代为为开滦集团在卑诗北部投资的盖森(Gething)煤田预先招聘所需96个矿工,并非默里河项目,公司并无收取上万加元中介费。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仲继安证实确有此事。

另一方面,联合钢铁工人工会(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同时质疑,为何张贴在联邦工作库的广告中,明白指应征矿工如果会说普通话将是一项资产。此外,工会指中国矿工时薪仅有25元,明显低于本省矿工平均时薪的3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