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中国收藏家转向海外寻宝

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今登场 吸引华裔买家

明报/多伦多A.H. Wilkens拍卖行秋季大型国际拍卖会将于今晚登场。此次以主要来自中国古董展品为主的“亚洲艺术品拍卖会”,预计将吸引约500名收藏爱好者参与,其中绝大多数为华裔买家。

A.H. Wilkens的亚洲艺术专家李中瑄向记者说,本次拍卖会将展出超过320件展品,均为源于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国家的艺术品,包括装饰品、玉器、瓷器和首饰等。其中,一个估计源于17世纪清朝早期的铜香炉,在预展中已经成为潜在竞拍者争相询问的热门“猎物”。

据了解,该批展品大部分出自于印度裔玉器商Abraham Abraham之手。出生于1929年的Abraham Abraham,曾于70年代在多伦多King Edward Hotel内经营一家玉器店,但在近30年来都一直销声匿。如今,年事已高的他终于决定,将自己多年的收藏拿出来竞拍。

此次拍卖会将展出近36年以来加拿大市场中最大规模之一的玉器收藏,格外吸引热中收藏玉器及瓷器的华裔,尤其是中国大陆的收藏家的注意。李中瑄表示,目前已在网上注册的约300名竞拍者中绝大多数都是华裔,加上届时参与电话竞标和现场竞标的人数,预计至少有500人参与。其中,中国大陆收藏家占比例最高。

该拍卖行副总裁蔡夫曼(Andrea Zeifman)表示,在过去7年中,古董拍卖市场的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即使近两年经济危机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但古董拍卖市场却能一直保持稳定。

她说:“华裔收藏家对古董的投资一直都很稳定,他们清楚古董的价值所在,不管经济环境如何,这似乎是个永久的观念。”

然而,近年来日渐恶化的仿制品充斥古董市场的现象,尤其是瓷器的造假技术,令无论是收藏家还是拍卖行都防不胜防。

蔡夫曼坦言愈来愈多仿制品的出现,的确对古董拍卖市场起了一定的影响,买家变得更加小心谨慎,而拍卖行亦为此增添了更多责任。

辨证古董真假 拒拍卖仿造品

“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尽可能在古董拿出去拍卖之前就辨证真假,并拒绝拍卖仿造的物品,不能让这种现象蔓延”蔡夫曼继续说:“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一个标准,令这个市场长久的发展下去。”

在昨日的拍卖前展回上,记者向一位将代表中国大陆的一些收藏家朋友参加今晚的拍卖会张女士了解到,中国大陆的古董拍卖市场目前已经开始降温,好的收藏品都已被抢光,剩下的都是不愿拿出来拍卖的绝品,为此,更多中国收藏家的目光开始转向海外。

她说:“近几年来拍出的几个天价瓷器,都是出自国外拍卖行,但加拿大到目前为止还未有出现过这样的古董。”

该拍卖会将于今晚7时举行,前展活动将于日间继续进行。可致电416-360-7600,或登入www.ahwilkens.com查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