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政客批评中海油计划对美加无好处

拒绝大马收购吓走外资

加通社/马来西亚国营石油公司Petronas收购加国Progress Energy Resource的建议被联邦政府拒绝,正等候审批的中海油收购Nexen计划因此蒙上阴影。曾角逐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前佛蒙特州州长迪安公开表示,中海油收购Nexen对美加两国而言都不是好事。

早前美国民主党众议员Edward Markey曾发公开信,促请政府阻止Nexen将该公司在墨西哥湾的5项免开采费租赁协议转让给中海油。迪安近日接受访问时,就中海油收购Nexen一事表态,指加国若批准收购,或会引起反弹,更称收购一事对美加两国资产都无好处。

联邦工业部长巴棣司在审批限期届满前3分钟,才宣布Petronas的收购计划不符合对国家有利的外资收购规定,拒绝Petronas斥资60亿元收购Progress Energy Resource的建议。此举令市场大感意外,有观察家警告,政府今次的决定可能会吓走海外投资者。

分析认为,政府今次决定相信是顾及中海油的收购计划,有指政府担心轻易批准马国企业收购,会令人有厚此薄彼之感,觉得政府迟迟未批中海油收购计划,纯粹因为它是中国企业。又有一说认为政府是想批准中海油收购,今次只是摆姿态令外界觉得政府审批过程认真,待中海油获批准收购时,就不会有人认为政府通融外资。

Petronas与工业部官员会面

另有分析家指中海油面对的障碍与Petronas不同,因为Nexen是亚省油砂的主要投资者,当地有声音对中国公司掌握天然气和页岩气等天然资源表忧虑。即使哈珀政府内部有反对意见。

Petronas有30日时间修改计划书,再递交政府审批。有报道指政府在宣布拒绝收购计划前,曾向Petronas提议延长审批期至12月,但遭拒。Petronas与Progress Energy Resource在得悉计划被拒后,派员与工业部官员会面,了解政府的要求。分析估计,若Petronas最终失败的话,美国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或英国BG Petroleum或会出价收购。

总理哈珀表示,快将发布新的规管外资收购指引,内容将更加清晰,有助招揽外国投资者。

联邦摆姿态 为中海油案铺路
改收购Progress计划 马企料终可过关

明报/联邦政府否决马来西亚国有公司收购加拿大天然气公司,观察家忠告渥京,说它在最后关头否决收购计划,会吓跑外国投资者,例如中海油(CNOOC)收购尼克松公司(Nexen)计划。加拿大进步能源资源(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与Petronas周一研讨此事,考虑如何补救60亿元收购计划,并与工业部政府人员沟通,谋求解决方案。

外间一般认为,Petronas的个案评估结果,对151亿元中海油收购卡加利尼克松计划有重大影响。政府同样需要确定,这宗交易对国家是否有益。

哈珀总理昨天表示,他的政府仍在形构一个新的框架,以澄清《加拿大投资法》,而这是在中海油提出收购尼克松时就已提出的。

现在有一说法,就是马来西亚公司收购加拿大天然气公司计划改动后,渥京最后会接受。渥京要摆出姿态,它不会随便接受外资收购计划,为下一轮的中海油-尼克松收购案铺路。

将公布外资收购新指引

另一方面,总理哈珀为政府的做法辩护。他又说,政府不久将公布更清晰的外资收购新指引,多数申请日后会通过。

上周五晚间,工业部长巴隶司(Christian Paradis)发表声明,宣称政府拒绝Petronas收购加拿大进步能源资源的计划。

总理哈珀周一说,巴隶司“在现在的阶段不能断言,这宗特别交易对加拿大有净利益”。

他说:“我们的观点是,一般来说,外国投资会对加国有益。作为一般规则,外商对加拿大经济有兴趣,我们当然欢迎。同时,我们要遵守《加拿大投资法》,它要求我们评估,个别交易对加国有没有净利益。”

但联邦新民主党指出,政府的外国投资检讨策略“严重损坏”、“一团糟”。

联邦新民主党能源和自然资源评论员朱理民(Peter Julian)周一召开记者会,谴责渥京在Petronas案例中,作出决定和宣布决定的方式。

他说,外国投资商和国民要了解,收购加拿大公司的检讨程序是否公正、透明,并对何种投资有利国家有清楚的定义,而目前这些都不存在。

联邦自由党临时领袖李博(Bob Rae)周一在国会质询时间发言,也批评这事。他说:“政府不告诉Petronas,什么不是净利益,那么Petronas又怎会知道,什么是净利益?”

哈珀说,政府在制订新的框架,订立管理外国投资的新指引,届时多数申请都会通过。他又说,新指引会在“适当时候”发表。

由于种种不利消息,加国油公司的股价昨天开市后普遍下跌,尼克松曾一度下跌了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