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联邦自由党内哄 狄安策划人事变动巩固地位

加通社渥太华电/联邦自由党在魁省补选中失利,并紧接着发生内哄,使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腹背受敌。

为平息纷争并巩固领导地位,狄安正策划一系列人事变动,其中包括重新考虑自己办公室和自由党影子内阁的人选。而出言不逊的自由党全国总监卡洛尔(Jamie Carroll)也可能被解除职务。

本周稍后公布人事变动

狄安可能本周晚时公布相关人事变动,而卡洛尔卸任将是其中主要一条。

卡洛尔为狄安亲手挑选的自由党全国总监,是狄安的亲密助手。他因在党内会议上对魁北克作了不当评论而倍受党内同僚攻击。

与狄安关系紧密的消息源透露,卡洛尔现时既没有被委以新任,也没有被解雇。自由党在谈论未来时措辞格外谨慎,显示狄安希望小心平衡局势苦心。

卡洛尔现兼任自由党选举副总监,因此即使不担任党团全国总监职务,外界仍认为他将以某种形式在狄安内部圈子里活动。

自由党在上月魁省补选中大败,三个补选席位全部旁落,就连传统“堡垒”Outremont选区也失守。消息人士指,狄安希望以此番内部调整,重新在魁省获得人心。

出于以上目的,狄安周三就会宣布任命魁省人思尼科(Johanne Senecal)担任自己的高级秘书。思尼科曾在前总理克里靖(Jean Chretien)办公室任职,并为前魁省省长布拉萨(Robert Bourassa)担任顾问。他将代替因病离任的马斯(Marcel Masse),主理狄安办公室事务,并担任其高级顾问。

另外,狄安亦可能推举另一魁人,即原任自由党全国副总监的拉维尼(Marc Lavigne)取代卡洛尔,任党团全国总监。拉维尔上月宣布辞职,但外界普遍认为他是接替卡洛尔的自然人选。

虽然狄安极力讨好魁省,但他亦不想人们把他的安排当成是向魁省自由党人的让步或“奖赏”。

狄安对魁省自由党人把党内“家丑”曝露于外十分反感。上周,卡洛尔在自由党闭门会议上出言不逊,这段发言很快被不知名的自由党人泄漏给媒体,旋即引发党内的狂风暴雨,迫使狄安需拿自己的爱将“开刀”。

传闻指出,他可能把魁省国会议员罗德基(Pablo Rodriguez)从其新的影子内阁里剔除,因为罗德基大肆叫嚣革除卡洛尔的职位,而且对自由党筹款不利等事务负有责任。

Leave a Comment